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广珠铁路改动线路和用途后复工 货运量仍惹争议

广珠铁路动工20年改动线路后复工 货运量惹争议

上图:广珠铁路原来的规划设计

广珠铁路动工20年改动线路后复工 货运量惹争议

上图:新的广珠铁路规划设计图

  广珠铁路“改性”了

  设计动工至今已20年有多,如今改动线路改变用途复工在即

  文/本报记者 林丹

  在图纸上已画了百多年的广珠铁路,20年前缘何开工后复又停工?

  对货运量的争议不绝于耳,广东省和铁道部为何还是下决心复工?

  广珠铁路项目公司今天挂牌,这意味着广珠铁路复工在即。但是,广珠铁路的走向和终点站均发生了变化,原设计中的客运为主也改为货运为主。这条20年前已动工的铁路屡经周折、备受争议,如今终于有望填补上珠江口西岸的铁路空白。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珠三角西部渴望铁路的拉动。

  避开城区,终点站也改了

  根据原来的规划设计,广珠铁路北起广州市三眼桥火车站,通过广州铁路枢纽与京广、广深、广茂、广梅汕铁路相连接,干线经佛山、南海、顺德、鹤山、江门、新会到珠海斗门,全长140公里,支线到高栏港,约33.8公里。新的广珠铁路走向则不再穿越大佛山的中心,从广州江村与京广铁路联接,沿佛山西部南下,在三水附近与广茂铁路相交,经过丹灶跨越佛开高速公路进入江门,在新会圭峰山风景区改为约8公里的隧道穿越,以保护风景区。然后,铁路跳过虎跳门,进斗门,沿黄茅海岸直插珠海高栏港,全长大约180公里。高栏港由原来的支线站变为干线终点站。

  珠海市府副秘书长鲁修禄说,从1985年设计广珠铁路至今已20多年了,珠三角的经济和城市发展发生了极大的变化。按照原来的线路,广珠铁路要穿过佛山、顺德和南海的城区、工业区、高新区,实际上已不大可能,征地费也会非常昂贵。广珠铁路现在的走向更具可操作性,而且避开了原线位三眼桥这个铁路瓶颈。将原来珠海西站为终点站改为高栏港为终点站更有利于珠海高栏港的发展。

  货运为主,远期兼顾客运

  广珠铁路原来是以客运为主,兼顾货运,因而终点站在目前珠海大桥下的鹤洲北,在斗门小赤坎接一条支线到高栏港。因广珠轻轨已经动工,广珠铁路“改性”,以货运为主,远期兼顾客运。高栏港顺理成章成为终点站。鲁修禄说:“中国现在以海港为铁路干线总站的还不多。高栏支线变成干线不仅使珠海减少4亿元投资,重要意义在于物流环境发生了变化。这不仅仅对珠海的港口有利,对附近的江门、新会港及珠三角的西部货物吞吐都有很大的好处。因为,迄今为止,珠三角西部还没有铁路。”

  中化格力港务和中化格力仓储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牟向峰听到这个消息很高兴。2005年,位列世界500强的中化集团与格力集团联手投资2.2亿人民币在高栏港南迳湾建设2座8万吨级的石化公用码头,双方还携手投资3亿多元,在高栏的铁炉湾建设总库容量为44万立方米的燃料油、成品油和大宗石化品罐区。牟向峰说:“没有这条铁路,我们许多大生意做不了,现在客户知道你有通道就会来。我们中化很期盼这条铁路。”

  圆百年梦,动工却又停工

  广珠铁路在图纸上已经画了100多年了。光绪年间,葡萄牙即提出修建一条从澳门到广州的铁路,据称,这比英国提出建九龙至广州的铁路要还要早。上世纪80年代,珠海市就开始谋划广珠铁路,把它与珠海机场、珠海港连结成网,搭上京广大动脉。1993年这条铁路被国务院批准立项,1997年10月22日在珠海北站(编组站)举行了开工典礼。

  由于珠海、江门、新会、鹤山、广铁集团5个股东的资金均到位不足,广珠铁路于1999年停工。随着经济发展,珠海、江门越来越感到没有铁路之痛,许多机会因没有铁路擦身而过。珠海、江门、新会的人大代表多次提出议案,强烈要求复工。

  2004年,铁道部决定入股广珠铁路。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说:“广东铁路严重缺乏,广珠铁路效益肯定好。”在2004年年底,广东的交通仍然过分依赖公路,广东铁路的总里程仅1883公里,占全国总运营里程的2.56%,在全国排名倒数第四。广东常务副省长钟阳胜说:“这与广东GDP占全国近10%的地位不相适应。珠江口西岸还是铁路的空白,一定程度影响了这些地区的工业化、城镇化进程。”

  高瞻远瞩,省部联手共建

  张德江任广东省委书记后,敏锐察觉了广东铁路严重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而仅靠广东自身的力量建设起四通八达的铁路网困难重重。2003年,张德江书记与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就加快广东铁路建设问题进行了会谈。2004年10月1日,双方签订了《铁道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广东铁路建设有关问题的会谈纪要》,省部联手共建9条铁路,广珠铁路被纳入其中。2005年初,张德江书记与刘志军部长又一次进行了会谈,对进一步推进广东铁路建设进行了部署,广珠铁路被列为省部合作优先发展的7条铁路之一。

  很快广珠铁路重新确定了投资方和持股比例:铁道部出资40%,广东省出资25%,珠海市出资30%,江门出资5%。广珠铁路由地方铁路变成了铁道部牵头的合资铁路。当时,广东省下决心在2005年年内动工。但是,事情并不像想象中简单。首先,广珠铁路原来只有环评大纲,新要求却要环境评估,并通过国家环保局的审查。还增加了土地预审环节。此外,按原来线路已难继续走下去,不得不重新设计线位。如此等等,广珠铁路工期再向后延。

  争议不断,运输量成焦点

  广珠铁路一直争议不断,“广珠铁路没有货运量”的声音不绝于耳。对此,珠海市一直认为,珠三角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每年的经济增长均是两位数,此地无运输量还有什么地方有运输量?运量是与运输线的网络化有关。目前,珠三角东部的广深已是4线,还有广深客运专线,东南沿海铁路也即将上马。显而易见,珠三角东部的铁路刺激了东部经济的发展,路越多,货运越多,也快达到饱和,促使东部不断增加“动脉”。

  研究表明,工业产值每增长1%,铁路货运量就增长0.5%。珠海2006年的工业总产值比2003年翻了一倍多,达到2050亿元。沿线江门、新会也有迅猛增长。铁道第四勘察设计院2003年对广珠铁路项目进行了重新评估,预计广珠铁路正线(不包括珠海临港工业区)2010年客货运量分别可达1176万人和1538万吨。珠海市对广珠铁路所需货源极有信心:铁路终端靠近珠海高栏和新会两个临港工业区,其中高栏港去年的货物吞吐量近2000万吨,七成货物需要北上。这还不包括这两个临港工业区及周边地区的工业产品及原料。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德江 | 刘志军 | 牟向峰 | 鲁修禄 | 广珠铁路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