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送走最后一批研究生 陈丹青摘掉清华“教授帽”

  中新网1月15日电据北京晚报报道,在本月送走自己最后一批研究生后,画家陈丹青终于摘下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教授帽”,准备回到画案前埋头安心作画。

  报道说,按照陈丹青与清华美院的合约,他在清华美院的教授职位本月底将到期。

13日下午,陈丹青应邀在今日美术馆发表题为《美术馆面面观》的主题演讲,在演讲会后,面对记者的追问,陈丹青明确表示:“我已经离开了。”至于具体细节以及今后的打算,他不愿多说。

  一位曾经被教过的清华大学四年级本科生告诉记者,陈丹青在近期刚刚辅导完他所带的最后一批研究生的毕业论文答辩,完成了他最后的教学任务,在这之后就离开了清华美院。

  :陈丹青辞职风波

  1999年,中央工艺美院并入清华大学,袁运甫、刘巨德、杜大恺等画家代表清华美院,通过越洋电话,邀请当时尚在美国的著名画家陈丹青回国加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同时转达了著名画家张仃和吴冠中等老先生的欢迎之意。2000年2月陈丹青正式到清华报到,成为清华美院的教授,清华为其确定的年薪为5万元,教学启动费30万元,并与其签署了两年任期的合约,2002年春合同到期,双方又续签合约三年,至2005年1月15日。

  时至2004年10月,陈丹青因为自己看好的博士生屡屡因为外语、政治等课程不过关,而与自己失之交臂,向学院提交辞职报告,称“经过慎重考虑,我决定在合同到期之日,结束我在本院的教学。”他表示不能认同现行人文艺术教育体制,“当我对体制背后的国情渐有更深的认知,最妥善的办法,乃以主动退出为宜。”考虑到他手头上还带着的两名博士生和4名硕士生要到2007年才毕业,所以经过一段交涉后,陈丹青又和学院续签了两年合约。(丁肇文、代丽丽)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丹青 | 教授 | 清华美院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