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美国缺乏解决巴以冲突手段 赖斯中东行难有成果

  新华网加沙1月15日电 (记者王志强 洪漫)美国国务卿赖斯13日开始访问中东,两天来先后与以色列政府官员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举行了会谈。分析人士认为,赖斯此行的目的之一是希望能够推动停滞不前的巴以和平进程。

但到目前为止,她并未宣布任何新的解决方案。

  赖斯13日在开始中东之行时就表示,她此行没有携带任何新的解决巴以冲突的方案,只是来做一个“聆听者”。她表示,在巴以问题上,不会有什么“美国制造”的方案,而是需要多方共同努力。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在赖斯出发前也宣布,赖斯此行“更多的是为将来的行动打基础,而不是为了签订什么实质性协议”。

  对待赖斯的这次访问,巴当局内部态度不一。据接近阿巴斯的消息人士称,他们不对赖斯的访问抱多大希望,因为她不会提出新的意见或方案。而巴自治政府发言人哈马德表示,赖斯此次访问只会破坏巴内部阵线,并谴责美国企图把一个有利于以色列的解决方案强加给巴勒斯坦。从赖斯这两天的会谈情况来看,她的这次访问在推动巴内部和解方面并没有取得实际效果。

  在化解巴以分歧方面,赖斯也没有取得什么成果。阿巴斯14日在与赖斯会谈后对记者说,他反对以巴以之间的临时边界为界线建立巴勒斯坦国。分析人士指出,阿巴斯之所以如此表态,一是担心临时边界会成为永久边界,二是想要一个最终解决方案。因此,巴以关系目前不会有新的进展。

  上个月,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和阿巴斯在耶路撒冷举行会谈后,以色列作出了一些“善意”姿态,承诺放松对约旦河西岸的限制,释放一些囚犯,移交部分替巴勒斯坦当局征收的税款,改善加沙地带的边界设施等等。但实际上,以色列并没有完全履行承诺。此外,就在本月4日,奥尔默特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开罗就巴以局势举行会谈前几小时,以军突袭巴勒斯坦自治城市拉姆安拉,造成30多人伤亡,给巴以局势再次蒙上了阴影。

  赖斯在访问以色列时与以强硬派人物、战略事务部长利伯曼举行了会谈。利伯曼宣称对加沙的军事行动只是“时间问题”。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以色列不能保持克制,破坏巴以在加沙的停火协议,对加沙发动军事行动,中东和平进程将再受打击。

  尽管赖斯在访问期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重申支持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并表示美国会加大对中东和平进程的参与力度,但巴勒斯坦政治分析家哈尼·哈比布认为,美国在中东问题上的外交调节作用已经降低。赖斯此行主要是为了在遏制伊朗问题上争取埃及、沙特和约旦的支持,而对重启巴以和平进程作用有限。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赖斯 | 利伯曼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