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环球》杂志 > 精彩报道

动荡索马里又燃战火 多国卷入欲打“代理战争”


  2007全球战火悬疑

  《环球》杂志驻非洲记者/欧飒

  2007地球开年之战,在战略要地“非洲之角”燃烧蔓延。

  1月1日,索马里教派武装在政府军和埃塞俄比亚军队的猛攻下,被迫撤离最后的据点基斯马尤,向南部撤退。同时,美国海军船只出现在索马里南部沿海“巡逻”,实际上完全封锁了教派武装人员从海上逃逸的通道。

  在全世界庆祝新年到来的礼花爆竹声中,从“非洲之角”传来的炮火声和难民的呼喊显得格外微弱。然而,这场战争在大众传播中的弱势地位,与其在世界政治、经济和军事上的重大意义显得极不相称。而那些具有全球视野和人类未来责任感的人们在关心,未来的300多个日日夜夜里,从索马里燃起的战火会否波及整个东非,未来会对邻近的中东安全形势和整个世界反恐战争产生多大的影响?

  在经历了一个中东地区枪声不绝于耳、朝核、伊核问题风起云涌、恐怖袭击此起彼伏的2006年后,人类又在突如其来的战火中迎来2007年。现在世人最大的关切在于:2007年,世界哪些地方所隐藏的危机最可能集中爆发?地球的安全、个人的安危,又将会面临怎样的局面?

  2007战火从索马里燃起……

  布满弹坑的路灯柱和街道,炸成废墟的教堂、法院和民房,使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看上去一片破败。

  岁末年初,在埃塞俄比亚国防军坦克飞机的支持下,索马里过渡政府军队向教派组织“伊斯兰法院联盟”的武装发起猛烈攻势,以惊人的速度占领了索中南部的各个重镇,结束了教派武装在这些地方大约半年的统治。

  2006年12月28日,政府军进驻摩加迪沙,成为1991年西亚德政权被推翻后首次进驻首都的合法政权。这个获国际社会承认、却靠着外国军队的帮助才逆转败局的政权,能结束这个国家持续了16年的动荡局势吗?曾经被教派武装赶走的军阀势力是否会卷土重来,成为过渡政府新的敌人?索马里曾经多次看到过和平的曙光,却一次又一次地坠回黑暗的战争中,这次会是个例外吗?

  带着这样的疑问,索马里人再次期待着和平的降临。

  罕见和平时机?

  1月5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阳光灿烂,来自美国、英国、意大利、瑞典、挪威、肯尼亚、坦桑尼亚等国家及非洲联盟、阿拉伯国家联盟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代表聚集在这里,同索马里总统优素福商谈如何稳定索马里局势。

  优素福在会上说,当下是在索马里实现真正政治突破的“罕见时机”,希望国际社会在这个关键时刻向索马里提供支持。

  为了索马里的和平,国际社会先后调停过10多次,但大多无果而终。虽然国际社会促成了索马里过渡政府2004年底在肯尼亚成立,并于2005年6月迁回国内,但是由于过渡政府缺乏实力,不仅未能控制索境内的混乱局面,反而在“伊斯兰法院联盟”武装的强势包围下几乎覆灭在其栖身处——摩加迪沙西北约240公里处的小镇拜多阿。

  如今,这个最大的威胁已经除去,在索马里过渡政府军队和埃塞俄比亚军队的追击下,“伊斯兰法院联盟”武装在1月1日早晨撤离了其最后一个据点——南部港口城市基斯马尤,向索马里与肯尼亚的边境方向溃逃。

  虽说教派武装放出话来要打“持久战”、“游击战”,但眼下看来难成大气候,因此过渡政府的确面临一个发展壮大的绝好时机。

  对于过渡政府获得的前所未有的优势,国际社会给予了极大支持。肯尼亚已决定关闭与索马里的边境,并派遣了坦克部队和直升机加强边境地区的警戒,此举被认为可有效防止教派武装成员从肯索边境逃脱。

  与此同时,美国军舰开始在索马里南部沿海加强巡逻,以防止教派武装组织领导人和外国武装人员从海上逃跑。

  再陷军阀混战?

