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民建中央报告呼吁制定中国新阶段利用外资战略

  中新网北京1月15日电(记者徐长安)中国民主建国会最新报告显示,中国利用外资的内外环境发生了新变化,国内资金短缺状况、国际投资与资本流动方式、国家和地区之间竞争、出口导向型战略四个方面的新情况须重视。

  记者从民建中央了解到,去年,该会耗时一年对中国利用外资情况进行调研,形成报告。报告分析,加入WTO以来,继美、日之后,欧盟投资尤其是欧盟跨国公司在华投资明显增加;外商投资项目的平均投资规模不断增大;高增长行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外资增长势头明显,服务业利用外资进一步增多;外商投资“北上”及“西进”趋势明显。

  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榕明总结上述变化认为,中国在利用外资时需要重视四个方面的新情况。

  首先,对国内资金短缺状况应有新判断。当前,中国利用外资规模和渠道大大增多,一般性资金缺口问题和外汇短缺问题从政策上可以解决,国内资金需求和供给能力发生重要变化,国内非公有制经济和其他投资主体日益成为市场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次,国际投资与资本流动方式发生了新变化。随着发展中国家对资本管制的放松,资本流动规模有望保持大幅度增涨势头;发达国家国际信贷和证券投资比重将进一步增加,国际资本的流动性和投机性相应增加;区域集团的区内投资将得到较快发展,双边、区域和多边的国际投资协定大量增加,成员国在投资领域和投资便利化方面取得实质进展。

  第三,利用外资的国家和地区之间竞争复杂化。在经济全球化趋势下,国际资本流向的地域越来越多元化和分散。中国以前较为突出的区位优势、劳动力优势正在相对减弱,利用外资的竞争开始转变为国家和地区之间在体制、基础设施、政策、产业等多方面的竞争。

  第四,中国利用外资的出口导向型战略面临挑战。以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做法,正在带来一些经济难题,包括:对外依赖性加大,同西方国家贸易摩擦,资源消耗过度、过快,福利待遇没有很好的保障等。

  报告建议,为解决旧问题和迎接新变化,中国必须制定新阶段的利用外资战略。

(责任编辑:赵健)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