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京杭大运河河北段考察发现新添文化遗存290处

  中新社石家庄一月十五日电(记者田张梦)记者从河北省文物部门了解到,元代以后,京杭大运河河北段河道基本没有大的变动,保持了古代京杭大运河的历史面貌。从二00六年三月开始,河北省文物保护中心组织调查队对大运河河北段进行全面考察,目前全部完成。

此次调查共发现属于运河两岸的各类文化遗存三百零九处,其中二百九十处为此次调查新发现。

  京杭大运河全长一千七百九十四公里,其在河北境内总长四百三十五公里。这次调查摸清了河北境内运河本体的保护现状、河流走向、周边环境基本情况等。各类文化遗存中,与运河有直接关系的文化遗存一百二十处,与运河有间接关系的有三十四处,分布在运河两岸的其它文化遗存一百五十五处。这些文化遗存包括遗址、码头、窑址、寺庙等。

  据大运河河北段文物资源调查执行领队白晓燕介绍,调查中发现了二十二处码头遗址和五十六处沉船点,年代跨度从元代到清代。其中,二十二处码头遗址都在现有河道两岸分布,五十六处沉船点也都在现有河道以内,证明从元代以后运河河道基本没有大的变动。

  据了解,大运河河北段最早开凿于东汉末年,曹操为了军事需要开凿了白沟、平虏渠等运河,成为永济渠的一部分。之后隋代开凿永济渠。元朝政府调整了大运河线路,但河北段基本沿袭了隋朝后永济渠故道,没有大的改变。明、清时的大运河也基本沿袭元朝大运河,直至一九0五年,清朝裁撤漕运总督一职,历史上一千多年的漕运就此宣告解体。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河北 | 运河 | 大运河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