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冬季养护的“末班车”

  今年的气候又有些异常,秋色恋恋不去,寒冬姗姗来迟。于是有些车主至今“按兵不动”,反正还不到冰冻日,可以优哉优哉慢慢来。其实这真是“委屈”了您的“爱驹”。通常,冬季汽车容易发生故障,应该在秋季进行积极养护,不能临阵磨枪,否则就会对车辆造成损坏,给您带来不必要的损失和麻烦。

特别是目前冷空气已经来临,冰冻日不再遥远,虽说是临时抱佛脚,也希望让您的“爱驹”尽快赶上冬季养护的“末班车”。当然,也有些车主对车辆换季究竟该怎样保养并不是十分清楚,甚至认为是一种负担。不要紧,东昌汽车维修保养技术专家游学志愿与您一起分忧解愁,科学地将可能存在的“病症”消灭在萌芽状态中,让您的“爱驹”安全健康地度过冬季。

  问:上期您专门讲了防冻液的知识,能不能再重点介绍车辆换季保养的其他注意事项?

  答:除了防冻液,冬季对汽车的润滑要求较高。由于冬季气温寒冷,机油的粘度越大,发动机阻力也越大。因此,如果使用的是夏季机油或机油的选择不当抑或机油使用时间较长,颜色发黑,附着力变差等,都应该及时更换,否则,不仅会造成汽车的冷启动困难,也会严重加大发动机在启动时造成的剧烈磨损。说到冬季车辆冷启动困难,还有一点请大家注意,假如节气门积炭过多同样会频频造成这一难题。因此,换季保养最好同时将节气门等相关“通道”作彻底清理,就能避免冷启动叫不应的尴尬。另外,碰到冷启动困难时,千万别接连不停地硬启动,急燥任性于事无补。比较妥善的办法是,启动的时间最好控制在8秒以内,如果启动3次未成功,应至少停三十秒后再继续尝试启动,这样不至于过度地消耗您的电瓶。

  问:请问制动系统和电瓶该怎样进行养护?

  答:冬季前,要留意电瓶内电解液是否亏缺,正常情况下,以极板淹没10毫米为好。电解液比重应该由专业人员检查,不能“毛估估”掉以轻心。而如果电瓶充电不足,比重过低,极易在严寒中发生裂损。因此,事关生命和车辆安全,必须随时注意制动液是否够量,品质是否变差,需要时应及时添注或更换,使其保持在正常范围内。同时,注意制动有无变弱、跑偏、高速时制动踏板的蹬踏力度及制动时车轮抱死点的位置。必要时应清理制动系统的管路。而经过整个夏季的使用,离合器的自由行程量和手制动的松紧度应调整到最佳范围。另外,雨雪天气后,如果晚间停车拉手刹,次日早上刹车盘片可能会被积水冻结,因此,雨雪天长时间停车少用手刹,找两块砖石垫住前后轮,可避免刹车盘片被冻。

  问:其实,与制动系统相关的还有轮胎的保养,有什么简单有效的办法?

  答:上海的冬季较少有长时间、大面积的冰雪天,但也要预防万一。因为橡胶、金属、塑料等材料在低温下会变硬变脆,与其它季节相比易于漏气、扎胎。再加上路面湿滑、坑坑洼洼,轮胎与地面的摩擦系数大大降低,车辆的操控系统也相应变沉,行驶路感减弱,如果操作不当,可能使车辆发生侧滑或惯性追尾。因此,到特约维修站对四轮定位作一次检测可以确保其四平八稳。同时,冬季经常清理胎纹内夹杂物,一些尖利的铁器类难以拔除,应该请专业维修技师用专用工具清除。同样,尽量避免使用已补过一次以上的轮胎,对不同品牌、不同花纹、不同尺寸的轮胎,或是胎纹太浅、磨损面大、有割裂的豁口等,需及时到4S店予以更换。平时对胎压的检查也要勤快。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最好将车辆停放在室内。若只能停在户外,也应选择朝阳、避风、平坦、干燥的地点停放。这样,对“爱驹”和它四条“腿”的养护有益无害。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