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五缘”关系极密切 涉台文化品牌凸现闽南东山

  中新社东山一月十五日电 题:涉台文化品牌凸现闽南东山

  作者 谢汉杰

  一个由台湾台南地区工商界、文化界知名人士组成的“经贸创意产业暨民俗文化交流考察团”一行二十五人,十二日至十五日在闽南东山岛展开了广泛的经贸文化交流活动。

至此,一年来到东山岛开展经贸科技文化交流活动的台湾各阶层人士达一万一千多人次。

  与台湾一水之隔的闽南东山县发掘涉台文化资源,打造对台特色文化品牌,促进东山与台湾的交流交往,呈现了台胞到东山寻根访祖、朝圣观光、探亲旅游、投资贸易的新热潮。

  东山与台湾隔海相望,“五缘”关系密切,尤其是涉台文化资源蕴藏丰富。岛上有六百二十年历史的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台湾近五百座关帝庙的祖庙祖庭——东山关帝庙,有连接海峡两岸的“东山陆桥”,有大帽山新石器时代贝丘遗址,有民族英雄郑成功的主要军事基地遗址,还有清朝施琅将军平台出师地宫前湾、天后宫等一百二十多处涉台文化资源。

  近年来,东山县进一步做好涉台文化资源的发掘、整合和利用,多方筹资投入二千一百六十万元人民币,重点抓好东山关帝庙建设;通过举办关帝文化节,打造同宗同神的关帝文化品牌,使关帝文化成为全省对台对外文化交流的主打品牌之一。仅去年东山就接待前来开展关帝文化交流研讨、活动的台胞四千六百多人次。

  与此同时,以东山博物馆为基地的海峡考古文化品牌,见证两岸历史的渊源。东山依托“东山陆桥”、“贝丘遗址”等遗存,建立综合性的国际考古研究基地,掀起海峡考古和寻缘热潮。

  去年六月至七月,美国、大陆、台湾三地考古专家就“航海术·新石器时代台湾海峡的交流与南岛语族起源”这一课题进行调研,为南岛语族起源于福建东南沿海,再经台湾向西南太平洋迁徙传播的事实,提供了重要的佐证,充分证明台湾是大陆不可分割的领土,福建与台湾自古就是一家人。

  以郑成功、施琅将军军事活动的遗址为基地,开辟一条对台文化旅游走廊,这是东山县发掘涉台文化资源的又一举措。通过发掘、整合九仙山上的郑成功水操台、大澳港的“万军井”、冬古湾郑成功古战船遗址等活动遗址,及施琅将军平台出师地宫前湾、天后宫等三十多处涉台旅游文化资源,形成集“朝圣与观光”、“文博与军博”、“陆上与水下考古”、“文物与景物”等多种形式为一体的“东山对台文化旅游走廊”,去年接待境内外游客近九十万人次。

  此外,东山发掘、保护涉台民间歌册、戏曲、书画、雕刻工艺等一大批民间历史文化遗产,特别是抓住广泛流传于闽台两岸的“东山歌册”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契机,在东山和台湾开展“东山歌册”的抢救征集、整理保护、展示和传承等工作,至今已有系统地整理了唱本二千多册,使宝贵的文化财富在两岸文化交流中发挥独特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施琅 | 涉台 | 东山 | 文化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