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出席东盟系列峰会和东亚峰会 > 最新消息

温家宝在第二届东亚峰会上的讲话全文

  新华网菲律宾宿务1月15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5日在第二届东亚峰会上发表题为《合作共赢 携手并进》的讲话,全文如下:

  合作共赢 携手并进

  ——在第二届东亚峰会上的讲话

  (2007年1月15日 菲律宾宿务)

  尊敬的阿罗约总统阁下,

  各位同事:

  很高兴与各位同事再次会面。

过去一年,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东亚峰会取得了积极进展。我们确定了五个重点合作领域,并就峰会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有益探讨,为未来合作奠定了重要基础。东亚峰会虽然刚刚起步,但已经展现出勃勃生机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如何利用好东亚峰会这个战略平台,凝聚本地区国家的共识与力量,增进各国间的团结与合作,应对各种矛盾和挑战,促进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值得我们认真思考。我愿意就此谈几点看法,与大家共同探讨。

  ——东亚合作应是实现地区共同发展与繁荣的合作。我们要从各方最关心、共识最多的领域开始,从交流发展经验、现代信息和先进技术入手,让各国从合作中得益,逐步增强合作的信心和动力。我们应推动东亚合作朝着均衡、普惠的方向发展,通过双边和多边的务实合作,密切彼此经贸联系,形成互利、互补的合作格局。

  ——东亚合作应是促进国家之间和谐相处的合作。我们要建立一个能够在安宁的时候共同发展、危机的时候共同应对的新型命运共同体。我们合作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我们通过平等对话弥合分歧,通过友好协商化解争端,营造一个相互信任、持久稳定的地区安全环境。

  ——东亚合作应是尊重社会制度和文化多样性、多元化发展的合作。我们要从东亚国家的特点和发展不平衡的实际出发,相互尊重,照顾不同国家的需求和能力,循序渐进地推进合作。我们的合作要坚持开放性,欢迎域外国家和组织的参与,不断拓宽合作的范围,加强合作的基础。中国支持东盟在东亚合作中继续发挥主导作用。

  各位同事,

  本次峰会把能源安全、金融、教育、禽流感、减灾作为主要议题。加强在这些领域的合作,关系到各国的切身利益,关系到人民的福祉。我愿就这些问题阐述一下中方的主张:

  一、更新能源观念,保障能源安全。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能源问题日益突出。解决好这一问题,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需要树立和落实互利合作、多元发展、协同保障的新能源安全观。为此,我们要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在能源安全领域,加强能源消费国之间以及消费国与生产国之间的对话和政策协调,共同维护本地区能源市场的稳定。

  二是提高能效和节约能源,加强对清洁能源、替代能源和新能源技术的研发和推广,构建清洁、安全、经济、可靠的地区未来能源供应体系。

  三是通过双边和多边国际合作,共同维护能源运输安全。

  中国高度重视能源安全与能源合作。中国政府制订了“节约优先、立足国内、多元发展、保护环境和加强国际互利合作”的能源政策。中国的能源需求主要是靠自己来解决,特别要靠大力节能。到2010年我们要实现单位GDP能耗降低20%左右的目标。我们愿意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共同维护能源市场的稳定。

  二、加强相互协作,有效防控禽流感。我们要加强防控传染病的能力建设,推广科学规范的防控措施,共享科技成果和防控经验。当前,应重点阻止禽流感向人传播,加强在人/禽流感防控技术交流、人员培训、信息共享、疫苗研制和疫情跨境传播防治等方面的合作。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禽流感防控工作,采取了公开、透明的信息发布制度,及时有效地控制疫情蔓延。我们愿与本地区国家携手努力,共同解决好禽流感问题。

  三、完善合作机制,确保金融安全。金融安全是实现本地区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亚洲国家在地区货币互换、亚洲债券市场建设等方面开展了有效合作,取得了积极进展。我们应继续加强双边和多边财金领域政策对话,开展人力资源开发和机构能力建设合作。推进地区金融市场和预警机制建设,加强对“热钱”的监控,增强危机防范能力。我们还应探讨利用本地区丰富的外汇储备,促进地区金融稳定和经济增长。

  四、着眼长远发展,全面深化教育合作。教育是兴国之本,更是百年大计。我们应加强本地区国家教育、学术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在各大院校之间建立更加广泛的联系,开展形式多样的青年文化体育交流活动。加大对欠发达国家的教育援助,促进教育资源的双向流动,努力提高本地区的教育水平。

  五、秉持扶危助难,推进救灾减灾合作。自然灾害的破坏是无国界的,需要通过合作共同应对。近年来各国在应对印度洋地震海啸等突发重大灾难中已初步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基础。我们应进一步加强在灾害早期预警体系、灾害信息和减灾技术共享、减灾能力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努力实现经济社会与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

  各位同事,

  中国改革开放近30年来,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选择了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这就是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就是通过和平合作途径实现发展并在发展过程中维护世界和平,就是致力于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实现与世界各国共同繁荣进步。

  中国通过自身发展和市场开放,为亚洲经济的稳定与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对亚洲国家的贸易、投资和援助,更紧密地把中国与亚洲国家的利益结合起来,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

  中国的发展也面临许多挑战。中国的经济总量虽然已位居世界前列,但是,中国有13亿人口,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还处在世界一百位之后,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很不平衡。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发展仍然是我们的中心任务。因此,我们需要和平,需要朋友,更需要合作。

  当前,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正处于良好的发展时期。事实证明,中国的睦邻友好政策符合各国的共同利益,这一政策不会改变。我们将继续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方针和“睦邻、安邻、富邻”的政策,与各国一道,共建亚洲和谐、繁荣的美好家园。

  谢谢大家!

  简介

  国内 出访 图片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应是 | 东亚峰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