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湖南明星企业家拖欠三年工程款 空调厂实为空壳

  本报记者(朱春先 特约记者宁景华) 2006年12月26日上午,李小兵(化名)等十多名专门从乡下赶来的农民,聚在湖南省双峰县人民法院审判庭外面。李小兵坐在台阶上不停地捶打着大腿,对李双(化名)说:“这次如果老板要不到钱,我们的那些工钱还是会没有着落。

你叔叔这条老寒腿,今年又没办法去治了。”

  法庭里面,同样焦急地等待判决结果的人,还有建筑商肖郁访。由于无法与娄底市“明星企业”——湖南致科企业集团董事长李致上见面,讨要了三年工程款未果的肖郁访等人,不得不将李告上法庭。

  记者查阅当地媒体报道,发现关于李致上荣获“双峰县十佳新闻人物”、“解决150多名贫困生的读书问题”、承办“‘致科杯’湘中女子风采大赛”等新闻频频出现。在这些光鲜新闻的背后,李致上和他的致科集团为何会在一夜之间,成为负面新闻的焦点?致科集团为何会被认为是一家空壳企业?从2006年12月上旬开始,记者几赴双峰进行调查采访。

  上篇 明星企业的困局

  致科大老板“失踪”了

  2006年12月下旬,地处湘中腹地的娄底市双峰县已微露寒意。坐落在双峰县城永丰镇附近的致科空调生产基地,已蒙上了深冬的白霜。按照李致上原来的计划,这里将建起一座国内领先水平的汽车无耗能空调生产基地。不过,当记者走进生产基地的时候,听到的却是一片读书声——一所名为致科职业中专的学校,近800名学生正在这里求学,生产车间和仓库是他们的教室。

  娄底市城南建筑工程公司项目经理肖郁访,是这片基地的建筑承包商之一。刚开始,他去找李致上结工程款时,每次都能或多或少从致科公司的财务部领到一部分钱。但后来这样的机会越来越少了——由于致科公司的运转出现困难,肖郁访被拖欠的50多万元工程款慢慢变成了呆账。

  “李致上开始回避我。”肖郁访说,李致上在广东也开了工厂,为了找到李致上,他赶到广州,“我打电话给李致上,他说在长沙。我立即乘飞机赶到长沙,他又说自己在广州。”自那以后,李致上的电话也打不通了。肖郁访意识到,李致上玩起了“失踪”。

  双峰县方圆建筑公司负责人王中秋也告诉记者,2006年8月9日以前,李致上的电话还能打通,他甚至曾说要把致科宾馆卖掉以支付工程款。王中秋说:“但后来我与他联系过十多次,他每次都要我到广东去拿钱,我知道那是骗人的。再后来,他的电话就打不通了。”

  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李致上再没有在双峰的公开场合出现过

  讨不到工资农民工封校

  记者关注此事,要从2006年12月上旬发生的“封校事件”说起。当时,记者接到双峰县一个读者报料,称该县致科职业技术学校正被一群农民工所围困,民工们将学校校门及教室大门封死,该校800余名学生无法正常上课。

  当天下午,记者驱车赶赴双峰县。记者赶到学校时,事态已经初步平息,学校大门及教室被警方开启,但学校大门口张贴的“讨要民工工资”的标语却十分刺目。致科职业学校校长邹务本介绍了当时的情况:“民工、包工头讨钱不到,就把我们学校(的校门),把我们教室的教室门都(用钉子)钉死了。刚才‘110’过来了,才把门打开。”

  在现场,数十名农民工见到记者时,情绪依然十分激动。从他们的介绍中,记者了解到,这群采取极端行动的包工头和农民工,都是从2004年初就在这个工地上打工,但四五家建筑公司的农民工都没有拿到工钱,因为李致上差不多对每家公司都欠了工程款。

  李小兵和李双叔侄也在其中。李小兵说:“我们的工钱被拖欠两三年了。我现在每到冬天腿就疼得厉害,但拿不到工钱就没法去治病啊!”李小兵说,以前不管天寒地冻、刮风下雨都要上工,腿上的风湿可能就是那时候落下的,现在却没有钱去治病。说完,苍老的脸上滚下了泪珠。

  一位姓陈的农民工说:“他们欠了我一两万。我妈还在医院里面,现在都没有钱用了。”

  那么,致科职业学校和致科空调到底有何关系呢?校方的回答令记者颇为吃惊。邹务本告诉记者,致科学校是所民办学校,虽然身在致科空调的厂区,又挂名为致科,却不是致科的下属单位,与“致科”是一种租赁关系。

  邹务本说,两年前,他们与看起来似乎“实力不凡”的致科集团签订协议,以6年近80万元的价格,租赁致科空调的场地作为教学场所。邹务本说:“当时我们考虑,这么大的一个集团公司,属下有酒店、致科电器,还有空调,那么大一个场面,(肯定靠得住)。我们根本没有想过,我们租赁这个地方,会把我们陷进去……”

