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欧盟总部里的“中国女婿”

  新华网布鲁塞尔1月15日电(记者吴黎明)按照欧盟的规定,欧盟机构的正式员工必须是欧盟成员国公民。所以欧盟机构里即使见到了中国面孔,也多是已经转变国籍的中国人;不过久居布鲁塞尔的记者发现,欧盟总部里面有一群“中国女婿”,他们成为联系欧洲和中国的一条特殊纽带。

  中国女婿众生相

  欧盟部长理事会翻译马尔科是斯洛文尼亚人,由于娶了来自河南的车丽洁女士,他成了一位名副其实的中国女婿。马尔科对中国文化有着特殊的喜爱,他在和记者聊天时说,当年在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工作时,住的地方离巴黎华人区很近,不知不觉就爱上了中国文化。后来,他在巴黎遇到了今天的夫人。娶了中国夫人后,马尔科先后三次到中国探亲旅游,印象最深的城市是西安,他说西安有完整的城墙,是六朝古都,城市里的每个角落都有历史。

  2007年2月1日,马尔科要到卢森堡赴任,成为欧盟委员会翻译总司斯洛文尼亚语处处长。其实,像马尔科这样的“中国女婿”在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总司和贸易总司里最扎堆。对外关系总司中国处处长简森就是位“中国女婿”,他曾在欧盟驻中国使团任副团长,不久前刚担任现职。中国处里另一位官员弗兰克也娶了一位苏州姑娘。

  与简森和弗兰克不同的是,贸易总司中国处的法国小伙子沙万里不仅有个中国名字,汉语还说得挺溜,尽管他只在中国学了一年汉语。

  对外关系总司美国处的艾瑞奇娶了一位长春姑娘。不过,艾瑞奇说他并“没有刻意”要娶一位中国姑娘,只因为两人意气相投,自然走到一起。

  在1992年到1997年期间,艾瑞奇是欧盟驻中国使团负责发展援助的参赞,几乎走遍了中国的山山水水。老家在德国乌尔姆乡村的艾瑞奇到过云南、贵州、新疆、西藏等地贫困落后的乡村,因而对中国国情的了解很深入。他有些骄傲地说:“我到过你们许多中国人自己一生都不可能到过的地方。”当听说记者来自安徽,他马上笑着说:“你老家是输出民工潮的地方。”不过,艾瑞奇还是经常到中国去看看。他说:“中国发展真快,特别是北京,与我在的时候不可同日而语;当然,北京的环境问题还是没有解决。”

  女婿背后的中国姑娘

  可以想像,在欧盟总部众多“中国女婿”的背后总有一位中国姑娘。出于种种方便和需要,这些中国夫人基本都加入外国国籍。另外,由于这些“中国女婿”大都工作流动性大,一些夫人虽接受良好教育,甚至通晓两门以上的外语,但大都选择在家相夫教子。不过,好在欧盟总部职工工资标准高,“中国女婿”们又身居要职,因此这些中国夫人不必为金钱烦恼。

  艾瑞奇的夫人林志斌是个例外。她一回到布鲁塞尔就被比利时有名的富通银行挖去在其对外关系部负责与中国关系,因为富通银行要大力拓展中国市场。林志斌说:“我觉得工作也挺好。”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艾瑞奇 | 林志斌 | 中国 | 女婿 | 欧盟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