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日“争常”再次“起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外相麻生太郎近日兵分两路,分头在西欧和中东欧访问。席间必谈一件事:日本加入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问题。日本媒体指出,安倍上台后,打出“自主外交”旗号,修正小泉政权对美一边倒的外交政策,而再度寻求“入常”成为安倍外交的动力之一和试金石。

新主角欧洲奔忙有所图

  安倍首相9日起出访欧洲四国,先后会晤英国、德国、比利时和法国的领导人。所到之处,必谈“入常”。

  安倍12日在会晤法国总统希拉克时说,日本希望在了解法国等主要国家的想法后,“灵活研究”改革联合国安理会的新方案。而据日本媒体报道,希拉克和英国首相布莱尔在日本“入常”问题上都给了安倍“肯定”的答复。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同意继续共同寻求“入常”。

  安倍11日在会晤比利时首相伏思达时,向新成为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的比利时提出要求,希望后者能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支持日本。新方案日德共商入常计

  日本2005年曾与德国、印度、巴西结成“四国联盟”,试图联手谋求常任理事国席位。安倍在与默克尔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日本准备提出不同于“四国联盟”原案的“入常”新方案,但他没有说明新方案的具体内容。据出席会谈的日方官员透露,日德双方将就新方案进行协调。

  同时,在欧洲“东线”访问的日本外相麻生太郎也在推销日本“入常”,先后出访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斯洛伐克四国。据报道,麻生还透露,日本计划今年秋天提出安理会改革新方案,新方案中可能提出先成为“准常任理事国”的权宜之计。新发力发起第三次冲击

  日本此前两次向入常发出冲击,第一次以“四国联盟”的形式出击,但未能获得足够支持。日本另起炉灶,提出自己的方案,并把入常希望寄托在美国身上,但再次受挫。

  安倍在德国访问时说,要在“合适时机,争取尽可能广泛的联合国成员支持”。日本媒体进一步分析说,安倍就任首相后,出访顺序依次为亚洲、欧洲和美国。新战略加强与北约合作

  安倍访问北约总部旨在谋求与北约加强军事合作关系,其中也包括加强自卫队和北约在国际维和等方面的合作。日本政府官员直言不讳地说,随着“海外活动”的提升,自卫队今后在海外与北约开展的合作将会增加,因此应进一步加强与北约的军事关系。新威胁阻挠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值得关注的是,安倍晋三与欧盟成员国领导人会谈时,还一再要求欧盟不要解除对中国的武器出口禁令。安倍声称,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会影响东亚地区的安全”,“对东亚和平构成威胁”。对此,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则明确表示,欧盟各国已同意就解除对华军售禁令进一步做工作,正着手相关技术性磋商。

  安倍此举与中日关系近来明显改善的良好势头背道而驰。中国政府多次声明,解除军售禁令是为了消除对中国的政治歧视。即使解除了禁令,中国不会、也没有必要从欧洲大规模购买武器装备。(综合《北京晚报》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克 | 默克尔 | 麻生太郎 | 安倍 | 日本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