   中篇 “空壳”游戏的背后

  “能人”李致上获得的荣誉

  在双峰县委宣传部主办的“双峰网”上,“致科集团董事长李致上事迹简介”一文中这样写道:“今年48岁的李致上,二十年前带着理想,独自闯荡广州打工”,“2001年,创办广州湛江红牌电磁炉制造有限公司,多次被评为广东省优秀民营企业”,“2003年投资6000多万元,创办双峰致科电器、致科大酒店、致科无耗能汽车空调有限公司,解决就业600多人,并投资230万元兴办致科希望实验学校,解决了150多名贫困生的读书问题”、“连续五年每年捐资70 多万元,赞助公益事业、扶助孤寡老人”。

  正因为此,李致上在2004年被评为“双峰县十佳新闻人物”,并先后当选双峰县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娄底市第二届人大代表。2006年5月29日,李致上获“2005娄底晚报年度十佳经济人物”称号。

  三年没生产出一台空调

  与李致上所获得的荣誉相比,他的投资业绩似乎并不匹配。最典型的要数他花费了不少精力创建的致科空调。知情人士透露,致科空调至今没有生产出一台空调。

  知情人士说:“占地40亩的致科空调厂是准备做汽车无耗能空调的,其产品是一个已经申请了专利技术的产品,但是一直没有造出来。”致科学校校长邹务本也说,几年来,与车间毗邻的师生们从来没有见过该厂生产出什么产品,只是偶尔看到车间内有三五个工人在里面敲敲打打。

  在有关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致科空调的生产车间。记者注意到,生产车间的地板干干净净,机器也干干净净,没有任何加工生产过的迹象。除两个车间里摆放了一些生产设备外,其他的车间和仓库几乎都成了学校的教室和宿舍。而在公司的行政办公楼里,财务室、党委办、工会等门牌应有尽有,但都大门紧闭,不见一个人影。

  从办公楼出来,记者遇到楼下的一名留守保安。

  记者:“这里怎么没人办公啊?”

  保安:“去年12月开张,今年9月就没人了。”

  记者:“为什么会这样?”

  保安:“因为现在空调还在研制当中,还没有出来,还在娄底研究。”

  “致科集团”全面停产

  李致上在双峰的投资项目,除上面提到的空调厂以外,还有致科电器厂和致科宾馆两家企业。这两家企业的情况又是怎样的呢?记者随后分别来到这两家企业了解情况。

  驱车不到半小时,记者来到了致科电器的大门外。这个工厂也停产了。据负责留守工作的保安介绍,致科电器早在一个月前就“放假”了。说到停产的原因,留守保安的说法是“主要是没有原料了”,而没有原料的原因“主要是资金紧张了” 。

  在致科电器厂办公楼二楼,记者见到了该厂一位姓王的副总。“现在李总在那边(广东)处理问题,那边办了一个新厂。他没有时间到这边管理。”王副总说。

  知情人士介绍,李致上在双峰县城投资的致科宾馆,已承包给别人经营。“但他现在收的租金,连还利息的钱可能都不够。”这位知情人士不无担忧地说。

  下篇 民企冒进的代价

  法院判10日内付工程款

  2006年12月14日上午,湖南省双峰县劳动局会议室,一场特殊的劳动仲裁正在这里举行。由于致科空调公司欠发部分管理人员和后勤人员工资,十多名原致科空调的员工将公司告上劳动仲裁庭,要求补发拖欠的数月工资。

  12月26日,肖郁访等人状告李致上拖欠工程款的官司,也如期开庭。双峰县人民法院在李致上“无正当理由没有到庭参加诉讼”的情况下,缺席判决湖南致科电器科技有限公司“在十日内支付工程款540820元”。

  与肖郁访的情况类似,娄底经济开发区第一建筑公司承包人贺少初、双峰方圆建筑公司负责人王中秋等建筑包头,各有数十万元工程款被拖欠,同样采取了走法律途径索取工程款以发放拖欠的农民工工资问题。

  资金链断裂的多米诺效应

  记者第一次赴双峰采访时,双峰县委常委、开发区(致科空调所在行政区)党委书记杨书记曾表态,“如果这个老板 (李致上)不配合的话,我们必要时将通过法律手段(解决这个问题)。”第二次在双峰采访期间,记者没有见到杨书记,开发区一位副主任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从当地政府高度重视的一个招商引资项目,到如今人去楼空的凄凉现状,李致上及其领导的致科集团为何会走入今天的尴尬局面呢?

  当地政府一位工作人员说,李致上之所以会陷入现在这个困境,是因为他的资金链断裂了:前面的投入太大,后面的资金跟不上,导致资金面出现问题,并进而出现所有环节多米诺骨牌的倒塌效应。

  当地的一个说法是,李致上之所以能在双峰先后推出投资项目,得益于他以致科空调这个专利产品的名义,在银行获得了4000多万元的项目贷款。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李致上的空调项目始终没有投产,也就不可能形成资金流的良性循环。 “在这种情况下,出现资金链断裂就成为必然的结局了。”这位工作人员说,“致科公司今天的局面,主要是患了民营企业盲目扩张的冒进症,要解决这一问题,恐非短时间可以做到。”(《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致 | 肖郁访 | 李小兵 | 王中秋 | 李双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