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教育成本核算不应是高校资源配置失效的幌子

教育成本核算不应是高校资源配置失效的幌子

大学学费使困难家庭难以承受(

  “关注高校学费”系列评论之一

  教育成本是本糊涂账

  本报特约评论员 刘国强

  大学教育收费偏高已然成为不争的事实,“一人上学、全家贫穷”已成为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为此,2007年1月4日,教育部宣布将制定《高等学校生均成本核定办法》,今后,将根据学生的培养成本重新核定大学学费标准。也就是说,高校收取学费将有依据。

  那么,大学的学生培养成本应该如何计算,又如何分摊?成本核定能否解决“读不起大学”这一社会难题,又要如何真正解决这一难题?本期起,本报推出“关注高校学费”系列评论,将对这些问题一一进行分析。

  按理说,中国的大学生和家长们应该为在中国上大学深感庆幸才是,因为他们的学费绝大部分是由国家和学校负担的,他们只需交纳不足总成本的25%就可完成高等教育了。

  可实际上,这不到总成本四分之一的学费,却让许多家庭背上了沉重的包袱,也把许多可造才俊挡在了大学门外。如果这仅仅是因为家庭经济原因,那教育部发言人王旭明“没钱就别接受高等教育”的豪言倒也有一两分气壮的理由。可如果我们较一回真,仔细来追究一下这教育成本到底是怎么一回事,这才发现,这其实是一本地地道道的糊涂账。

  冗员增加办学成本

  学校的教育培养成本构成是什么呢?根据1996年原国家教委与有关部委制定的规定,它应该包括公务费、业务费、设备购置费、修缮费、教职工人员经费等正常办学费用,而不包括灾害损失、事故、校办产业支出等非正常办学费用。

  虽然我等草民总嫌高校的成本不透明,认为是他们不公布给我们看。但就算去掉上面所言的“非正常办学费用”,只就明确规定的“正常办学费用”来说,仍有不少难以解释清楚的问题。

  比如,在人力成本上,现在国内高校的运行,跟机关并无多大差别,各类党政工团妇青设置齐全,可谓机构繁冗,人员繁冗。而这些人的开销,自然也都是办学所“必需”的“教职工人员经费”了。

  事实上,高校人员构成不合理、教师所占比例过低已经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了。在不少普通高校,行政人员与教师比例高达2:1,越是大学校、老牌学校,这个问题越突出。这些冗员不但增加了办学的成本,而且也占用了很多教学资源,更重要的是,这使得本应以学术研究和教学为核心的高校衙门化、官僚化,严重影响教学的质量,也对学生产生了不良的价值观影响。这个成本怎么算?

  各种浪费现象严重

  成本管理制度缺失,也使得高校的浪费现象非常严重。例如,各校为了争夺政府(而非市场)的教育资源或所谓社会影响力,而竞相在与教学并无多大关联的地方大肆铺张浪费,这些方面的费用,甚至要远远超过办学必需的开支。如高校评估工作,各校纷纷“量己校之财力,结专家之欢心”,动辄一掷千金,大搞形式主义和面子工程。此外,高校的各种会议、培训、学习班也经常是不计成本的,一所学校光是材料纸张的浪费就数以吨计,恐怕在核算教育成本的时候绝不会忘记这些“正常费用”吧?近些年高校扩张,圈地跑马,大兴土木,当然,“教学条件大大改善”,但其巨大的“成本”,也只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尽管可能国家出了大头。

  至于什么三层楼食堂配备观光电梯、8000万元修建气派校门,自然也就不稀奇了。

  还有,“生均培养成本”,应该以学生的实际需要为出发点,但在实际的教学中,有多少科目和教育活动,学生并无兴趣,却强制教育,学生不但要负担经济成本,而且要付出无价的时间成本。这样的成本核算,应该已经超出了教育部成本核算的题中应有之义了吧?

  成本核算不应是幌子

  当然,这里我并不是要否定教育成本核算的重大意义。成本构成的复杂性,显示的正是高校资源配置的失效、费用管理和使用的失当,教育部如果以此入手,予以大力清理整治,本来是一件善莫大焉的好事。但教育部似乎无意、也无力于此,因为我们可以看出,高校教育成本困境是结构性难题,并不完全是高校教学管理的问题,也不仅仅是计财管理的问题,用专家们的话说,教育成本核算“特别复杂”。也许,教育部有举重若轻化复杂为简单的神奇,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的讲话已露端倪:其“以生均成本确定大学收费”的逻辑,最终只能是以自己花钱为中心来“量衣裁体”了,自己办大学花了多少钱,就让老百姓支付相应标准的学费,钱多的就上好大学,没钱的就别上大学。

  成本核算这个词,好听且具有说服力,拿它来做幌子,还真能晃得人没话说。但我还是斗胆提醒权威部门:如果是不计成本办学,却要计成本收费,这账让人怎么算呢?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教育 | 成本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