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新民晚报

200万元被“理财顾问”炒个精光(图)

本报记者 潘高峰

  近年来,在一些新兴的经济领域中,各类经济犯罪更隐蔽、更复杂、更多变,对国家经济秩序和市民财产安全造成的危害也越来越大。

  去年以来,本市公安经侦部门连续展开多个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商业贿赂”“涉众型经济犯罪”和假币、侵犯知识产权、非法经营等各类经济犯罪活动。截至去年年底,全市抓获各类经济犯罪嫌疑人3000多人,为受害人追回直接经济损失近17亿元,有力地维护了本市经济秩序和金融安全。


  本报今起推出“2006上海经侦大案纪实”栏目,独家披露公安经侦部门破获的一系列经济犯罪案件,同时以案警世,提醒市民防患于未然。

  “你好,请原谅我们冒昧打扰。我是某公司的投资理财顾问,现在我们公司推出免费的理财咨询服务,你是我们随机抽取的幸运客户。”

  近年来,许多市民会接到类似的电话。来电者使尽浑身解数劝诱市民接受“免费的理财咨询”。对那些犹豫不决的市民,他们更是“如蛆附骨”,三天一个电话、五天一次拜访。

  这些人真是付出不求回报的“活雷锋”?显然不是。他们甜言蜜语的背后,布设着一个又一个陷阱。

  被花言巧语打动,精明的女老板上当

  许芸(化名)是上海某公司的老板,事业有成,手中有不少闲钱。

  2005年6月,许芸接到一个电话,打来的人自称是富锦(化名)公司的“理财顾问”,可以提供免费的理财咨询服务。

  许芸在生意场上打拼多年,听到有人想对她的理财计划指手画脚,觉得啼笑皆非,很快挂断了电话。

  不料,同样的电话接踵而至。“理财顾问”无比殷勤地每天“请安”,有时登门拜访,在大拍马屁的同时,谈论股票、债券、期货等的操作技巧,颇有些高手风范,许芸从厌烦到姑妄听之,最后有点动心了。此时已是半年之后。

  2006年初,许芸终于决定,把手头的20万元闲钱交给这个“理财高手”所在的投资顾问公司,委托做境外炒汇。“顾问”当时猛拍胸脯:“你放心,炒外汇虽然风险大,但高风险才有高回报,在我们专业的操作下,每季度盈利20%——30%绝对不成问题。”

  然而没过多久,许芸在“顾问”给他安装的互联网交易查询软件上发现,自己投进去的钱一下子“缩水”了12万元。她慌了,这些钱不光属于她个人,还有朋友放在她这里作为投资的,现在转眼被“黑洞”吞噬,如何交待。此时,“顾问”以一脸“罪孽深重”的表情连连道歉,称完全是国际汇市不合常理的波动才导致了这次亏损,如果进一步追加资金,他肯定能把这笔钱“赢”回来。

  病急乱投医。许芸觉得此刻已没有别的选择,她把手头一套闲房迅速脱手,卖了80万元人民币作为追加投入,谁知这笔钱进去后毫无起色,头脑发昏的许芸咬了咬牙,找母亲借了100万元继续“砸”入……

  2006年11月,当公安经侦部门介入此案时,许芸的账面上只剩下了7万多元,近200万元在“理财顾问”的操作下,石沉大海。

  每做一手交易,骗子可得60美元佣金

  2006年11月6日,卢湾公安分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接到市民举报,富锦公司涉嫌诈骗,他委托投资的20多万美元被骗得只剩四五千元。

  警方立刻展开调查,发现富锦公司通过随机拨打电话的方式,非法向公众“推荐”境外投资理财品种;在代理过程中,为收取境外市场返还的佣金,不顾金融风险,盲目频繁买进卖出,造成客户资金严重亏损。

  卢湾经侦支队立刻以非法经营立案侦查,详细了解了此案的轮廓:2005年1月以来,犯罪嫌疑人徐君(化名)等在沪注册成立富锦公司,雇佣了10多名所谓的“理财顾问”,非法从事境外投资理财中介业务。

