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青少年网络成瘾8条标准公布 符合4个即需矫治(组图)

专家发言

研讨会现场

  千龙网北京1月15日讯(记者 于振华实习记者斯星)今天上午,来自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共青团北京市委、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的专家们在“全国网络成瘾矫治专家高峰学术研讨会”上首次公布了青少年网络成瘾的8条标准,12个月中只要符合其中4个标准,即为“网络成瘾”,并需要进行矫治。

  这8条标准分别是:1,沉溺于互联网(头脑中一直浮现和网络有关的事,回忆上一次上网或期待下一次上网);2,要花更多的事件上网才能满足;3,曾经努力过多次想控制、减少或停止上网,但没有成功;4,当想要减少或是停止上网时,感到沮丧、心情低落或是容易发脾气,产生消极的情绪体验和不良生理反应;5,花费于上网的时间比原定时间要长;6,为了上网而甘冒重要的人际关系、工作、学习或工作机会的危险,或已造成负面影响;7,会对家人、朋友或心里咨询员撒谎来隐瞒涉入网络的程度(包括上网的真实时间和费用等);8,将上网作为逃避问题和排遣消极情绪(如无助、罪恶感、焦虑或沮丧)的一种方式。


  此外,还有4种表现,专家称,虽然不作为判断标准,但是也可以作为附加参考评估标准,即:1,上网是最主要的度过休闲时间的方式;2,在网上认识的新朋友并常常通过网络联系;3,上网已花费大量的金钱;4,长时间上网导致生理方面出现睡眠不足、背痛、眼睛干涩、腕关综合症等的反应。

  

  随着网络时代的繁荣和发展,青少年网络成瘾问题日渐突出,帮助青少年预防和戒除“网瘾”已成为当前中国社会的一个热点问题。多年来,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共青团北京市委、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一直致力于网络成瘾矫治工作的开展。2005年1月,北京市青少年网络依赖戒除“虹”计划项目在京正式启动,该项目是国家批准的第一个网络依赖研究课题,也是目前国家支持最大的综合性网络依赖防治科研课题,现已顺利通过北京市科委的验收。

  在前期研究与临床实践的基础上,该项目成功总结描绘出“青少年网络问题全景图谱”、“‘失补偿’假说”、“注意功能易化机制”、“系统补偿综合心理干预方案”等一系列首创性理论成果,公开出版了《走出网络迷途》、《青少年网络成瘾与网络游戏研究和调查》两本成果集,为“虹”计划项目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为进一步破解青少年网络“成瘾”问题,并为国内网络成瘾矫治专家搭建一个学术交流成果分享的平台,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于2007年1月15日,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召开“全国网络成瘾矫治专家高峰学术研讨会”,旨在促进国内20多位专家对网瘾问题矫治成果的交流与共享,努力达成业界认可的中国青少年网络成瘾分类诊断标准,为广大家长和青少年提供戒除网瘾的科学方法和意见建议。

  1月16日,将召开“北京市青少年网络依赖戒除‘虹’计划项目科研成果新闻发布会”。会上,将正式对外公布“虹”计划科研成果,高峰学术研讨会成果,以及“虹”计划项目今后推广模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网络 | 成瘾 | 青少年网络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