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升级防卫厅 日拟允许自卫队海外先发制人(图)

  日本防卫厅9日正式升格为防卫省。根据相关法案,自卫队的任务和职能也发生变化,国际紧急援助、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周边事态”的后方支援、反恐行动等所谓“海外活动”从原来的“附带任务”提升为“基本任务”。

  这意味着自卫队在海外的行动将成为常态,自卫队在海外如何“自卫”成为实际操作上不得不面对的课题。

  根据日本宪法第九条规定的精神,除“自卫”所必需的最小限度武力外,自卫队被禁止使用武力。
日本的“协助联合国维持和平活动法”也规定,执行维和任务的自卫队员只有在自身遭到突然攻击、为保护自己和处在同一现场的他人,才能使用武器。

  日本《读卖新闻》14日报道,日本政府13日开始研究放宽对自卫队在海外的武器使用限制,修正此前关于禁用武力的宪法解释,允许参加维和行动的自卫队员在自身安全没有受到威胁情况下,为顺利执行任务,也能先发制人,率先开枪。

  报道说,在这种情况下,自卫队使用武器的对象限于犯罪集团等非正规武装人员,驻在国政府军等正规军则不在此例。报道举例说,为保护联合国维和部队设施,或为防止被捕嫌疑人逃跑,即使对方没有攻击,自卫队员也能率先动用武器。2006年10月29日,日本自卫队在东京附近的相模湾举行阅兵式。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早有盘算

  《读卖新闻》说,日本政府准备在今年修正原先限制使用武器的宪法解释,并为此着手修正“协助联合国维持和平活动法”等相关法律。

  同时,“海外活动”提升为自卫队“基本任务”后,日本政府开始考虑制定能随时向海外派兵的“自卫队永久法案”。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3日在出访法国时谈到了制定“永久法案”问题。报道援引安倍的话说:“从(日本)在世界上承担责任、发挥作用的观点出发,应该在国民充分讨论的基础上研究这一课题。”

  而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日本政府早在2003年8月就在内阁官房下设立了一个20人的专门小组,筹备“自卫队永久法案”。防卫省成立后,日本政府就想通过这项法律,以扩大自卫队的海外任务和派遣灵活性,但顾虑到将于今年7月举行参议院选举,才暂不考虑在本届国会上提出这一法案。

  冲击宪法

  《每日新闻》进一步提到,根据拟订中的“永久法”,自卫队在海外的武器使用将不限于“正当防卫”和“紧急避难”,在其他国家的军队遭到攻击时,自卫队也将获准使用武力来提供支援或保卫要人。

  报道说,根据日本政府对宪法的现有解释,自卫队不得支援其他国家军队,因为这涉及宪法第九条禁止的“行使集体自卫权”,但安倍对此抱有疑问,认为应该在研究集体自卫权行使问题的基础上,对这些限制性政府解释作出修正。

  安倍9日在防卫省成立仪式上宣称,在确保日本民众安全的主要前提下,日本将仔细研究在哪些具体情况下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

  日本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永远放弃作为国家主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履行这一规定,日本不保有陆海空三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但近年来,一些日本政要竭力主张将自卫队升格为“自卫军”,并修改或重新“解释”宪法第九条。

  《每日新闻》说,日本政府考虑在参议院选举结束后,正式研究“解释”宪法第九条,并把研究结论体现在“自卫队永久法案”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自卫队 | 日本 | 宪法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