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白领小伙在南京买不起房 无奈离开爱人返回老家

 

白领小伙在南京买不起房 无奈离开爱人返回老家

《听我韶韶》主持人老吴在节目中说这个帖子时落泪

  大学毕业三年,月薪4000元,一个外地在南京打拼的“小白领”,农村老家的父母无力支持其买房安家。面对“准丈母娘”摊出的“账本”:他十年才能攒够一套二手房的首付,他只好无奈选择离开这个自己喜欢的城市回老家。小伙子将要离开的想法写成帖子发在网上,引起网友极大的关注,南京电视台《听我韶韶》主持人老吴在节目中“韶”这个事时,也忍不住流泪了。

  本报就此展开采访,众网友纷纷为这位小伙支招。市人大代表就此呼吁推广“租房+住房”模式,减轻外地人在南京的住房压力和生存压力。

  [回放]

  买不起房子 只好离宁回老家

  1月10日,南京电视台新闻栏目《标点》的网络讨论版上一个标题为《跟南京的父老乡亲道个别,再见了南京,再见了标点》的帖子,讲述了一个家境不富裕的年轻白领的辛酸:

  “转眼之间我已经在南京生活了7个年头,刚到这个城市的时候眼前所见的那一切至今还历历在目,眼看着这个可爱的城市一天天地发展起来,如今却要跟这些熟悉的人和物道别,还真有点舍不得,尤其是标点,看了这么多年了,以后回老家的话估计肯定看不到了吧。

  也许我说出自己离开南京的理由很多人会笑我。我在南京读的大学,毕业后找了一份还算让我满意的工作。经过一年的打拼,收入也基本稳定在了4000元以上,本以为可以和女朋友安定下来,前一阵子在见她父母的时候,她的父母问我什么时候能买房子娶他们的女儿,我说我正在努力。他们又问,结婚我父母能出多少钱,我说父母都是普通工人,存的钱都给我读大学了,能拿个几千块我都很感激了,更何况我自己现在有工作了,不想再用他们的辛苦钱了。结果老两口给我算了一笔账:

  你一个月4000元,去掉房租、水电、宽带,再加上手机费,一个月要1000元;你吃饭和交通的费用一个月又是1000元;就算你们两个年轻人平时省点,零花算一个月500元,那你每个月顶多只有1500元的节余。我不要求你们男方家里出多少钱,但至少五十万的房子的首付,也就是20万要有吧。如果你有,房子的装修费用我们来拿。你一个月节余1500元,一年我算你两万,要10年啊,十年后我们的女儿都三十五了,哪个会等你十年啊。别的人家女孩35岁小孩都上小学了!等你有20万再来找我们女儿吧!

  呵呵,20万,对南京本地人来说可能算不了什么,但是对我来说却要攒10年,我知道她父母的言外之意是让我自己闪人。想想也对,我有什么能力可以承诺给我爱的这个女孩幸福呢。

  晚上打了个电话给我妈妈,她哭了,说对不起我。对不起的是我才对,是你们的这个宝贝儿子没能耐。妈妈说干脆回家吧,在家乡这边找个工作,哪怕一个月2000元也行啊,这边消费低,房价也低,三四年就能把首付攒出来。到时候再找朋友也不迟。

  这就是我离开的原因,如果不出意外的话过几天办好辞职手续我就走了。再见了南京,我的第二故乡,再见了,标点!”

  [关注]

  《听我韶韶》主持人老吴说新闻时落泪——

  年轻人都市谋生不容易

  当天晚上,《听我韶韶》栏目的主持人老吴在“韶”这个事时,面对镜头也忍不住流泪了,刚踏上工作岗位的“80年代”,在上一辈眼中是幸福的,赶上了好时代,不愁吃穿,从小在蜜罐里长大。老吴感慨:现在年轻人,特别是在外地打拼的,所承受的来自社会、工作的压力是前辈们没有经历过的。

