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云南省艾滋病检测将采用实名制 并加强行为干预

  中新社昆明一月十五日电 (王舒榕)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员陆林今日透露,云南省艾滋病检测将采用实名制,并加强行为干预措施。

  陆林介绍,过去,从保护感染者的角度出发,各级疾控中心对前来咨询检测者采用匿名制,并通过检测代号查询检测结果。

这一做法也使得被检测者经常留下虚假的个人信息,其被确证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后,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无法与其取得联系,往往耽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机。而对检测者采取实名制后,工作人员要准确掌握被检测者的地址和联系方式,对感染者进行一对一随访。

  “实名制的优势在于可及时告知,感染者或患者也可以依法享受到免费药物、医保等一系列相关法规所规定的特殊待遇。”陆林说。此外,医疗机构有权将感染情况告知不知情配偶,并建议其接受免费检测。了解感染者资料的仅限于为其治疗的医护人员,医护人员无权向无关人员泄露感染者的相关资料。

  陆林称,今年云南省疾控中心将继续加强安全套推广使用、美沙酮维持治疗、母婴阻断等针对艾滋病防治采取的行为干预措施。将以二00六年培训的一千零六名易感染艾滋病病毒危险行为人群预防队队员作为骨干,同时伴以同伴教育等方式扩大干预面,有效控制艾滋病在云南省的蔓延。

  据云南省疾控中心统计,二00六年云南省有十五万余人进行了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比二00五年增加了三万余人。自开展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以来,云南省易感染艾滋病病毒危险行为的人群有百分之四十八进行了检测,这一数据大大高于中国平均水平。

  据了解,云南省共有一百九十二个艾滋病初筛实验室,十七个确证实验室,云南省疾控中心还有一个确证中心实验室。预计二00七年云南省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点将从二百二十八个增加到三百个,检测点主要设在县级以上医院、妇幼保健院、疾控中心和社区。

  截至目前,云南省实际艾滋病感染人数超过八万五千人,为中国感染人数最多的省份。估计二00七年至二0一0年,云南省将新增感染人数七万多例,累计艾滋病感染者总数将达十六万多例。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林 | 艾滋病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