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福州海关摧毁跨海禽鸟走私团伙 查获禽鸟650只

  2006年11月,福建省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一起由台湾人组织的走私珍贵禽鸟案件依法作出判决,陈某祥、李某忠因走私各类活体观赏禽鸟6种650只,包括“红嘴相思鸟”、“画眉”等国家二级保护禽鸟490只,犯走私珍贵动物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三年,并处罚金。

这是福州关区破获的首例走私禽鸟类案件。

  跨海禽鸟惹风波 船员未归线索断

  2005年10月14日,往返于台湾与大陆之间的定期运沙班轮“大佶号”二副陈某在台中港被台湾海巡所逮捕,原因是在其负责管理的“大佶号”医务室中查获大量走私禽鸟。福州海关缉私局获知消息后,立刻成立专案组,以“大佶号”为着手点展开排查。随船返回的24名船员表示他们没有参与走私,也不知内情,缉私警察在对“大佶号”的搜查中没有发现走私禽鸟的蛛丝马迹。陈某偷运出境的究竟是些什么鸟?数量是多少?幕后主使是谁?这一系列关键问题似乎失去了线索,象一个难解的迷。于是,缉私警察进行了大量的明查暗访工作。

  台湾主谋大陆落网 团伙成员一一现身

  据了解,陈某出船之前常和“大嘉号”大厨陈某凤联系,商量运输事宜。在对陈某凤的情况秘密侦查过程中,一名与他关系密切的台湾商人李某忠引起了缉私警察的注意,经慎密研究后推断他就是走私禽鸟案的主要策划者。李某忠一直泰若无事地住在女友在福州的某小区内。他盘算着陈某已被扣留在台湾,自己可以安然无恙了。12月8日,李某忠做梦也没有想到,4名便衣缉私警察已守候在其住所附近。晚上7点左右,李某忠出现在其女友所住小区门口,遂被守候了一天的缉私警察抓获。

  李某忠对走私行为供认不讳,并供出为他牵头联系运输的莆田人陈某凤和负责组织货源的陈某付。12月10日,4名缉私警察包围了莆田沟头新村陈某付家,守候一天一夜确定陈某付在家后,上门亮明身份,为陈某付戴上手铐。而另一名主要犯罪嫌餐疑人陈某凤已惊觉,跑回长乐玉田镇大溪村老家躲了起来。专案组在对其住宅外围环境进行秘密侦查后,仔细研究制定了抓捕方案。12月12日中午11点左右,缉私警察经过周密布控,将其“钓”出,并于村口将其控制。据陈祥凤交代,“大佶”号一名叫林某勇的船员也参与了走私行动,主要负责保障运输过程中“货”的安全。12月24日平安夜晚上10点,林某勇所在的国际航班从上海某码头靠岸,2名缉私警察闻讯连夜赶赴上海实施抓捕,林某勇自知难逃法网,主动交代了犯罪事实。

  珍贵禽鸟惨遭猎捕 捕鸟商贩反落囚笼

  为进一步确证本案走私禽鸟的品名和数量,福州海关缉私局组织精干力量,放弃元旦公休假期,赶赴走私禽鸟来源地――广州全力抓捕供货商江某烘。江某烘在广州芳村花鸟鱼虫市场经营着5个铺子,缉私警察对这5个铺子多次踩点明查暗访了解到江某烘已经很久没有在花鸟市场出现过了,他知道事情败露躲到广东花都的农村老家避难。花都农村地形多变,社情复杂,为了不打草惊蛇,缉私警察没有冒然进入抓捕,而是继续密切注视江某烘的行踪,耐心等待有利的抓捕时机。双方对峙了10天,江某烘按捺不住了,开始联系广州市区的朋友见面。2006年1月5日,江某烘驾车出现在广州市的街道上,缉私警察迅速组织警力前去围堵,江某烘无路可逃,束手就擒。

  据查:这起走私珍贵禽鸟案件是由一个名叫“阿明”的台湾人在幕后指挥的。2005年9月,李某忠与早些时候在一起搞过船务的“阿明”(台湾人)达成交易,以每箱抽500元的价格负责从大陆走私活体禽鸟到台湾。此后,李某忠来到大陆并与陈某凤和陈某付等人取得联系,商妥由陈某凤以每箱抽50元的报酬负责联系船只,陈某付则负责组织货源。2005年10月10日,该团伙将从江某烘处购买6种650只活体禽鸟运到长乐玉田镇,再以夜幕为掩护将这些禽鸟偷运到福建某沙石有限公司的“大佶号”运沙船上,企图借“大佶号”定期班轮的运输航线将这些活体禽鸟走私到台湾。据查证,该团伙走私的这些活体禽鸟包括红嘴相思鸟、银耳相思鸟、葵花凤头鹦鹉、鹩哥、红肋绣眼鸟、黄腹山雀、黄颊山雀等多种观赏鸟,其中红嘴相思鸟、银耳相思鸟、葵花凤头鹦鹉、鹩哥等属公约目录上列明的珍贵濒危鸟类。(阮元斌)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走私 | 禽鸟 | 陈某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