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上海黄浦江万吨沉船打捞有突破

  人民网上海1月15日电 截至今天,上海黄浦江自沉万吨轮“银锄”号打捞取得阶段性进展,1号、2号、3号、9号和10号5个“千斤洞”经过打捞人员昼夜奋战,顺利穿越该船底部,近半数“千斤洞”被32毫米钢丝穿越,等待更粗的103毫米的钢缆绳穿洞完成。

今天,一对500吨浮筒已成功放入10号“千斤洞”水底。根据工程安排,力争在春节前将“银锄”号将整体起浮。

  “银锄”号水下打捞重量近7000吨

  去年12月25日15时,交通部上海打捞局工程船舶及打捞人员进驻“银锄”轮打捞现场水域,“沪救捞3号”系泊在沉船内侧,“沪救捞62号”系泊在沉船外侧,摆开打捞阵势。

  然而,因沉船水下重量过重,交通部上海打捞局工程技术人员不断优化打捞方案。该局业务处负责人介绍,“银锄”号水下打捞重量近7000吨,是迄今为止该局整体水下打捞的最重的一艘船舶,给沉船整体起浮造成一定难度。

  据了解,目前打捞方案经过进一步调整,最新采取的方案是:浮筒与浮吊联合作业的方式,总共为10个浮筒,其中,800吨的浮筒4个,500吨的浮筒6个,外加2艘浮吊起吊,总起浮能力约为7500吨。根据打捞难度,打捞方案局部细节将随时调整。

  潜水员在20米水下泥石“隧道”中掘进

  1月7日凌晨4时55分,“银锄”号10号位“千斤洞”,经过潜水员昼夜艰苦奋战终于被打穿,首根4寸钢丝成功穿越20多米宽的沉船底部淤泥。

  记者现场了解到,潜水员在穿洞过程中困难重重。原来,沉船江底淤泥较深,在水下约20米处,而且有大量石块,大的如面盆,小的也有碗口大,这给潜水员打洞及穿引钢丝带来重重障碍。而且,沉船从起先左倾11.5度倾斜到14度,给打捞造成更加大的难度。

  “为将钢缆穿过,我们必须在近20米的泥石中,挖出一条条横穿船底20多米的‘隧道’。”上海打捞局潜水员金锋介绍,下水后,潜水员要携带一根6寸软性打泥管,然后将淤泥或小石块耙到吸泥口,由吸泥管吸走,如果碰到大石块,要一块块搬出洞外,行动异常艰难。“原本采取攻泥器一节节从泥中穿过去,但现在遇到石头,攻泥器穿不过去,只能在黑暗中孤独的掘进。”

  据介绍,打通一个“隧道”,潜水员每天至少潜水4人次,作业约4小时,耗上7、8天时间。目前,打捞工程采取潜水员同时对几个作业点穿洞。

  40多名潜水精英全力突破打捞障碍

  “银锄”号自沉于黄浦江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对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形象造成重大影响。

  1月12日,交通部救捞局局长宋家慧冒雨视察“银锄”号打捞工地,他强调,“银锄”号打捞是对部救捞系统综合实力的一个展示,上海打捞局打捞将士要不计个人得失,苦战严寒,保质保量地完成打捞工作,真正践行部党组提出的“三个服务”。他要求,上海打捞局要力争在春节前将“银锄”号整体打捞起浮,尽最大可能圆满完成打捞工程。

  据了解,“银锄”号自沉后,上海海事局努力做好协调与通航维护工作,上海打捞局以低于市场价格40%的价格接手打捞。目前,为保证打捞作业的顺利完成,上海打捞局几乎将全部力量汇聚到打捞现场,40多名潜水员精英全部下水打捞。(沈文敏 赵国财)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打捞 | 上海 | 沉船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