  生活是战场逃避不是办法

  记者了解到,截至昨天16:30,这个帖子的跟帖已经到了“115楼”,点击率达到1720次。昨天恰巧是讨论版版聚,虽然众网友对此事看法不一,但是大家都希望这位发帖的网友能够战胜眼前困难。

  提到这个帖子,老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有点黯然,“我们这一代人生于三年自然灾害,长于文革时代,工作在经济调整年代,很多人认为是被社会耽搁的一代。”70年代参加工作的他,从搬运工到车间主任、营销科长、厂长,到后来跳槽到新闻界摸爬滚打,才有了如今的积累。“刚上班那会,因为苦闷也喝酒、打牌,但是我还是坚持学习。印象最深的是,夏天天气炎热,常坐在放满水的澡盆里降温看书。”

  正因为付出了努力,1983年老吴考上了电大,然后辗转到新闻界,从一个普通的记者一步步发展起来。老吴坚信:人只要自己不倒,有信念,什么都不是问题。“我们那个时候一个月就拿十几块钱,压力是来自体力上的,进了厂只要好好干到退休,老了什么也不用愁。而80年代出生的人,似乎只要稍微松懈一下,就会丢掉工作。”老吴表示,其实那个年轻人月收入4000元已经很不错了,先不论女方家长的“择婿”观,他自己选择退缩的态度是不值得鼓励的,“生活就是战场,矛盾是绕不开的,要是回到家再遇到新的问题难道继续逃避吗?”

  年轻人的心理压力谁来关注

  采访中,老吴告诉记者,自己在节目中失态落泪,主要是想到了三个人:两个年轻的记者和自己的女儿。原来前两年老吴在一家报社时,曾经给一个80年代出生的记者布置了一个“80年代年轻人生存状况调查”的选题。记者将自己写成了新闻的“主角”。那个年轻的记者为了省房租,租住在城郊接合部的平房里,相当艰苦,工作两年攒了一万元。到了结婚的年纪,过年回老家跟父母商量买房,拿不出钱的父母想和儿子一起到南京创业,摆个地摊总比在家种田强。听了这个决定,年轻的记者无奈、伤心,把自己的积蓄留给父母,再也不提买房的事。

  老吴还想到了自己带进新闻界的一个年轻记者,因为受不了工作压力跳楼自杀的往事,“我带她进门,好心做了坏事。”采访时,老吴的眼圈又红了。“现代年轻人承受的压力最缺的是心理疏导。”老吴说,后来又忍不住想到在新加坡工作的女儿,月薪4000新币。“在她拿2000新币的时候,我还责怪她:这么少以后如何生活?完全没有想到孩子的压力,现在很后悔。”

  [网友群议]

  支持、反对、鼓励的声音都不少

  反对:

  选择逃避太懦

  “看似很多难以逾越的坎,不过是你给自己的无能找的诸多借口而已!你走吧,以后别回来了,我们南京不需要你!” 网友mashier3597激动地在网上留言。在昨天的聚会现场,记者也见到了这位网友,他说,现在年轻人的压力的确很重,房价的不断升高,一套房子少说三四十万,月收入4000元向父母借首付款,再向银行贷款,最起码要奋斗20年,房子才完全属于自己。但是有压力不该退缩,“我结婚时什么也没有,现在还不是一样幸福!”

  支持:

  回家孝顺父母

  工作才几年,又没有家里扶一把,就想在南京买房子,哪有这么容易,我们工作十余年,两口子合力也不见得说能买得起房子,也靠前面这么多年的工作攒上首期,剩下的再贷款才买了房。回家是对的!人不能忘本,为自己的故乡作贡献更理所应当,学有所成难道就嫌贫爱富抛弃自己的家乡?父母年纪也大了,前面辛苦支持你上了大学,你也需要在他们身边,便于照顾。

  鼓励:

  我嫁了没钱的外地人

  网友“我是悠然”说,她老公是外地人,没车没房,不帅不高,工资也就4000元左右。“我还是嫁给了他,我们贷款买了江宁的单身公寓暂时过渡,他的父母有能力帮我们付钱买大点的房子。但是我老公认为,父母养大自己已经不易,现在已经成年,没有任何道理再让父母为你多花一分钱。好的女孩不会只盯着房子车子。相反她会看到你的努力,而始终甘苦与共。”

