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公众环保民生指数显示61%公众认同政府环保努力

  新华网北京1月15日电(记者顾瑞珍)15日发布的《中国公众环保民生指数(2006)》(简称“民生指数2006”)调查显示61%的公众认为中国政府对环境保护“很重视”和“比较重视”,仅有4%的被访者认为“不重视”。

  对环境部门在工程或工业项目开工前进行环境影响评价这一做法,70%的公众投出了赞成票。对环境部门由于环境污染而对项目“关停并转”这一做法,也有70%的公众投出了赞成票。

  与2005年相比,当遇到环境问题需要反映时愿意“向政府部门(包括环保局)反映”的比例上升了4.9%,反映了当民众的呼声能顺利地反映到相关政府部门,公众对政府更加信任。

  该指数是由国家环保总局指导,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组织编制的,被誉为中国公众环保意识与行为的“晴雨表”。

  专家认为,这些数据和事件反映了我国政府在环保方面的努力得到了公众的认同,政府与民众沟通的道路更加通畅。正是由于近年来政府环保工作的不断加强,在治理环境污染方面屡出重拳,加大治理力度,使得环境影响评价越来越深入人心,无疑增强了公众的信心,大大加强了政府的公信力。

  2006环保民生指数出炉 食品安全问题最受关注

  82%的人“谈食色变”,81%的人“饮水思危”,73%的人“忍气吞声”……1月14日上午,《中国公众环保民生指数(2006)》正式公布。该指数显示,86%的公众认同环境污染对现代人的健康造成了很大影响,39%的认为环境污染给本人和家人健康造成了很大影响或较大影响。

  在访问的问题中,被访者最关心的是食品安全问题。由于环境污染引起的食品安全问题日益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土壤、水源的不洁和大量化学肥料、农药的使用,使老百姓对直接关系身体健康的食品“举箸不定”。频繁发生的流域水污染事件,让老百姓对饮用水源污染忧心忡忡。对于饮用水污染问题,被访者中比较关注和非常关注的人达到81%;在城市中,对饮用水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占21.7%。对于空气污染问题,被访者中比较关注和非常关注的人达到73%;在城市中,对空气污染不太满意的占39.6%。

  刚刚过去的2006年严重环境污染事故发生161起,平均不到三天一起。国务院于2006年初提出的能耗降低4%、污染物排放降低2%的目标没有实现。迫于环境保护日益严峻的形势,今年国家环保总局实施“区域限批”政策,对涉及违规建设项目的相关人员还将被依规追究行政责任。

  “2005中国公众环保民生指数”已由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编制完成,近日将对外发布。该指数显示,我国公众对环保关注程度很高,但参与不强。据了解,“2005中国公众环保民生指数”是一项具有科学性和前瞻性、旨在综合度量公众对于环保问题的关注度、认知度、参与能力及评价能力的量化指数据。由国家环保总局指导,是我国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公众环保抽样调查的基础上编制而成的。

  “民生指数”显示的一系列环境问题,有着深刻的背景。持续20年的经济增长使中国成为“世界工厂”的同时,也成了世界上自然资源损耗、环境污染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我国单位GDP的能耗是日本的7倍,单位GDP污染排放量是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十几倍。按照目前的污染水平,15年后我们的经济总量翻两番时,污染负荷也会跟着翻两番。显而易见,拼资源、拼环境的发展模式已走到了尽头——倘若我们断送了未来发展的根基,十几亿之众的人口又将去何处寻找失落的家园?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公众 | 环保 | 指数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