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与东盟签服务贸易协议 放宽许多市场限制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五日电一月十四日,中国与东盟十国签署了中国—东盟自贸区《服务贸易协议》。这是中国在自贸区框架下与其他国家签署的第一个服务贸易协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在此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协议的签署为二0一0年如期全面建成中国—东盟自贸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该发言人称,中国和东盟各国在《服务贸易协议》中均做出了众多开放承诺。中国在WTO承诺的基础上,进一步向东盟国家开放建筑、环保、运输、体育和商务服务等五个服务部门的二十六个分部门,允许对方设立独资或合资企业,放宽设立公司的股比限制等。新加坡的承诺主要包括商务服务、分销、教育、金融、医疗、娱乐和体育休闲服务、运输等部门;马来西亚的承诺主要包括商务服务、电信、建筑、金融、医疗、旅游和运输等部门。泰国、菲律宾、文莱、印尼以及东盟新成员柬埔寨、老挝、缅甸和越南等国也在多个领域不同程度减少了市场准入限制。

  该发言人指出,《服务贸易协议》的签署将为中国和东盟各国搭建一个新的合作平台,营造更加稳定、开放的贸易环境,创造更多的贸易机会。

  协议将从二00七年七月一日起正式生效。届时,中国将在机动车保养和修理服务方面允许东盟企业设立独资子公司,在排污、垃圾处理、降低噪音等环境服务方面设立独资企业。同时,中国企业也可在东盟很多国家设立旅馆、餐饮等合资企业,还可在新加坡、文莱等国从事海洋客运和货运服务等。

  据透露,目前《协议》所涵盖的减让表是各国的第一批开放承诺。根据《协议》规定,在《协议》生效一年内,双方将就第二批服务部门的市场开放问题进行谈判。

  近年来,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步伐的加快,中国与东盟的服务贸易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目前东盟十国都已成为中国公民的旅游目的国,二00六年双方人员往来已达六百多万人次。在教育、交通、能源、文化、医疗等服务领域,双方的合作也日益加深,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该发言人表示,这是中国在自贸区框架下与其他国家签署的第一个服务贸易协议,具有重要示范意义。到目前为止,中国已启动了十一个自贸区谈判,涉及二十八个国家和地区。在中国与智利、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巴基斯坦、冰岛等国开展的自贸区谈判中,服务贸易均为主要内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中国 | 东盟 | 协议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