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墙内开花墙外香遇阻 海尔印度卖手机被拒

  记者昨日获悉,印度储备银行近日拒绝了海尔在印度成立一家手机营销公司的申请。

  电信领域一直是印度政府小心提防中国企业的敏感领域投资。在印度政府监管部门相继否决了华为和中兴通讯的投资计划后,海尔成为第三家被拒的中国公司。

  印度储备银行设“卡”

  海尔公司昨日并未对此消息给出回复,但据记者了解,印度储备银行“卡”住了海尔印度投资手机公司的申请。他们认为,由于它是一家中国公司,因此必须得到印度外资促进委员会和电信部门的批准。此前,海尔提交了和印度Nascomed科技公司成立一家手机合资公司的申请,销售合资公司生产的GSM和CDMA手机。按照印度现有投资政策,成立批发销售合资公司可以走自动通道,只需向印度储备银行提交一定外汇即可。

  据知情人士透露,印度储备银行的决定意味着印度监管部门可能将对国外的投资计划展开更大规模的审查。

  印度坚持本土化生产

  赛迪顾问一位手机分析师告诉记者,海尔印度投资手机公司遇阻的真正原因可能是印度坚持走本土化生产的道路。

  印度最大的电信运营商BSNL去年3月21日发出价值48亿美元的GSM移动网络扩容项目标书。而BSNL10月突然终结了中兴和摩托罗拉的招标。事实上,“中国因素”可能是两家公司出局的主要原因。

  中国厂商“垂涎”印度电信市场

  易观国际分析师解释,一方面,国内手机市场哀鸿遍野。据他提供的数据,海尔虽然很早拿到手机生产的CDMA和GSM两张牌照,但海尔只生产了GSM手机,由于国内市场竞争激烈,海尔手机已经从当初的前十名下滑至少五位。该公司财报显示,2005年上半年其净亏损达3.97亿港元,公告称主要为手机业务亏损。

  另一方面,印度电信市场的高速发展成为国内企业垂涎的一快“肥肉”。业内人士预言,印度极可能在5年后超越中国成为全球电信市场老大。“没有哪个电信设备商会放过这个市场。”上述分析师表示。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