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陈宝堂:乡亲们的“及时雨”

  在山东省宁津县相衙镇有一个500人的小村,明朝时该村有一姓张的村民在朝中官至左丞相,去世后归葬原籍,皇上为纪念他,赐该村名为“京城张”。现如今,该村又出了一位“名人”,但他不是因官位高而出名,而是因为爱乡亲胜过爱家人、爱他人胜过爱自己,他把自己博大的爱心无私地奉献给乡亲们。

他,就是被乡亲们称为“及时雨”的县人大代表、京城张村委会主任——陈宝堂。

  陈宝堂今年51岁,在兄妹7人中排行老四。幼年的艰辛生活,使他养成了吃苦耐劳、坚忍不拔的品质。为能吃饱饭,他15岁怀揣一把瓦刀来到辽宁盘锦,干起了搬砖和泥的重体力活。由于勤奋好学,他很快成了一位泥瓦匠好手,18岁时就带起了一支70多人的建筑队,一干就是11年。他诚实的为人、精湛的技术,赢得了人们的称赞,承建的工程接连不断。上世纪80年代初他回乡创业,创办的金厦建筑安装公司目前已拥有建筑、装饰、铝塑门窗、机械化施工、棉花加工等数个分公司,固定资产上亿元。

  “以前挣钱是为糊口,如今钱多就要用在最需要的地方,绝不能乱花、瞎花!咱是人大代表,又是村干部,得给乡亲们带个好头儿!”陈宝堂经常这样说。

  2000年,他初任村委会主任时,村里只有一个小变压器,照明、浇地不能兼顾;仅有的一条土路,两辆三轮车并肩都过不去;事事都需要用钱,而村集体却四处欠账,1分钱也没有,但陈宝堂并没被困难吓倒。他从自家拿出20多万元,给乡亲们上了2台大功率变压器,并请来有关技术人员,沿村子东西、南北方向各铺筑了3条柏油路,总长近5华里。秋后,他又找来拖拉机,对村里的废旧坑塘、大湾、盐碱地进行全面改造,造出良田260多亩,承包费收入全部纳入到提留中去,减轻了农民负担,得到乡亲们的一致称赞,村里的各项工作也都走在了全镇前头。

  从没进过校门的陈宝堂,吃够了没文化的苦头,所以他对娃娃们上学的事特别关心。多年来,一直为全村、全镇乃至全县的教育事业尽心尽力:相衙镇的杨年、东方、娄子李等7所中小学,以及原常洼乡、田庄乡的中小学都是他修建起来的,学校的危房改造他也全部承包下来。由于乡镇财政困难,他修建、改造每一处学校,利润都寥寥无几,甚至还要赔不少钱,但他从没后悔过。

  “只要学校建起来了,娃娃们有学上,咱这心里就安稳——谁家的孩子不得上学呀!”陈宝堂的话发自肺腑。

  因附近几个村子都没有小学,孩子们上学很不方便,陈宝堂就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奔走呼吁。几年下来,终于得到了上级党委和有关部门的支持,2006年8月份,京城张修起了本村有史以来的第一所小学———光彩小学。教学大楼盖起来了,开学日期也越来越近了,可楼内外辅助设施资金却仍无着落。看着乡亲们焦急的目光,陈宝堂说:“这是造福子孙的事,需要多少钱我全出了!”他自己出资为学校修起了围墙、厕所,硬化了道路,安装了锅炉、茶水炉和暖气,总投资达300万元。当时,有人只是随便说了一句:“咱的校园这么美丽,要是老师能象电视上那样统一服装就更好了。”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老师们谁也没有想到,几天后,陈宝堂花了万余元,给学校送来了20多套教师服。考虑到路远的孩子们吃饭困难,陈宝堂还让妻子和儿媳每天中午将热腾腾的饭菜送到学校。学校开学的第一天,每位老师上第一堂课都不约而同地对学生讲起同样的内容—— 一定要好好学习,增长才智,长大后像陈宝堂伯伯那样,做一个报效社会的人。

  身为人大代表,陈宝堂经常走门串户了解民情、倾听民声。自己解决不了的,就向上级反映;自己解决得了的,马上着手解决。当代表几年来,他不仅每次人代会上都积极地提意见和建议,为群众谋利益,而且自己为动手乡亲们解决了不少难题。村民陈清彦生活困难,妻子常年有病,孩子要上学,家里3间土房露了天,陈宝堂得知后,出钱给他家里修了4间砖瓦房。村民陈清东家境困难,夫妻离异,上有80岁老母,下有10多岁的孩子,陈宝堂出资给他修了4间瓦房和一个大门洞。村里的孤寡老人无人赡养,陈宝堂就自己掏钱把他们供养起来。村里有老人去世,他也都给操办后事。这些年,陈宝堂为群众办的好事、实事数也数不清,“及时雨”、“大好人”、“大善人”……慷慨的付出使老陈的美名誉满乡里。“有难事找老陈,一切困难如烟云!”成了村里乡亲们的口头禅。

  多年来,陈宝堂不知修了多少高楼大厦,给乡亲们盖了多少砖瓦房,可他自己还居住在上世纪90年代修建的5间普通民宅里,家中的摆设也十分朴素。他是个质朴而又十分勤俭的人,村里的工作、人大代表的职责、生意上的事情已经让他忙得不可开交了,可他至今仍然和家人耕种着9亩承包地,他常对家人说:“咱就是老百姓,人家干啥咱干啥。给大伙儿做点事儿那都是应该的,没什么可以夸耀的。”(杨书强 孙久生)

(责任编辑:赵健)

更多>>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宝堂 | 娃娃 | 宝堂 | 亲们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