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地方纪委书记改任党委常委 监督力度受到关注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截至2006年12月底,全国共有14个省区完成了省市县乡四级党委换届工作。《瞭望》周刊报道说,本次换届中,纪委书记在班子成员中由原来的副书记改任为常委的变化,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人们议论的焦点是,纪委书记担当常委,纪委的监督职责会不会被“降格”,纪委工作的重要性如何在新的运行机制中显现出来。

  江苏省委组织部研究室主任袁功民分析说,纪委书记改任班子常委不存在地位削弱的问题,主要是领导体制改革的需要。从江苏的情况看,所有新上任的纪委书记都是任常委,少数纪委书记兼任副书记或由副书记改任常委。但实际人事安排中,特别在班子排名中,比较注意把纪委书记的排名往前靠,目的还是要突出这个岗位的工作重要性。

  一位由副书记改任常委的纪委书记坦言,在换届之初,对于这样一种安排心里多少还是有一些想法,特别是对那些已经是班子副书记的纪委书记来说,心里转过这个弯来不是那么容易。不过,这是一项制度改革,必须服从改革的需要。经过了半年的运行结果表明,纪委工作不会因为这个变化而受到削弱。

  不过,与以前相比,纪委书记要多一些协调工作。宋福范教授说,协调的力度相比过去肯定要有所减弱。过去,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在班子的分工中实际要重一些,能够直接协调到政法委书记和公安局长。如今在都是常委的情况下,直接指挥的因素就会少一些。

  但这并不代表纪委的监督地位下降。无论是实际的工作情况,还是目前的反腐败需要,纪委的工作都只会加强,不会削弱。“常委会集体负责制,就不能用排名或兼职来人为地突出某一项工作的重要。大家分工的工作都很重要,都要在常委会的决策平台上工作,进行科学决策。当然,组织上既然赋予纪委书记的监督职责,那么就要敢于监督常委会工作或常委工作,这与究竟是副书记还是常委没有直接的关系。”这位纪委书记说。

  对此,专家也提醒,要深入研究和探讨新机制下如何更好地实现对班子“一把手”和班子成员进行有效监督,使纪委工作在新的运行机制中的重要性得以体现。(郭奔胜车晓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纪委书记 | 常委 | 纪委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