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西安日报

探访中国最后的穴居部落(组图)

  家家都在修小水窖,在洞中吃水是一个大问题,旱季时洞中的水就不够了。
  洞中居住着吴、王、罗、梁四个姓氏的近百口苗族人。据考证,这是亚洲现存惟一的“穴居部落”。

  贵州省安顺市紫云县水塘镇塔井村,丛山之间,海拔约1800多米、接近山顶的洞穴里,住着20户苗族人家,他们的栖身之地叫“中洞”。上世纪50年代,他们和祖辈从居住了百年的“下洞”往上迁徙,搬至中洞,这一住就是60年。为了让他们从洞穴中迁出,当地政府想了很多法子,甚至在不远的山下修建了新房,但是只有几户人家愿意走出洞穴。
生活在隐秘的山间,他们的生活却并不闭塞,媒体的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关注,这里有了通讯信号和电,很多人家有了电视机,但是除了电视机,家里面基本上家徒四壁。2003年,洞穴内成立了一所小学,很多住在洞外的学生每天走1个多小时的山路到洞里上课……

  这是一个建在洞穴里的“部落”,洞深230米,宽115米,高近50米。房屋建在冬暖夏凉的洞穴中,饮水来自洞顶滴水,谷物种植在洞口附近的山坡上;清一色竹制的房子、牲畜棚圈和厕所,沿着洞穴内侧围成半圆;最深处是洞中的小学,学生们已经放假,在洞中享受他们的假期;只有50岁以上的妇女,还穿着带有苗族印迹的传统服装,年纪稍长的人只会讲几个简单的汉语单词;一些人家的主要劳动力外出打工,留在家的都在忙着从山下运砂石修水窖,水窖修好,会缓解洞内取水难的危机。

  30岁的罗妹要一家,是洞穴里生活最好、观念最超前的一户人家。她和丈夫王启国花了将近2万元,在接近洞口的地方,盖了一座2层楼的木房,里面有8张客床,出租给偶尔的探访者。这是洞内惟一的一座木房,惟一的初级旅馆,也是惟一有电话的人家。公用客厅里有电视、VCD、冰柜、电磁炉、一次性塑料杯等等,供客人使用。罗妹要没读过书,丈夫只读到小学2年级。几年前,山下的一个朋友经常把外面的客人带到中洞,其间,有人给罗妹要出了这个主意。盖房买家电的钱都是辛苦养猪赚来的,罗妹要的汉语说得断断续续,脸上却露出坚毅,她说“以前的日子很苦,现在才好些”。夫妇俩有一个可爱的女儿,小名花香,罗妹要认为洞里的生活“很好”,她不想搬到山下,希望以后能招个上门女婿。

  跟罗妹要不同,51岁的王凤忠希望孩子以后到外面生活,只是“要常回来看看我们”。他的大儿子在贵阳学缝纫,二儿子在山下读初三,小女儿由一个来过中洞的外国人资助,在山西读书。

  在中洞小学上六年级的王艳,兄妹三人跟祖父母一起在洞中生活,他们的父母在广州打工,是这里外出打工最远的人,爸爸妈妈已经两年没有回来了,爷爷用寄来的钱买了一台电视机。王艳长着一张清秀的面庞,乖巧懂事,今年小学毕业后,如果她继续读书,会到山下的镇里,那是她去过的最远的地方。

  在政府和社会的资助下,2003年,洞里开办了一所小学,附近山里的孩子也就近到这里读书。四年级的教室里,“学习园地”上贴着几幅学生自绘的画,有学生说将来要当医生,还有一个孩子说梦想“有一天在广州骑自行车”。目前小学共有8名教师,师资力量匮乏。几年前,河南姑娘王东灵曾自愿到这里支教,跟洞内的学生和老乡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后来她在一次车祸中骨盆受伤,伤愈后在其他地方继续做支教老师。

  山下不远处,当地政府修建的砖房大部分被闲置,问及原因,得到的最多回答是:贵州多雨、山下路滑,洞内不漏雨、洞外潮湿不易储存柴火,洞内群居安全,云云。这些理由,听起来多少有些不符合逻辑,又或者,是这个习惯群居的洞穴部落不想给自己试着搬到山下的理由和机会。

  在城市人看来,中洞里的人家似乎过着世外桃源般的隐居生活,然而,事实上,他们付出了比山下人更多的辗转辛劳,日子也相对清苦。但是,洞里的大多数人宁愿维持现状,很多人还希望自己的孩子也沿袭这种生活方式。如果迁徙至山下,对他们来说将是一次巨大的变化,所以,山下,也许对他们有诱惑,但始终敌不过这个洞穴之家。(据《新京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妹要 | 王艳 | 山下 | 洞穴 | 小学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