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公交走最中间 时间节省一半 票价还是两元(组图)

  广州正酝酿快速公交系统,今年在天河路中山大道试点,2010年将基本覆盖市区

  撰文本报记者 蒋铮 通讯员 史剑 实习生 陈雪萤

  车辆省一半,车速快两倍,广州正在酝酿快速公交系统(简称BRT)!记者昨天从广州市建委获悉,如果一切顺利,今年天河路至中山大道将新添一条全长22.6公里的BRT快线,同样路程,市民乘车可省时一半;2010年,广州将有11条BRT快线,总长188.9公里,大体上形成以中心区“井”字骨架为主,辅助走廊为补充的网络格局,保证市民往来市区无阻碍。

  广州目前的公交车为何又挤又塞?BRT又是“何方神圣”,能否解决公交难题?专辟车道方便了BRT,其他车会不会更塞?第一条BRT线路为什么要选在中山大道……且让我们七“问”BRT。
上图:BRT模拟示意图。蒋铮/摄

上图:BRT站台、公交车设计思路

  上图:天河路中山大道快速公交试验线示意图。制图/春鸣

  问:

  为何要建快速公交?

  答:

  公交线路重复,交通拥挤低速

  公交线路多而雷同,道路交通日益堵塞,让广州公共交通既拥挤,又低速。

  今天是星期一,一大早,在中山大道的学院站,正在等车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天天从这里乘车回天河上班,“车内人挤人,车外车堵车,每天上下班都是煎熬。
”记者看到,从早上7时半到9时半,学院站都站满“公交族”,虽然公交站已经被分成两个,但平均每个站仍有五六十人等车。随便一数,站上竟然有28路公交停靠!这还没算入三条夜班线。

  除了中山大道,中山路沿线、天河北路、东风路、环市路……有同样“公交之难”的路段,市区内还真不少。

  市建委、市交通整治办通过调研,发现几大肇因。

  首先,公交车优先通行路权被“打折”。虽然部分道路开辟了公交专用道,但由于都是设置在车道一侧,公交车进出站、行驶变道等“常规动作”,都无法避免与其他车辆穿插,高峰时间尤为严重。

  其次,公交设置不够科学。天河城、中华广场等“旺”站线路过多,各家公司都来争客,以致线路重复严重,恶化了道路交通。

  再次,公交换乘不方便,导致市民不愿意换车,使重复线路越来越多。

  问:

  快速公交有何优点?

  答:

  运力大;快捷;票价便宜;舒适

  难道只能靠不断扩建道路,增加车次,才能还“公交族”一个出行方便?广州市建委主任陈如桂表示,广州正在加紧推行公交优先政策。

  BRT是“何方神圣”?原来,它是“快速公交系统BusRapidTransit”的简称,它介于轻轨与常规公交之间,是一种新型地面交通运营系统。它像地铁一样在专用通道内运行,同时设有买票、检票、候车的站台,能瞬间疏散大量客流。

  BRT有四大特点:一是运力大,计划在中山大道上采用的“巨无霸”车,长18米,额定载客150人,是普通公交的两倍;二是快捷,由于BRT享有专用车道,车速可以提高两倍,接近出租车的速度;三是便宜,广州BRT票价可能是2元\(次,比地铁票价便宜不少,政府还可能再配套出台系列票价优惠政策;四是舒适,特设站台方便上下,舒适犹如乘地铁。

  据了解,世界上目前已建成BRT系统的城市有30个左右,在我国,昆明、北京、杭州也已引入BRT系统。其中,昆明BRT车比普通车提速68%,北京提速一倍以上。

  问:

  为何选定中山大道?

  答:

  先天有优势和缺陷,适宜配置

  记者了解到,如果一切顺利,广州的第一条BRT专线将现身中山大道。之所以选它“尝螃蟹”,是因为这条路无论在先天缺陷,还是先天优势方面,都合适采用BRT。

  先天“缺陷”多,不得不改。

  据调查,天河路(广州大道)至中山大道(夏园)一线,长22.6公里,是广州主要公交走廊之一,现有67条公交线路,其中师大暨大站,最多达到31条,平均运行车速约13.5公里\(小时。由于各类车辆多,公交车每次靠站必须靠边,大车小车干扰严重,沿线天河城至岗顶、华景新城至工业园路段的交通一直非常拥堵。

  先天有优势,适合设置BRT。

  首先,车道宽,能开专用道,主线双向八车道。在国外,双向六车道的马路就足够实施BRT;其次,乘客多,运力不浪费,由于BRT采用的是“巨无霸”公交,假如乘客太少,就会浪费资源,而中山大道目前全日客运量约52万人次,高峰小时最大断面客运量约2万人次,BRT预计客流将达到2.1万人次\(小时,将成为世界上第二个超过2万人的BRT。

  根据研究部门提供的仿真测试结果,在中山大道实施BRT后,天河城到岗顶的车速,可从现在高峰小时的13公里提高到31公里至38公里。

  问:

  会否让小汽车更塞?

