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百姓故事

昔日劳模为创建生态农业模式20年负债累累(图)


  纪实段

  杨国锋:我们1994年接待的小孩都要父母带着嘛,我们的小孩都没有给我带,掉到那个水里面去了。

…,上学也是很苦的。

  王志:那你这么一说,人家肯定都怕做这个模式了?

  杨国锋:那不是。

  王志:儿子掉水里了。

  杨国锋:那不是,我的小孩没人管嘛,我要搞接待,我要搞项目,我要搞事业,没人管,那现在人家带小孩,一个人带的很好的。人家上学有人管,我们的没人管。

  解说:除了前来参观学习之外,很多地方都希望杨国锋亲自去他们那里传授经验。杨国锋在拒绝了蜂拥而至的各种邀请后,却接受了来自珠海的邀请。是什么原因让杨国锋做出了这样的决定?珠海会不会让杨国锋的事业有进一步发展?

  王志:但是你自己舍得离开你这个地方吗?

  杨国锋:有点舍不得,但是没有资金,没办法,

  王志:什么情况呢?

  杨国锋:我在1996年一次回乡,省里欢迎,反应到我这个情况,我准备把这项目规模扩大一些。当时1996年以后困难就很大了

  王志:困难来自什么地方?

  杨国锋:主要是资金上的困难。全国这么多科学技术的推广,全国这么多人参观考察学习,住宿啊…,费用那是很高的。所以每年一万多两万元的收入也不够接待开支。但是这个时候珠海又多次邀请我。

  王志:正在这时候珠海来邀请你了?

  杨国锋:邀请了。

  王志:他们给你的条件是什么?

  杨国锋:他们给我的条件是这样的,到他那里发展,他说他有三亿元的启动资金,在珠海的科学院新村,在飞机场附近,在这里有小车、别墅房间,都在这里解决。我不是说去享受,我主要就是说经济实力强的快,可以加快我这个杨氏模式的发展。有这个想法。

  王志:这些待遇都兑现了吗?

  杨国锋:差不多兑现。

  王志:那你走的时候,你当地的政府呢,你当地的领导呢,他们不挽留你吗?

  杨国锋:他们是挽留,但是怎么说呢,当时来讲,那边的条件太好,吸引我去。

  王志:那村民怎么看你呢?杨国锋发财去了,杨国锋当老板去了。

  杨国锋:当时有人这么说,但是也有人讲,杨国锋不管到那里都发不了财,

  解说:杨国锋一心报着赚钱的梦想去了珠海,但是乡亲们的话还是成为了现实。在经历了两年的推广后,珠海的生态农业模式并没有构建成杨国锋理想的模样。

  王志:那在珠海那边为什么没有成功?

  杨国锋:那个原因应该是多方面的。我说搞这么个项目,第一个需要资金,没有资金是很困难的,第二个需要人才,光有资金没有人才,没有很好的人去运作那也是不行的。

  王志:你不就是人才吗?

  杨国锋:我到那里我不是总经理嘛,这个资金是总经理运作,因为总经理他没有把这个资金用在这个项目上面,他用在其他方面上去了,我是不能干预的。我是书记,兼部门经理,我的资金使用要经过他的审批。

  王志:但是你的事业还是可以成功的嘛?

  杨国锋:你没有资金也是一样不能成功的。资金运作,他是总经理,我当时去了很多人,基地要大,一次就100亩,大型的鱼塘,也需要庞大的资金。那资金供应不上,这么多拖车,这么多劳力,这么多耕地,要施工,要材料,他的资金批不下来。

  王志:那不成功的原因有没有你自己的原因?

  杨国锋:自己的原因恐怕也有吧,那主要还是思想不够解放,

  王志:怎么说呢?

  杨国锋:人家,像是我到那里做书记以后,人家请我的客,那个包工头,请小姐跳舞,唱歌,我不会。我说这个不行的。

  王志:就你不适应那种生活?

  杨国锋:不适应那种生活。

  解说:出身农民的杨国锋不适应都市生活,珠海的发展情况也不尽如人意,1998年,湖南发生了一场特大洪水,家乡的这场洪水让他开始犹豫自己的去留问题。

  王志:那发洪水跟你搞这个生态模式有什么关系?

  杨国锋:那(关系)大得很,发洪水就是这个山遭到了破坏,这洪水就没有一个屏障了,你像这个大山之中下大雨,要几分钟水才下来,因为被大树挡住了。

  王志:但是我们过去也发洪水啊,洪水叫做天灾人祸啊?

  杨国锋:特别是这几年,人为的破坏森林,是人为的关系,我一直是这么认为。山林好,洪水洪灾是跟生态环境、树木的破坏是有很大关系的。

  王志:你搞这个生态龙也能够改变呢?你这才几亩地呀,是不是有点异想天开啊?

  杨国锋:不是,我做的事不是杨国锋的四亩地,我做的事就是全国的人民,都搞杨国锋模式,都来搞沼气,都来搞田园经济,都来发展生产,都来保护环境。十亿农民,十亿农民都来搞环境绿化,保护森林,那就是个了不起的力量了。那真正能够改善生活,绿化大地,真正实现…效应。

  王志:下决心回来干什么呢?

  杨国锋:是把农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把祖国的山河绿化了,这是多么好的件事。

   解说:1999年,杨国锋回到家乡,然而,家乡的状况和两年前已经大不一样。不仅自己家的“生态农业园”已全部荒芜,而且乡亲们也早已不搞 “生态农业”了,一切都要从头再来,这时候,还有一批又一批的参观考察团来家里学习。然而,杨国锋为人实在大方,好不容易借来的钱又花在招待上,杨国锋不旦没有再现当年生态农业模式的景象,反而令自己的债务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

  王志:当时欠多少帐呢?

  杨国锋:当时有20多万。

  王志:这些债都是这么欠下来的吗?全部都是接待?

  杨国锋:是的。

  主要是这个由于接待方面的投资太大太大了。比如有一次省里的专家到我这里来考察,两天就花了八千多块,两天。

  王志:那请专家怎么会是你自己花钱呢?

  杨国锋:请专家过来,他是知识产权嘛,要耽误他几天,那我自己派车去接,接过来以后都开了红包的,开了几千块钱的红包。到底行不行?

  王志:不开这个红包不行吗?

  杨国锋:这也是不尊重专家吧,就是这样的,广东那里的专家都要开红包的。

  王志:那你这好了没学会,坏的学会了?

  杨国锋:那不是学,我这是尊重知识,尊重人家的知识产权。人家的专家的成果要得到他们的认可。

  王志:但是你可以不接待?

  杨国锋:那不行,老百姓千里迢迢、万里迢迢到这里来不容易。

  王志:那你可以收钱嘛?

  杨国锋:那不行。人家来也很不容易,人家来有很困难的,那地方确实比我们更困难。衣服都穿的很坏的。有的跟我讲卖掉自己的鸡,有的是卖掉自己的牛,卖掉自己的耕牛,才到这里参观学习。


[上一页][1][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国锋 | 王志 | 那多 | 生态农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