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争鸣:油价涨跌,究竟应该谁说了算?

  时隔近20个月之后,油价终于降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决定,自1月14日起,将汽油零售基价每吨降低220元。为此,许多人的心中似乎轻吁了一口气,直言这是舆论呼吁的结果,是政府部门顺应民意之举。

  不过,人们分析后认为,这一决定其来较晚,是在国际原油价格不断下跌至51.9美元后才做出的反应;其调幅较低,下调幅度不到5%,远低于国际原油价格的跌幅。

人们甚至担心,如果这国际油价一旦有所回升,只怕这国内油价又立马跑回去了。

  人们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的。自去年下半年国际油价一路下跌时,百姓对油价“跟涨不跟跌”的质疑声就一直不断,呼吁下调油价的声音十分强烈。而每一次国际油价的下跌,又都会有一些人应时而出,摆出国内油价不能下调的若干理由。人们有理由相信,后者是影响国内油价对国际油价下跌反应迟钝的重要原因。尽管对一个问题的看法需要不同的声音,有不同的声音也是极其正常的现象。但建立在小集团、小部门的特殊利益基础之上的声音就值得人们思量,而那些有意或无意地为这些利益集团吹鼓、辩护的声音也值得人们警惕。前者我们称之为“既得利益集团的声音”,后者我们称之为“伥鬼集团的声音”。如果二者的声音与民众的声音传达到决策者的脑海里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那么做出的决策就可能有失偏颇,不能充分代表民意,甚而损害人民利益,肥了既得利益者。

  应当承认,既得利益者的目的就是维护自己的利益,比若就在此次下调油价前若干天就有人表示,“与国际成品油价格相比,国内成品油价格依然偏低”,以前甚至还听说曾经闹过什么油荒以此来“逼涨”。如果说这样做本无可厚非,情有可原,“卖什么吆喝什么”嘛。“伥鬼集团”所打的旗号却往往是客观、公正以及所谓的“专家立场”,其混淆视听的技法,似是而非的理由,很容易干扰人们的判断。比如,有“石油行业不存在垄断”论,有“油价不下调才能使能源可持续发展论”。这些论调尽管你分明感觉不对,但要摆事实讲道理却也并非易事。除非你掌握大量数据、事实。而握有此类证据的专家们却因不屑于批驳,反使这些错误的观点大行其道。

  由此想到,面对不同利益群体的利益诉求,我们的决策又如何做到公平公正,在保障少数人的正当利益的同时,尽量体现和维护最大多数人的利益?答案似乎有些老生常谈,这便是做到决策的科学化与民主化。不过这一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难。现实中执行起来总是走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但我们不能因其难、因其走样而停步,而应当着眼于制度机制的构建,严格维护决策的程序,如此才能不断向科学化与民主化迈进。

  那么以油价来说,其涨跌究竟谁说了算?只能是“成品油定价机制”来把好这个关。这个机制当然应当设计合理科学、充分发挥民主,进而合乎中国实际、合乎人民意愿、合乎时代潮流。这是在油价领域确保公正公平、促进社会和谐的制度保障。因而,当此次油价下调时,人们更愿意看到“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方案”出台。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油价 | 声音 | 利益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