  有过类似经历的“Wyazxzy”则表示,和老婆谈恋爱时,她父母甚至损他:你是农村人,家里别的没有,最多可能就是老鼠洞!“我发誓一定要娶她,五年内一定要在这个城市买房!三年了,我做到了,现在每次回到岳父家,他都给我倒茶递烟,说实话我感激他们,是他们挖掘出了我的潜力。”

  支招:

  “精明网友”教理财

  一位热心网友说:我也是外地人,告诉你一个月4000元怎么生活。衣服:钱多就去商场买,钱少就去小店淘,金桥玉桥里面也有好的;吃饭:以自己烧为主,烧一次最起码可以吃2顿,想吃的时候在外面大吃一顿犒劳自己;.电话:手机可办亲情号码、接听王,比如我一个月98元通讯费,其中包括来电显示、月租费、30元的电话费、150个小时的上网时间……“贷款也不要着急,有了就提前还。相信你现在一个月4000,也不是一般的人。你要庆幸自己现在才20多岁,还有很长的时间奋斗。”

  网友吴小姐气愤地说:“男的要有骨气,这样的女孩不要也罢,可以重新再找一个,并不是所有的女孩都是这样的择偶观。还没结婚就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就算最终结合了,也会有疙瘩存在彼此之间。建议另寻幸福吧!”

  [专家]

  请再多建一点廉租房经适房

  “这涉及到太多社会问题!”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金一虹告诉记者,5年前南京房价还不算很高时,住房不像现在这样“遥不可及”,各种生活成本也没现在这么高,所以就很少见到这种悲情的局面。感性点来说,女方的父母是功利的;可现实点来讲,结婚成家是需要住房的。

  金教授表示,物价也没这么高时,夫妻是没这么浮躁的,很多人婚后挤在小宿舍里多年,才搬进稍宽敞的房子。而今的年轻人这种耐性几乎没有了,完全靠自己一两年间的积累,在南京这样的城市买一套房子不现实,大多靠父母交首付。可如果父母不能帮忙的话,年轻人对房子就“望而却步”了,爱情在现实面前就变得苍白无力了。

  金教授建议,女方父母降低期望值,对“无根”的外地年轻男子而言,要让他一步到位地买房,是很困难的,即使借贷做到了,今后漫长的生活中,自己的女儿也要跟着过清苦而艰难的生活。所以不如调整期望值,先从租房开始, 在男孩工作的起步阶段,要给予更多的鼓励和机会,而不是刚开始就击垮他。“‘居不易’容易使这个城市失去很多人才。”金教授称,年轻人因房价高而选择离开南京,到别处发展,这对城市来说是人才的流失。居住成本的一再攀升,会影响人才流入。从这名男子的遭遇来看,政府应该引起重视,带去一些思考,即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的开发和利用方面要加大力度了。

  [人大代表]

  “租房+住房”模式应推广

  “别让高房价‘逼’走人才!”昨日做客本报的南京市人大代表张卫明指出,南京的高房价其实并不利于城市发展,月薪4000元,应该算是不错的,可最终因为房价过高,买不起房而不得不离开南京,到低一级的城市发展,绝对是城市的损失。“而这一现象是很普遍的,外地人在南京的生存压力,更多的就来自房子的压力。”

  他还提出了一个观点,暂不谈这位年轻人还是女方父母都存在的择偶观误区,良性的发展应该是“租房+住房”结合的模式,在国外就有很多人是终身在租赁别人的房子。在社会保障体系非常完善之后,我们的政府也应该建设一些房子专门用来出租给百姓。

  对于这个年轻白领的遭遇和决定,你有何看法?本报将继续关注。

  欢迎参与讨论,编辑短信发送至09666167(移动)、8118167(联通)、9666167(小灵通),资费0.5元/条。策划 秦小奕 撰文 实习生 宋慧贤 记者 杨娟 孔小平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听我韶韶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