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吉林省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带给农村方便

  14:13:03东北亚推荐 · 怀疑邻居偷钱农妇骂街一月· 围观少女竟催轻生者快跳江··· ····· 黑龙江 推荐

  新华网1月15日电200平方米宽敞明亮的开放式超市,一排排白色的货架上,摆放着琳琅满目的商品,各种知名品牌的日用品和食品一应俱全,价格与城里并无二样,顾客可随便挑选。

如果不是店外的牌匾上写着“全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示范店”的字样,真让人恍如身在城市。这就是位于磐石市明城镇蛤蟆村的一家农贸超市,也是吉林省的“万村千乡”工程中众多农家店中的一员。

  村民张伟看着自己店里整齐的货架、品种齐全的商品和放在保鲜箱内的蔬菜十分感慨,在这个村里生活了50多年,他做梦也没想到自己曾经羡慕不已的城市超市,也来到了农村,更没想到自己还是店主。据了解,这些农家超市每月的平均销售额在2500元左右,非常受当地农民的欢迎。

  “连锁超市开到了家门口,商品质量、价格还和城里的一样,现在我们农民买东西方便多了!”手捏着100元大票,在店里给小孙子买零食的农民郑铭发乐呵呵地说。如今,像郑铭发一样,全省50%以上的行政村,600多万名农民足不出村,就能买到和城里超市一样的货物,真真正正在家门口享受到了安全、实惠、便利的连锁店服务。这一切,得益于吉林省在2006年广泛开展的“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活动。截至目前,全省“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试点县总数达到29个,经国家核定,新增27户商贸流通企业作为试点企业,使试点企业总数达到37户,建成标准农家店5000多户,平均增销20%,年销售额共达9亿元。

  全省“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的实施,引领了农村现代流通网络的发展,探索了新时期搞活农村市场流通、改善农村消费环境、方便农村居民购销的新途径和新经验,也给农村市场建设带来了新的变化。首先,改善了农村整体消费环境和消费质量。乡村的店容店貌焕然一新,自选货架品种丰富,购物环境敞亮清洁,呈现出农村现代流通的新气象;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等新型业态和流通方式净化了流通渠道,优化了消费环境,有利于维护农村消费安全,使农民购物“不方便、不满意、不安全”的问题得到初步解决。其次,改造了农村商品流通网络,促进了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在运用现代流通方式和新型业态改造、提升传统农家店的同时,供销系统企业充分利用近年来网络改造的成果,发挥网络渠道优势,把原有的一批基础设施逐步改造成配送中心和农家店,成为农家店建设的重要力量。

  两年来,在“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的实践中,全省各县市因地制宜,因企施策,进行了有益的尝试,探索和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做法和经验。概括来说就是:政府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商农互动;部门综合协调,实施以城带乡;企业高点站位,谋划发展布局。各试点市县从当地实际出发,为农村流通设施建设提供了含金量较高、稳定性较强的扶持政策。吉林市各试点县政府对市场工程项目适用招商引资政策,税收按小卖店规模核算,减免相关费用,实行部门联动,采取“一站式”办公,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大安市政府对农家店建设实行土地办证零收费,免收工商管理费和换发、变更营业执照费用,采取先征后返的办法免征营业税,并设立了市场工程奖励基金;农安县政府也制定了相应的财政、税收、工商、土地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为完善农村流通网络建设提供了有力政策保障。

  在“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吉林省的一些试点县将农村商业信息网建设与市场工程实施有机结合,实现了农家店改进功能“一网多用”的有益尝试。磐石市、桦甸市建立了“黑土地”信息连锁互动网,成立了“黑土地”信息连锁互动信息中心,并将“黑土地”信息连锁互动网有效嫁接到上百个农家店上,既为全市农民提供了农产品供求信息,又提供了农村科学种养殖技术、农产品价格走势以及有关涉农政策等信息服务,为提升“万村千乡市场”网点功能发挥了积极作用。

  省商务厅市场体系建设处处长李珊峰兴奋地告诉记者,“2007年,我省将力争培育出41个县级配送中心,建设8000家乡级和村级农家店,初步形成以城市商业为龙头,乡镇店为骨干,村级店为基础的多元化、连锁化、城乡互动发展的农村流通网络。”长春欧亚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在农安建设的配送中心,目前销售情况良好,给企业带来了很大的经济效益。“如今,省里出台相关政策,支持鼓励企业下乡建店,我们的干劲就更大了!”作者:来源:新华网编辑: 顾硕 收藏本文国 内 国 际教 育 娱 乐社 会 体 育专 题 法 治

  相 关 新 闻:

  ·····

  综 合 新 闻:

  ··········

  申请加盟联盟名单 网 页 新 闻 行 业 区 域 网 站 图 片 MP3 Flash 论坛·····日官房长官强调积极“争常”作国民运动来推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铭发 | 农村 | 万村千.. | 农家店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