  该公司每天通过电话向公众“推荐”境外“外汇保证金交易”等交易品种。一旦客户有投资意向,公司就为客户代办香港某集团公司名下外汇保证金交易账户,以两地平衡的方式,在境内收取客户人民币或者美元,使客户在境外获得相应数额的外汇保证金(美元)。

  犯罪嫌疑人的目的并非是帮客户赚钱。实际上,且不说保证金交易的高风险性,他们根本没有专业知识和能力帮客户赚钱,所做的只是盲目买进卖出,因为每做一手交易(10万美元),境外市场将返还他们60美元的佣金。

  协同作战,将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

  由于此案的犯罪手法独特,貌似合法,具有一定的迷惑性和欺骗性,甄别和定性有一定难度。卢湾经侦支队分析后认为,此案的作案手法,与公安部统一部署的“断网行动”中认定的非法经营行为相似,严重地危害着我国的金融管理秩序。

  由于此案犯罪团伙相对紧密、封闭,警方很难全面掌握公司的人员构成、经营模式和活动规律。侦查员经过大量努力,终于获得了初步成果。

  11月15日,警方获悉徐君等全部犯罪嫌疑人都在公司,认为这是一个绝好的抓捕良机。为了不惊动犯罪嫌疑人,防止他们利用任何漏洞销毁证据,卢湾经侦支队及时将案情通报卢湾工商管理局,与区工商检查支队组成联合行动小组,抓住有利时机,迅速获取了客户资料、账册等关键证据,将所有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

  焦点提醒

  高风险投资要选正规金融机构

  外汇保证金交易在我国受到限制,目前仅交通银行推出了相似、但风险大为减少的业务模式。其他以公司名义经营的外汇保证金交易,均为非法。

  此案直到侦破,仅有一个人报案,但受害者初步统计就有20多人,涉及人民币近千万元。

  巨额资金化为乌有,为何无人报案?只因多数人对此根本没有深入了解,而以为自己运气不好。少数投资者利欲熏心,只想短时间内赚大钱,根本无视做法的合法与否,他们的心理与赌博无异,这也是报案者寥寥的原因。

  警方提醒市民,高风险投资一定要认准正规的金融机构,比如金融、信托业务要到银行;股票、期货、债券要到证券交易所;保险业务要到正规的保险公司等,这样方可得到法律保障。

  焦点关注

  涉众型经济犯罪几种形式

  涉众型经济犯罪持续时间长、涉及面广、危害大、手法多且极具欺骗性,直接损害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

  涉众型经济犯罪几种常见形式是——

  不法分子以养殖、造林、返租、产权式商铺等名义,搞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犯罪活动;

  不法分子以专卖、代理、加盟连锁、流动促销等作诱饵发展下线,亲朋好友是其发展下线的重要目标;

  不法分子以“证券投资咨询公司”“产权经纪公司”等为名,推销所谓“即将在境内外证券市场上市的股票”;

  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网非法做境外外汇保证金交易。

  焦点链接

  什么是外汇保证金交易?

  外汇保证金交易是指投资者利用经纪投资商所提供的信托担保做外汇交易。经纪投资商一般可提供90%以上的信托担保,保证金比率为1%,即投资者只需拿出1%左右的资金(保证金)就可做放大100倍的外汇交易。对有些人来说,它算得上是一种最具吸引力的投资方式。

  举例而言,赵先生要做等值100万美元的交易,透过保证金交易,假设保证金比例为1%(即杠杆放大100倍),他只需要有100万×1%=1万美元的资金,便可做此交易。

  但是,当损失超过一定额度后,交易商有权“停止损失”——当账户中的金额低于交易金额一定的百分比时,就会执行反向强制性平仓的行动,即暴仓。

  由于高风险,保证金交易需要更高的交易水平和分析水平。

  新民图表 制图 贺信

更多>>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芸 | 徐君 | 交易 | 众型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