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俄罗斯新闻中心——俄中沟通的桥梁

  人民网莫斯科1月15日电记者刘慧报道:2006年在广袤的中华大地上掀起了一股盛况空前的“俄罗斯热”。这期间北京俄罗斯新闻中心似乎一直没有脱离人们关注的视线。从俄罗斯总统普京3月21日在北京亲自出席新闻中心启动仪式一直到“俄罗斯年”缓缓落下帷幕,北京俄罗斯新闻中心一直频频出现在中国的报纸和网络上。

日前俄罗斯新闻中心主任奥列格?奥斯特罗乌霍夫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采访,向大家讲述了一年来新闻中心所取得的成就以及新闻中心在2007年俄罗斯“中国年”中所担负的使命。

  记者:北京俄罗斯新闻中心在这一年中所取得的成绩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您作为新闻中心的主任,如何评价新闻中心的工作?

  奥列格·奥斯特罗乌霍夫:俄罗斯新闻中心由俄罗斯新闻社根据中国“俄罗斯年”组委会的决定,并在俄罗斯驻华大使馆的支持下成立,旨在为“俄罗斯年”活动框架下的各项活动的新闻报道提供信息保障。这是我们首次在中国境内成立像新闻中心这样权威的媒体平台。在此之前,所有来中国访问的俄罗斯代表团很少有机会像现在一样,可以有效而成功地向中国人民介绍自己,举办新闻发布会或者记者见面会。正是俄罗斯新闻中心为俄罗斯的国家领导人、地区政府领导、大型企业领导以及文化艺术体育界人士提供了与中国媒体代表见面的机会,在最大程度上回答中国社会各界感兴趣的问题。

  从3月21日至12月初,我们一共组织了110场活动,其中包括50多场新闻发布会、吹风会以及圆桌会议。我们举办了5场图片展、14场视频连线、15场推介会并且出版了8个主题刊物。

  我们看到中国媒体市场大有可为,所以明年俄罗斯新闻中心还将继续在这些方面努力。

  记者:也就是说,尽管“俄罗斯年”已经结束了,但是俄罗斯新闻中心的使命还没有结束?

  奥斯特罗乌霍夫:您说的对。尽管“俄罗斯年”已经结束,但是俄中关系还会继续向前发展。还会有更多的俄罗斯代表团来中国访问。我希望,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都能充分利用新闻中心这项资源,向中国人民介绍自己。中国人民很希望更多地了解有关俄罗斯的信息。俄罗斯专家的统计显示,“俄罗斯年”期间中国媒体上发表的有关俄罗斯的新闻数量与2005年相比增加了两倍。应该说俄罗斯新闻中心在这方面做出了不小的贡献。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媒体对俄罗斯新闻中心组织的各项活动的报道数量超过3000次。

  不言而喻,这种情况对两国人民都是有益的。两国媒体增加关于对方的报道数量有助于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因此,明年,我们的使命依旧是向中国人民提供了解俄罗斯的机会,向俄罗斯人民提供了解中国的机会。

  2007年是俄罗斯的“中国年”活动。我们的工作重点依旧是向中国推广有关俄罗斯的信息,同时我们将吸引最广泛的中国社会各界代表来到我们这个媒体总平台,向俄罗斯民众讲述他们的生活和工作。我想,明年不是每一个中国人都有机会去俄罗斯参观,向俄罗斯介绍自己。但是我们俄罗斯新闻中心将为他们提供利用视频连线方式向俄罗斯记者们介绍自己的机会。此外我们还将继续组织由俄中专家参与的圆桌会议。今年的事实证明,圆桌会议这种交流方式很受大家的欢迎。今年我们邀请了两国的专家就国际关系、俄中贸易问题以及俄中在国际社会的作用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效果非常好。

  此外,俄罗斯新闻中心今年组织了5场图片展,2007年我们还将组织这样的展览,为大众提供亲眼感受友邻生活的机会。我希望明年的图片展数量不会低于5场。

  记者:“俄罗斯年”划上了完美的句号。但是与此同时,有人认为,俄罗斯年在组织、宣传等方面过于突出官方性质和政治意愿,因此,对于群众的参与性和互动性产生了一定影响。就拿新闻中心组织的各项活动来说,您赞同这样的观点吗?

