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仍有三大问题制约西环线建设

  海口晚报网1月15日讯

  历经近两年时间,经过各方艰苦努力,海南西环线即将迎来全线开通的历史性时刻。

  海南西环线设计线路全长363.4公里,共有620座桥梁、涵洞和隧道,其中新建特大、大、中桥33座,改建33座,此外全线增加平改立219座。

整个西环线,平均每隔433米就有一处或建桥、建洞、建隧道,或平改立(平路改立交),为项目建设增加了不小的难度。但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铁路建设推进总体较为顺利。

  但记者昨天从粤海城际建设指挥部了解到,目前仍有三大问题制约着西环线的建设。

  29座平改立仍难以施工

  为方便沿途居民的生产生活,根据省部协议,西环线增加219座平改立,仅此一项,就增加投资41872万元。但平改立的施工,是目前制约工程建设的最大问题。

  去年6月初,指挥部就着手组织实施平改立项目,因种种原因,直到年底才得以展开施工。指挥部负责人说,因土地纠纷、青苗补偿、征地拆迁影响等,目前尚有公路下穿铁路立交涵洞无法开工的2座,被迫停工的1座。公路上跨铁路立交桥受影响开工的11座,停工的3座。此外,还有12座因设计方案未确定无法开工。

  昨天,指挥部详细列出了这些受影响的29处平改立项目,并根据铁路开通倒计时要求,提出了具体的落实时间,都需在1月中旬落实方案,施工队将紧接着进场施工。

  3处站点工程滞后

  目前西环铁路沿途有3处车站点的配套工程受到了较大影响,分别是:新东方站、崖城站和新三亚站。这些车站的站前广场、通站公路、公交系统等市政配套工程均未动工兴建。

  如在新三亚站,根据原有规划,建站公路起点在凤凰路与一环路延伸段接口处,从海航旅游学院西北方进入火车站广场,道路全长2.5公里。工程建设投资概算7000万元,其中征地拆迁等费用2000万元。

  因投入无法完成,此规划已无法实施。三亚于是提出了临时解决方案,将现有的施工通道拓宽至7米,全长410米,仅需不到百万元投资,将大大降低成本。目前此方案正报批。

  指挥部负责人说,如果这些站点及相关的市政配套工程无法顺利实施解决,列车开行后将给旅客出行和办理货物运输带来影响。

  资金拨付须及时到位

  根据省部会商,西环线建设的直接投资由铁道部解决,沿线的拆迁、补偿及安置由地方政府解决。但项目建设采取边设计、边征地、边施工的方式,在实际建设中,改动了一些最初的设计方案,也相应增加了一些投资。也因此,资金及时拨付到位也成为指挥部急需解决的问题。

  西环线改动最大的有三处:全线增加219座平改立、东方“小取直”改线11公里、三亚妙林洋新增一座框架桥。依协商,平改立项目投资约4.2亿元,由省里出资14275万元;东方改线增加投资5000万元,由省政府和东方市政府解决,妙林洋框架桥投资1154万元,由铁路部门、省政府、三亚市政府各出资三分之一解决。

  指挥部负责人说,目前这三处工程施工有的已完成,有些已全面展开,但仍有相当部分资金没有到位,给施工和解决民工工资带来困难。

  调研时,副省长刘琦表示,在所有的问题中,平改立是最大的瓶颈。要建立协调机制,各单位向上反映的问题不能过夜,各相关单位必须做到组织到位、责任到位、人员到位,确定好落实时间和目标,该拨付的资金要拨付,该配套的工程必须配套。要盯死“4·18”这个死目标,推进项目建设。(吴钟斌)(来源:海南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西环 | 平改 | 负责人说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