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谁“贪污”了信用卡零责任

  本报讯(记者熊焱)国内持卡人面临因丢卡、盗刷等导致信用卡损失的风险与日俱增。记者获悉,万事达卡国际组织去年已宣布亚太地区消费者对非授权交易可享有风险“零责任”准则保护,但目前国内只有广发和招商两家银行接招,而绝大多数银行则集体选择了“黑不提白不提”。

  静悄悄的“零责任”

  万事达卡去年就在亚太地区宣布推行风险零责任条款,作为万事达品牌卡片的发卡行,根据其与万事达卡达成的协议,国内所有银行都应遵循这一原则。按万事达卡与中国会员银行签订的协议,上述条款也应该从去年7月起开始执行。然而,绝大多数银行对此没有公开承诺。记者昨天在工行、建行等几家银行的储蓄所内随机采访了10位持卡人,居然没有一个人知道这个条款。也就是说,一旦出现非授权交易,持卡人并不知道如何索赔。

  不过,还是有极少数国内银行开始尝试为信用卡挂失前的盗用损失埋单。广发银行去年推出挂失前48小时失卡保障计划;招商银行也推出“失卡万全保障”功能,挂失前48小时内发生的盗用损失,将由银行承担。其中,普卡最高10000元,金卡15000元,白金卡全包。不过,这对持卡人来说仍有时间和赔偿金额的限制。在英美等发达国家,挂失信用卡前24小时内的盗用损失,持卡人只需负担最高50美元或50英镑,其余部分,除非银行能证明持卡人有明显的过错,否则均由银行负担。

  雄赳赳的挂失费

  在信用卡挂失服务环节上未能与国际接轨,可国内银行的服务收费却是“赶超”国际水平。从挂失费收取看,工行牡丹灵通卡为10元,其余牡丹国际信用卡、贷记卡、信用卡等为20元;广发银行的收费标准最高,广发双币卡挂失为85元,加急120元;农行信用卡挂失补卡需60元;交行挂失补卡需65元;中国银行的长城人民币信用卡挂失补卡需50元;中信和浦发银行的信用卡挂失也都需交80元。而且,各银行的信用卡在丢失后,都需先补卡再销户,如不挂失,则风险自担。

  动辄高达几十元的挂失费需由持卡人承担,那么一张卡的成本到底多少钱?据一位银行信用卡中心工作人员透露,信用卡的制作成本仅1至2元。如果制卡数量超过10万张,即便用最好的芯片,成本也不会超过3元,即便加上后期管理、送达等相应费用,补办一张卡的成本也不会超过10元。

  不过,在外资银行进入后,这种情况将会发生变化。万事达卡国际组织资深副总裁暨中国区总经理江威娜表示外资银行进入后,为了在国内竞争激烈的信用卡市场中迅速占得一席之地,必然会在风险防范方面带来更多与国际接轨的做法,例如风险零责任等做法。而外资银行的做法,也肯定会推动中资银行在持卡人免责承诺方面作出更大改善。

  D051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信用卡 | 挂失 | 银行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