  奥斯特罗乌霍夫:我对这样的观点不敢苟同。首先,虽然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来俄罗斯新闻中心参加我们组织的活动。但是我们邀请了众多的中国媒体代表们出席我们的活动。他们用自己手中的笔详细地记述自己的所见所闻。中国的普通民众们通过他们的报道了解了这些活动。从中央媒体《人民日报》到地方省市的媒体都对我们的活动进行了详细的报道,受众群体广泛。

  其次,我们在活动安排上也力求不仅仅局限在政治活动和商业活动。我们竭力最大限度地为中国大众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向中国大众介绍俄罗斯方方面面的生活。例如我们面向中国普通大众组织了若干次竞赛活动,像不久前刚刚结束的在中国记者中进行的俄罗斯年中文报道新闻奖评选活动;俄新网面向所有网友举行的“我眼中的俄中关系”绘画摄影大赛等等。我们邀请获奖者来到新闻中心做客,他们都是最普通的中国民众。俄新网、人民网以及其他很多的中国媒体对这些活动都作了详细的报道。我们努力向中国民众不仅仅提供有关俄罗斯政治家、企业家的新闻,更想向中国大众介绍广泛的俄罗斯大众的生活,如运动员、音乐家、大学生等等。

  记者:北京俄罗斯新闻中心以及俄罗斯首个中文电子媒体俄新网都是俄罗斯新闻社面向中国的信息产品。俄罗斯新闻社很有兴趣开拓中国市场?

  奥斯特罗乌霍夫:现在俄罗斯人越来越渴望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了解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特点等。可以说“中国热”在俄罗斯正在逐渐形成。很自然,俄罗斯新闻社作为国家通讯社对中国,对中国媒体市场的关注度也就逐渐增加了。日前俄罗斯新闻社作出成立俄罗斯新闻社北京分社的决定,希望能够进一步加深俄罗斯新闻社与中国媒体以及中国合作伙伴的关系。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国中央及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以及社会团体能够与俄罗斯新闻社加强合作。我们将向广大的俄罗斯读者介绍中国。

  我们与中国的媒体拥有良好的合作关系。一方面我们向中国媒体提供了解俄罗斯现代生活的机会,另一方面我们也向广大的俄罗斯读者介绍中国的方方面面。这是一场双赢的合作。

  记者:那最后您想对我们的中国读者朋友们说些什么呢?

  奥斯特罗乌霍夫:首先我想对中国朋友们说,俄罗斯民族对待中国人民是非常友善的。尽管存在个别不愉快的现象,但那只是个别人的行为,这并不会影响我们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我想,出现这些不愉快事件的原因还是在于两国人民间还缺乏正常的信息沟通渠道。

  我非常希望中国的读者朋友们能够更多地关注有关俄罗斯的新闻报道,更深入全面地了解现代俄罗斯、了解俄罗斯人的生活状态、了解俄罗斯的发展趋势。我想每个人都能从俄新社提供的各种信息中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东西。

  我们期望,通过俄罗斯新闻社、俄罗斯新闻中心以及俄罗斯新闻网的共同努力,更多地向中国读者介绍俄罗斯生活和俄中关系的方方面面。我们也希望中国对有关俄罗斯信息的需求量越来越大。

  与此同时,我们也将尽我们的所能向俄罗斯读者介绍中国和中国人民的生活。

  俄罗斯新闻中心就是连接俄中两国的一座桥梁,是两国人民相互交流的重要渠道之一,也是两国人民增进了解的重要方式之一。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俄罗斯 | 新闻中心 | 中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