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环球》杂志 > 精彩报道

第一视频:做赚钱的视频网站

  第一视频:做赚钱的视频网站

  《环球》杂志记者/綦天正

  2006年,被称为“视频年”,美国视频网站Youtube被Google以16亿美元高价收购。而国内视频网站在拿到风险投资后,正不断壮大自己的实力。

  第一视频是中国一家拥有横跨互联网、通信、传媒三大领域完备经营资质的企业,也是在所有网络视频经营牌照全部办齐后才上线运营的公司。

  2006年12月18日,第一视频和东方宽频、MSN中文网共同建设的MSN中文网视频频道正式上线。登陆香港资本市场后,第一视频再度实施大动作。开始通过与门户网站的合作向终端用户发力。

  与MSN中文网的合作,在第一视频董事长张力军看来,是一种双赢。他表示:“选择与MSN中国合作,主要是因为MSN是一个全球化的门户。它的品牌和影响力对势头正猛的第一视频而言,是非常吻合的。”

  张力军强调,第一视频同MSN合作的突出特点是向网络白领用户提供视频在线直播,这切中了网络视频的一个重要的需求领域。通过拥有大量白领用户的MSN,第一视频将直接接触到大量具有价值的终端用户。而MSN中文网也通过合作成为首家在中国内地拥有视频内容的国外网络巨头。张力军透露,MSN与第一视频的合作将在多方面展开,第一视频公司的运营也会随着这次合作更加高效和国际化。双方会共享各自现有的白领用户。

  在互联网行业高速发展的今天,网络视频已成为一个甚具吸引力的行当,目前中国涉及视频内容的网站已有万余家。

  但在很多IT人士看来,当前的视频热潜藏着泡沫,缺乏盈利的商业模式,虽然备受投资者的追捧,但也可能会有泡沫破裂的时候。张力军很早就看到了这一点,除了开设收费频道,第一视频在网络广告上也提出创新模式,主推“无极视频网络联盟”的概念。

  据介绍,“无极视频网络联盟”是基于网络流媒体技术开发的全新网络广告发布模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该联盟向各类网站开放,个人网站和公司网站均可在线申请加入。在不添加任何设备的前提下,加盟网站只需把第一视频提供的视频广告加入到自己的网站上,便可以根据点击率获得广告收入提成。张力军表示具体分成比例目前不便透露,但他相信,随着视频互联网的逐渐崛起,这种网络视频广告联盟的方式,将会受到网站和广告主欢迎。

  这种做法类似Google AdSense的联盟方式,只不过把图文广告变成了视频广告。从Google AdSense的良好发展来看,网络视频广告联盟应该前景不错。张力军预计,2007年“无极视频网络”的扩张将大幅提速,并广泛为业界接受。他说,在2007年,第一视频及其“无极视频网络”的日平均浏览量将达1亿次左右。第一视频几乎会覆盖中国所有的网络用户。

  对视频网站而言,商业模式固然重要,内容优势也必不可少。第一视频内容以自主版权和网络直播为主,节目特色鲜明,极少低级、媚俗、恶搞内容,不存在版权纠纷隐患。由于观众在这里看到的是独一无二的节目,人气的增长和对观众的粘着力也越来越强。为丰富和增加节目内容,第一视频同时大力开拓与相关影视机构和体育类节目的合作,力争在不改变目前风格的前提下,快速丰富相关内容。

  在众多视频网站中,第一视频确确实实占有很多第一。第一视频是唯一将所有网络视频经营牌照全部办齐后再上线运营的公司,从根本上消除了经营的政策风险。据报道,从经营视听业务开始,第一视频就组建了完善的、素质很高的总编室和节目审看中心,完全按照正规媒体管理体制进行管理。凡涉及网络视频盈利模式的经营业务,如视频内容制作与发布、网络广告、电信增值、网络论坛,医药广告发布等等,第一视频无一不将其经营牌照纳入囊中,这使得第一视频的经营为各方面的合作者所信赖,从根本上消除了经营的政策风险。从第一视频得到的支持来看,毫无疑问,政府部门对其主动接受管理的态度和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这一点将是今后互联网事业从单纯技术主导型向政策监管下的技术主导型转变的标志,值得网络从业者充分重视。

  在外界看来,建立一个在政策支持之下,拥有核心技术、独特内容、盈利模式和资金实力的网络视频企业是一件艰巨的任务。但在张力军看来,可能正是自己的非技术背景才让第一视频在众多视频网站中显得与众不同。多数网络视频从业者还是将视频网站的发展定义在一个技术发展的产业领域,但事实并非如此。

  直到目前,外界对第一视频能拿到全部牌照有这样或那样的猜疑,但在张力军看来,这样猜疑毫无道理。他对记者表示:我敢保证我拿到的经营牌照别人肯定也能拿得到,关键在我们是先拿牌照再做事,而别人并不关注牌照的事情。做个比喻,我们是把林子做大了再养鸟,而很多人是鸟大了再去找林子。

  对于视频网站最近的并购风潮,张力军对记者表示:第一视频肯定会有大动作。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责任编辑:柯芸)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力军 | 视频 | 网站 | msn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