  答:

  资源分配更合理,交通自然更顺畅

  BRT“独霸”一车道,会不会让原本就塞车的马路更加拥挤?市交通建设综合整治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道路资源分配更合理,其他车将走得更顺畅。

  以中山大道为例,仅暨大车站,就有31路公交车停靠,以单向四车道计算,一车一道并排起来,能在中山大道上“叠”八层,对道路造成的压力可想而知!而实行BRT后,2\(3的公交车都被“圈”进一条车道,交通自然更顺畅。

  为了避免其他车辆混进BRT道,有关方面正在考虑对策。在中山大道上,有可能画实线平面分离BRT专道,而不设置路障,防止万一发生事故,整条车道塞“死”。为了避免其他车辆开进BRT道,将在公交车头安装摄像头,普通车辆胆敢混水摸鱼的,立即“拍照留念”。

  问:

  工程费用“抵不抵”?

  答:

  车速与地铁接近,投资大大降低

  据估算,中山大道BRT工程投资估算约12.55亿元,车速与出租车、地铁相近,但无论是乘客花费,还是资金投入,都比后两者大大降低。

  以中山大道BRT系统为例,假如改用出租车运输,即使一车载三位乘客,也需要5800辆出租车,乘客分摊车费超过10元,仅汽车总造价就超过6亿元,假如计入占用的道路资源,更是难以衡量;假如改用地铁运输,乘客车费约7元,建设投资过百亿元。

  有关专家介绍,BRT之所以造价不高,主要是因为充分利用现有的道路资源,几乎不需要大拆大改。

  问:

  乘坐BRT方便不方便?

  答:

  电子板提前告知公交到达时间

  乘坐BRT方便不方便?有关部门介绍,假如采用灵活性方案,乘客可以仍然乘坐原有线路,不同的是,一是市民要走到路中间车站等车;二是等车时可以根据预告电子板,提前知道公交车的到达时间。

  为了方便市民往来车站,中山大道将新建13座人行天桥。未来乘客进出站有三种形式,包括:16座人行天桥、6条现有人行隧道(其中3条为即将开通的地铁过街隧道)、12处斑马线过街设施。所有设施建成后,整条道路上平均每500米就有一处过街设施。为方便乘客,天桥或隧道将考虑多用自动扶梯,并配套遮阳棚和美观绿化、增设行人休息平台等。

  公交到站提前知。由于采用了智能系统,乘客只要看看站台上的预报电子板,就知道自己要等的车辆大概几分钟后能抵达。

  由于运力大增,今后中山大道上的公交车总数将大大减少。现有的67条公交线路,将被调离11条,剩余线路中,23条在BRT道内行驶,其余的仍在普通道行驶。23条BRT线原配的780辆公交车,将减少到300辆。

  问:

  是否和地铁有冲突?

  答:

  即使轨道成网,地面仍要承担30%市民出行

  根据广州未来规划,除了地铁三号线,中山大道上还将有地铁九号线、十四号线过境,市民可能会问,BRT线实施后又建地铁,岂非浪费?

  专家表示,地铁和BRT并不冲突。首先,规划中的地铁线只是“路过”中山大道,不会与BRT全线重复;其次,即使线路重复,也不意味就是浪费。以首尔为例,2003年地铁线已达300公里,但由于全城人口1200万,交通依然拥堵,重复的BRT线路,为“逼爆”的地铁解了围。根据广州交通前瞻,即使轨道成网,广州地面公交仍要承担30%的市民出行,BRT大有空间。

  BRT好处这么多,为什么欧美发达国家却很少使用?专家介绍,首先,欧美国家人口密度比较低,交通压力也相对比广州轻,国际大都市纽约人口不过820万,柏林不过430万人,而广州实际常住人口已经逼近千万;其次,地铁投资高、建设时间长,广州很难在短时间内将地铁覆盖全市,据统计,法国巴黎市区仅105.4平方公里,却有14条地铁线,而日本东京的地铁也长达286.2公里。广州想解交通“近渴”,BRT多快好省。

  (观宇/编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铮 | 公交 | brt | 大道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