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考古又有新发现 发现一类似中原古钱币铸模

  中新网1月15日电台湾史前文化博物馆考古人员日前在多良遗址挖掘到一个“外圆内方”类似古代钱币的铸模。研究员李坤修说,这个铸模距今1300年相当唐朝时期,是台湾岛内发现最早的钱币铸模,中原地区“外圆内方”的钱币铸模怎么会在台湾东部出现令人玩味?

  据“中央社”报道,史前馆考古团队曾经在旧香兰遗址挖出许多铸模,包括小狗、乌龟、青铜刀柄等铸模,以及冶金的技术,显见台湾史前人类的铸造技术已经相当熟练,且发现地点都是在东部地区的遗址。

  日前史前馆考古人员挖掘台东县金峰乡多良遗址时,发现一个“外圆内方”就像中国古币形状的铸模。研究员李坤修说,这个文物可确定是铸造用的铸模,但是为何图案和中原地区的古币一样,让人不解。

  李坤修表示,“外圆内方”的钱币最早出现在中国东汉时期,之后隋、唐、一直到清朝都还有使用这种钱币,但是岛内不曾有过使用这种钱币的经济活动,为何会在台湾甚至台湾的东部制造这种铸模,令人玩味。

  李坤修表示,这个铸模距今1300年前,也就是唐朝时期。他推测,或许当时的中原文化和台湾可能已有接触,也有可能当时台湾东部的铸造文化和中原文化有关。还有一个不解的问题,台湾当时会有货币观念吗?台湾史前人类铸造这种“中原钱币”是代表货币?还是珍贵?有珍贵到必须制造的地步吗?

  李坤修表示,十三行遗址曾经出土清朝的“外圆内方”铜钱,但是岛内的遗址未曾出现过类似的钱币,多良遗址出土的这个钱币铸模算是“台湾自己制造的第一枚钱币”。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坤修 | 唐朝 | 铸模 | 钱币 | 台湾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