  然而,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索马里国内枪声未停,当年被教派组织重创后逃离摩加迪沙的军阀们紧跟着重新现身城中,给羽翼未丰的过渡政府带来新的威胁。不少索马里人担心他们的国家会再度陷入军阀割据的混战状态。

  此前,索马里过渡政府表示希望埃塞俄比亚军队继续驻守在索马里,直到形势稳定。但埃塞总理梅莱斯多次表示,该国军队将很快撤离。梅莱斯呼吁向索马里派出国际维和部队,支持索马里过渡政府,以便埃军尽早从索马里撤离。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埃塞俄比亚撤军后国际维和部队不能马上到位,那么教派武装和军阀势力很有可能卷土重来,使基础薄弱的过渡政府再次陷入危险境地,和平的希望就可能再次落空。

  目前,只有乌干达政府表示愿意向索马里派遣1000人的维和部队,并且要等到议会批准后才可付诸行动。

  在埃塞军队撤出时间和维和部队派驻时间还未确定的情况下,过渡政府已经开始试图加强自身的实力。它在进驻摩加迪沙后采取的第一步措施就是收缴武器,不过进展并不顺利。

  摩加迪沙居民艾哈迈德哈桑表示,他不会交出自己的AK-47步枪:“这个国家乱了16年,交出武器等于自杀。”一位食品经销商则说:“如果政府能保证我的商店不被抢,我就会交出我的枪。”不少人表示,与其相信政府保护,不如自己保护自己。

  赢得人民的信心和支持是过渡政府亟待解决的问题。过渡政府若要改变自己有名无实的状况,真正行使起政府的职能,绝非易事。

  城头变幻大王旗

  看多了“城头变幻大王旗”的索马里人已经不敢对和平抱太高的期望,不过人们何尝不盼望出现一次奇迹。

  2007年元旦这一天,摩加迪沙的市场又变得熙熙攘攘,日子和原来似乎没什么两样。不过,街上出现的埃塞俄比亚军人还是在提醒着人们,今年的索马里也许真的会和原先不同了。

  人们又可以看电影了,又可以嚼那种叫“khat”的有提神作用的叶子了。这些在“伊斯兰法院联盟”掌权时都是被禁止的。“伊斯兰法院联盟”推行严格的宗教戒律,不仅禁止某些娱乐,还对被判有罪的人当街鞭笞,甚至当众处死。很多人对这样的管治心怀不满,但是相对于从前军阀割据时的混乱局面,这样的管治带来了人们久违的秩序。

  过渡政府的到来受到很多人欢迎,不过,人们希望过渡政府在废除那些极端做法的同时还能保持“伊斯兰法院联盟”统治时建立起的稳定和秩序。

  在一家餐馆工作的阿里奥斯曼说:“如果政府能迅速负起责任来,开通港口和机场,为数以千计的曾经卷入战斗的年轻人安排工作,我们就能享受和平。”连一些军阀都对过渡政府寄予希望。阿卜迪哈桑阿瓦莱说:“军阀的时代结束了,现在是和解的时候了。”

  长年战乱让索马里人苦不堪言,无论谁是胜利者,只要能带来稳定,就能赢得民心。尽管索马里下一步如何发展充满变数,但是有国际社会的支持,有索马里人对和平的渴望,过渡政府就多了一分胜算,就多了一分带领人民走出战争阴影的希望。

  你可以说,索马里只是个小国——实际上其领土面积约64万平方公里,相当于中国黑龙江省与吉林省面积的总和,但你不能否认,那里有着西方列强正激烈争抢的重要资源和战略地位;你可以说,冲突不过是索马里的一次阵痛,但不要忽视,美国正借着这样的机会重新掌控东非,从外圈包围中东;你可以说,非洲离我们太遥远,但别忘记,他们是地球村里我们可以信赖、不能失去的朋友;你可以说,索马里冲突与我有什么关系,但你一定要记住,反恐战争就发生在你我身边。


[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柯芸)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管治 | 索马里 | 加迪 | 政府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