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电视台《大家看法》栏目 > 最新节目

收费的抱抱

收费的抱抱



  收费的抱抱

  一元换拥抱,限时十秒钟,抱抱团为何用拥抱换金钱?“网络上就有很多的评论,说什么你们是卖拥抱,你们还想卖什么?其实不是这个样子的”。另类抱抱引发质疑不断,京鄂两地抱抱团唇枪舌战。“ 爱心这个东西,加上抱抱这个东西联合在一起,它的力量可能会更大”,“如果她借助这种方式的话,实际上就是说,相当于把抱抱团它的灵魂拿掉,就留下一个牌子”。抱抱能否嫁接慈善?爱心拥抱能否唤起爱心?

  敬请关注 cctv12 每晚 20:00 《大家看法》

  101°热度故事:收费的抱抱

  “公益活动您能支持一下吗?拥抱一下,可以吗?“

  “就是一个简单的拥抱,拥抱一下。

  “抱一下,这样抱一下是啥意思?”

  “就是一个体现温暖的活动,可以吗?”

  “怎么抱?”

  “就拥抱一下。”

  “这样抱?”

  “对。这样拥抱一下。”

  “谢谢,谢谢。”

  “没事。”

  “这是啥意思?”

  记者:“你知道这个活动吗?”

  民众:“啥活动?”

  记者:“抱一抱,拥抱一下。”

  民众:“我不抱了吗?”

  记者:“就这样抱一抱能给陌生人带来什么温暖吗?”

  民众:“啥感觉没有。”

  从2006年10月开始,全国各地突然兴起了一阵抱抱热潮。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全国二十多座城市都出现了这样的景象:一群年轻人走上街头与陌生人拥抱,他们希望能用拥抱来唤醒陌生人之间的关爱,并把自己称作抱抱团。

  抱抱团成员:“大爷您好,可以跟您做一个拥抱表达一下陌生人之间的关怀吗?祝您身体健康好吗?”

  老大爷:“好好。”

  抱抱团成员:“谢谢,祝您身体健康。”

  拥抱,现在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人与人之间可能因为利益的缘故而保持一种距离,在这样的一种有距离感的情况之下,就有可能滋生一些不信任,而且是冷漠一种的氛围。在这种背景之下,一些年轻人自发地走上街头,用一种非常有力的行动来传达一种每个人之间,可能内心都有的一种,本性里面都有的一种,呼唤一种善意,呼唤一种温暖。

  抱抱团的出现,立刻引起了大家的激烈争论。抱抱团的方法是否合适,一个拥抱能否改变冷漠,成了众人争论的焦点。

  “我觉得很好,我觉得因为身体接触对于情感交流真的很重要。有的时候一个简单的身体接触会让你觉得好像距离拉近很多。”

  “我看拥抱不是一个大家普遍都能认可的行为。咱有很多其他方式,过去有作揖,现在有握手,可以微笑,可以点头,都可以嘛。”

  “他用这种方式,我想可能是原封不动地拷贝了原先西方人的这种方式。”

  “我觉得我们中国这个社会不是讲和谐社会吗?多点关怀,多点爱心,这种炒作我支持。”

  “拥抱就是拥抱,千万别给它那么多意义。”

  可是在争论声中,抱抱团的活动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仿佛在一夜之间抱抱团在全国各地生根发芽,一夜之间他们又仿佛消失得无影无踪。然而,到了2006年的最后几天,武汉的街头再次出现了抱抱团的踪影,而这一次抱抱团活动与以往的活动却大有不同。

  作为舶来品,抱抱团从出现的第一天开始就特别引起大家的关注,而且它所倡导的那个价值观也颇为引人争议。最近抱抱团又出现了,出现的地点是武汉。而且出来之后又带着一片争议声。为什么呢?这一次抱抱团活动有这么一个标语:,一元钱抱一次,一次抱十秒。而且要鼓励大家收费拥抱,拒绝冷漠。为什么这一次的抱抱团活动会以收费作为很重要的一个由头?到底收来的钱去哪儿了?

  武汉抱抱团成员: “捐一块钱给需要帮助的人就可以得到一个拥抱,就是对你的捐款表达一份感谢。”

  武汉抱抱团成员:“谢谢你的爱心,谢谢。”

  巴黎:“抱抱团有个自由拥抱网站――中国网站。因为每次活动都会发上去,基本上每一个城市就是一次活动或者是一两次活动,就没有后续了。你应该知道,我们这个活动一弄,好像更多人又开始关注抱抱了。可能别的城市会又来做抱抱活动,这样多好!”

