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皮卡谁来领舞

  江苏商报报道年终岁首,一款名为“风骏”的皮卡,在巴黎国际车展上震动了欧洲汽车界,也引起了国内消费者的高度关注。不仅如此,国内同行厂商的目光也聚焦在它身上。商报记者吴剑秋报道长城“风骏”皮卡在欧洲大出风头后,近日“出口转内销”,回师中国皮卡市场,在业界掀起了涟漪。

  成长壮大的自主品牌

  在国际市场流行而畅销的皮卡,近年来在中国也越来越受到青睐。在高油价时代,仍实现了持续而稳定的增长。自上世纪90年代皮卡引进中国,一直存在着两大阵容,一是以长城、江铃、福田为代表的自主品牌,二是以日产、庆铃为代表的合资品牌。经过十几年的激烈竞争,自主品牌性价比和技术含量越来越高,目前已成为市场销售的主力军,占据了国内75%的市场份额。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产销快讯:2006年1~11月份,登统在册的10个皮卡品牌累计销量131020辆,其中长城皮卡以4.33万辆名列榜首,占市场份额的33.1%。2005年前11个月,长城皮卡销售超出第二名1.2万辆,而今年这个数据变为2.1万辆。自1998年以来,长城皮卡已连续9年名列销量榜首,它的老大地位已很难被撼动。目前,国外皮卡一直不能进入中国,而合资品牌的价格也越来越低,就在于以长城为代表的自主品牌进行了顽强的阻击。当自主品牌在中低端市场站稳脚跟后,龙头老大长城推出匹配国际领先动力的柴油皮卡,开始进行全面的反击,抢占被合资品牌占领的高端市场。这也预示了中国自主品牌皮卡发展的新动态。

  创新时代

  综观皮卡的发展历史,中国市场上的皮卡大以小排量、经济省油、外观灵巧的日系皮卡为主,而装备高档价格不菲,具有欧美风格的皮卡在中国市场则是凤毛麟角。当中国皮卡走完了最初的模仿阶段之后,近几年进入自主创新发展阶段。以皮卡“老大”长城为例,现在的迪尔、赛铃、赛酷三种中档皮卡,很难简单地以“日系、欧系”划分,就连内行人也说不清它到底来自哪个“原型车”,最典型的是长城“风骏”,时尚的外观有些欧美风格,其心脏采用德国最先进的柴油共轨技术,而它的操控底盘系统又能看到日系技术的“身影”,而在外观、性能上,“风骏”与众不同,其承载、拖拽、越野三合一的功能及安全可靠性也成为了中国皮卡的标志。可以这样说:长城“风骏”集国际优秀皮卡之大成,是集成创新的结晶。

  谁将领舞“高端”

  自2002年以来,柴油皮卡大行其道,几乎所有的厂商都推出了版本不同的柴油动力,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其动力大部分采用涡轮增压技术。“动力采用国际领先的电控高压共轨技术,长城还是第一个,这是中国皮卡的一次突破。”德国博世公司专家对此曾明确表示。长城“风骏”匹配的动力与柴油版哈弗相同,即名为“智能节油王”的高压共轨柴油发动机,它与传统增压柴油机相比百公里工况油耗降低20%,燃烧效率提高8%,装配INTEC柴油机的风骏在60公里常速时百公里油耗为5.9升;噪音降低16%以上,根本解决了柴油机噪音大舒适性差的问题。专业人士分析认为:油价的持续走高,柴油动力会得到更大发展。然而,发展柴油动力,技术领先是关键,匹配国际领先动力的“风骏”在节油、价位及性能外观的优势,将使高端皮卡领域由合资品牌把持的局面彻底颠覆,也将大幅提升柴油皮卡在市场中的影响力。(10版《汽车新闻》)(编辑 小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皮卡 | 中国 | 品牌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