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教师被迫邀宠 导致分数失真

  晚报讯华东理工大学潘艺林教授认为,在我们的高校和中学里,已出现了过度的“学生评教”等“学生说了算”现象,这会导致教师为取悦学生而降低课程难度,分数失真。据悉,潘教授申报的“学校教育的消费主义倾向与对策”已被列为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

  潘教授向记者解释说,“如今国内教育,尤其是发达地区的教育模式出现了消费主义倾向,也就是说,一些学校在有意无意中,把学生当作消费者,遵循‘学生消费者至上’的观念。”

  这一倾向有哪些表现形式呢?潘教授告诉记者,最典型的表现是“学生评教”。上世纪90年代以来,让学生评价老师的做法日益普遍,老师的敬业情况、师德教风、业务知识、教学方法等,都被纳入了学生评教的指标;而且,学生的评价已与教师的奖惩、职称、聘任、淘汰等生计与升迁问题挂起了钩。“学生的意见当然有参考价值,但我认为,教育不能由学生说了算!”潘教授说。

  在该课题的前期调查报告中,记者看到,上海西区某大学的几名教师由于在学校实施的网上评教中,被学生打低分而失去了晋升教授、副教授职称的资格。“这就使大学里的师生关系发生了一些微妙变化,老师为邀宠,让学生分数膨胀的现象已经出现。”潘教授说,“若发展下去,可能会达到什么程度呢?那就是学生成绩‘通货膨胀’,课程难度大幅降低,老师的评语不外乎‘你是最棒的学生’,‘这是我见过的最好论文’。一旦如此,教育就失去了它的价值和严肃性。”

  潘艺林指出,教育“以学生为中心”并不等于“学生说了算”,一个饭碗可以被学生砸掉的老师,必将顾虑重重,不敢严格要求学生,不敢尝试新的教学方法。在这种氛围下,学校将变成“学店”,老师是最先的受害者,学生则是最终的受害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艺林 | 学生 | 评教 | 老师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