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东北网

农民工家长学校:一场“新教育运动”

  16:36:53教育专家为农民工子女家长讲家庭教育方法洁净小学农民工家长学校挂牌仪式洁净小学农民工家长学校开班仪式农民工子女和家长一起走进家长学校的课堂学生、家长共同学习著名家庭教育专家李晓凡

  东北网1月5日电 题:农民工家长学校:一场“新教育运动”

  记者 黄健

  未成年人的综合素质高低直接关系到未来国家强弱。

在日常生活中,不同的家庭背景、家庭环境所采取的教育方式不同,得到的教育结果也大大不同。教育专家指出,家庭环境是影响孩子成长的重要因素之一。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他们的教育观念、知识素养、言行举止以及方式方法,无不对未成年人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及塑造产生直接和重要的影响。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大批的进城务工农民子女接受教育,随之而来的农民工家长素质有待提高就成了社会关注的问题。哈尔滨市南岗区洁净小学在农民工子女教育探索的过程中,帮助农民工积极学习先进的家庭教育方法,鼓励家长同孩子一起成长,被专家们称之为一场新的“教育运动”。

  15日,哈尔滨市洁净小学济济一堂,百余名进城务工农民参加了农民工子女家长学校开班第一堂课——“同一蓝天下共谱成长篇”的学习。

  专家:多学习、多沟通,很重要。

  著名家庭教育专家李晓凡对家长们说,由于农民工所从事的大都是早出晚归,工作强度和体力消耗都比较大的职业,所以大多家长都无暇顾及子女教育。家长总是要求孩子看书学习,自己却不注重学习,没有家长的言传身教,孩子又怎么能按家长的要求做?一席话,让在座的家长频频点头。李老师说,要想孩子学习,首先家长自己要学习,从而带动和鼓励孩子也能够形成自觉学习的习惯。

  李老师认为,城里的家长围着孩子转。而农民工的孩子,却盼望着和家长说上几句话。农民工来到城市谋生,生活之艰辛是城市人难以体会的。其实他们也很希望自己的儿女能够成才,但是往往认为孩子有书读了,有人管了,就可以安心地赚钱了,其实这是远远不够的。李晓凡说,农民工家长应主动和老师联系,询问孩子的情况。农民工子女放学回家后,家长应与孩子交流学校班级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了解孩子的情感,和孩子一同分享学习中的苦辣酸甜,从而走进孩子的世界。

  校长:家长应该和孩子一同学习、成长。

  “虽然我没文化,但现在咱是农民工家长学校的成员啦,往后咱们跟专家学习咋教育儿子……”学生家长肖霞握着韩校长的手激动的说。韩校长告诉记者,今天开班的第一堂课得到了农民工子女家长的热烈欢迎,他们和教育专家当场进行互动,受到了很大的启发。

  据洁净小学韩金玲校长介绍,农民工群体自身生存环境在不断改善,子女就学问题已基本解决,但是他们对子女的家庭教育问题越来越凸现出来。据权威调查显示,在参与调查的900名打工人员中,30.6%的人不知道或从未听说过家庭教育,其余知道这一名词的人理解得也相对片面,认为家庭教育就是抓学习,而对孩子的思想道德、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赏识教育等,家长知之甚少,更谈不上付诸实施。今天的课程是一个开始,以后我们还将定期举办这样的“农民工家长学校”来帮助这些在家庭教育方面有困惑的家长。

  韩校长说,由于外出打工人员缺乏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在实施家庭教育时家长多以简单的说教为主;因势利导型的家长仅占13%;放任自流、简单粗暴型、溺爱型等共占22%。过于单调的教育方法无法激发孩子的认同感,很难收到好效果。因此,虽然绝大多数外出打工人员子女善于体谅长辈的辛苦,自身的生活能力、自我管理能力较强,但他们的孤独感也较重,思想和心理表现都较为封闭,害怕遭到轻视和歧视。家长学校给家长和孩子一个共同成长的空间和机会,也提醒我们:想要拿到一张孩子和社会认可的合格父母证书并非易事,需要不断学习和实践。作者:黄健来源:东北网 编辑: 张昭国 内 国 际科 教 娱 乐社 会 体 育专 题 法 治

  相 关 新 闻:

  ····

  综 合 新 闻:

  ············ 构建和谐龙江····进入专题····················

  更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晓凡 | 黄健 | 家长 | 农民工 | 孩子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