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出口贸易发展缺乏稳定性 烟台农产品出口有待做强

  去年我市农产品出口企业达667家,但出口规模在500万美元以上的只有38家

  农产品出口有待做强

  海关1月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我市农产品(包括水海产品)进出口总值达24.5亿美元,其中出口15亿美元,同比增长11.1%,占出口总值的17.1%。

  2006年对烟台农业来说,可谓一波三折。在“肯定列表”的冲击下,我市农产品出口一度大幅下降,接着又出现强势反弹,出口逆势飘红。“总体看,去年农产品出口跨越了各种壁垒,出口规模不断扩大。”烟台海关有关人士表示。

  从出口产品看,部分劳动力密集型出口产品,如水海产品、蔬菜、水果的比较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出口竞争力有了实质性提高。去年,我市水海产品出口达6.5亿美元,增长11.3%;蔬菜出口2.2亿美元,增长5.2%;鲜苹果出口1.6亿美元,增长22.5%。从出口地区看,我市的出口市场主要集中在亚洲地区,2006年对亚洲国家出口10.4亿美元,占农产品出口总值的69.3%;其中日本继续占据我市农产品最大出口市场位置,对其出口6.3亿美元,增长8.6%。此外,对欧盟出口2.3亿美元,增长27.9%;对美国出口1.5亿美元,增长15.4%。

  尽管去年我市农产品出口逆势飘红,但这是否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了呢?海关有关专家分析认为,目前我市农产品对外贸易发展中仍存在许多问题,出口贸易发展缺乏稳定性。

  “农产品出口秩序混乱,缺乏行业自律,是当前亟需解决的一大问题。”专家表示,2006年我市农产品有出口实绩企业达667家。而出口规模在5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却只有38家,不足6%。

  由于当前农产品出口产品低水平重复、产品结构类似,因此,价格竞争成了竞争常态。这也导致个别企业以掺杂使假、降低质量标准等不正当手段获取收益,损害了整个行业的形象。

  此外,“绿色壁垒”仍旧是困扰我市农产品出口的主要障碍。近年来,我市标准化农业虽然发展迅速,但农户小规模种植、分散经营占的比例仍然很大,这与下游的农产品生产加工模式明显不匹配。在这种小规模生产模式中,农产品的农药残留、肥料残留、生产标准化等一系列问题无法得到根本解决,使最终的产品质量难以保障。

  海关专家建议,要做大做强农产品出口,今后要重点培育和扶持有竞争优势和带动能力的出口龙头企业和生产基地建设,强化农产品出口质量安全管理,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创建和培育一批名牌产品。同时,要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目前,我市农产品出口的产品结构中初级产品大大超过加工品。比如水果行业,发达国家已普遍采用了水果采摘后预冷、贮藏、涂蜡、分级和冷链运输等规范配套的处理方式,产后商品化处理量达到100%。而我市包括简易的手工分级在内的商品化处理量远远不够,因此应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增加科技投入,提升出口农产品的产品结构。

  本报记者 邹海东 通讯员 李建伟 韩松

  烟台对日农产品出口第一市莱阳:肯定门被甩在身后

  山东农产品出口近57亿美元增幅16%

  山东农产品出口逆势增长 8个月增长14.7

  % 出口市场结构单一 烟台农产品出口须“四面开花”

  破解农产品出口壁垒 我市对日农产出口恢复增长

  输日农产品高枕无忧了?我市对日农产品出口恢复增长

  破解农产品出口壁垒 农业标准化,开启市场的金钥匙

  首个农产品出口五年规划出台 要求减速度重效益

  我市农产品出口逆市飘红 痛失增幅三连冠警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出口 | 农产品出口 | 农产品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