  巴黎,自由职业者,武汉抱抱团活动的组织者之一。巴黎说,他们活动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筹集善款。

  “抱抱团的成员希望唤起人们对慈善的关注,希望每一个与他们拥抱的路人都能捐出1元钱。这笔钱将会捐助给需要帮助的人。”

  然而,对于巴黎的说法,很多人似乎并不理解。

  群众:“我能向你提个问题吗?”

  武汉抱抱团成员:“可以。”

  群众:“你们说爱心抱抱是吧?”

  武汉抱抱团成员:“对呀。”

  群众:“我个人认为你们在这儿拥抱捐钱,如果能实际帮助一些实际有困难的人会不会更好?”

  武汉抱抱团成员:“对,我们这些钱当然会选择一个最需要帮助的人去捐赠。”

  群众:“我指的不是这个募捐箱里的钱,而是你们身边需要帮助的人。”

  武汉抱抱团成员:“对,我们同时当然会去帮助一些需要关心的人和最需要帮助的人。我们这个目的只是希望路人能多捐赠一些钱。当然,因为我们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但是,我们希望我们的力量能够调动起整片人,能够大家一起来帮助,全社会来关注这一块,希望你们能唤起更多人的爱。”

  群众:“因为你们的爱,我也捐一点钱吧。”

  武汉抱抱团成员:“谢谢您的爱心,谢谢您,拥抱一下,谢谢你,真的谢谢你。”

  巴黎:“爱心这个东西加上抱抱这个东西联合在一起,它的力量可能会更大,可能会募捐到更多。我们的目的是帮助那些孩子。”

  记者:“但是你现在是拿你的一个拥抱来跟人换钱再去捐?”

  巴黎:“我们不是拿拥抱去换钱。你是来捐这个钱,我们来给你拥抱。不是说你一元钱去买一个拥抱,只是说你去献这一份爱心,我们用拥抱这个形式来对你表示感谢。”

  “一个个去问,不要这样喊。不要嚷嚷,像卖抱一样的。”

  在活动中,巴黎一再解释他们仅仅是一个募捐活动,并不是收费拥抱。但是在当天的活动中,有不少路人仍然以为只有交完钱才能与成员拥抱一次。

  群众:“投10元钱进去。”

  武汉抱抱团成员:“就是1元钱,为儿童福利基金捐款。”

  群众:“其实我们也很想有爱心,但是我们都没有钱怎么办?”

  武汉抱抱团成员:“我们现在不一定是为了钱,只要你有一份爱心就可以了。”

  群众:“这个是捐给谁的?”

  武汉抱抱团成员:“所有捐款全部给福利院、慈善机构的。随便哪一个,抱一下吧。谢谢,谢谢。”

  巴黎:“社会上会认为这个抱抱团的观感就是一种好笑,只要是我认为是好的、问心无愧的,我就会继续做这个事情。”

  爱心拥抱能否成为募捐之道?抱抱团为何引发质疑不断?

  活动结束之后,巴黎他们来到了武汉电视台,清点出当天活动的捐款数额,并把捐款交由电视台保管。

  巴黎:“我觉得有媒体的全程跟踪、监督,有媒体的公信度在那个地方,然后大家就觉得这个事情这做成什么样,就更周全一些。”

  “主持人好,大家好。我是抱抱团的总策划人‘巴黎在燃烧’。”

  “大家好,我是抱抱团的发起人娱乐。”

  “大家好,我是抱抱团的团员阿猎。”

  在活动的第二天,武汉抱抱团受到媒体的高度关注。在各种各样的评论中,质疑之声不绝于耳。

  巴黎:“这个网络上就有很多评论,说什么你们是卖拥抱,你们还想卖什么?完全是标题误导,引导读者往那边去想。其实不是这个样子的,不是卖抱,我们是爱心拥抱。”

  在质疑之中,不仅有普通网友的声音,甚至还包括了其他地方的抱抱团成员。老k是北京抱抱团的发起者之一,他认为收费拥抱的出现歪曲了抱抱团。

  老K:“与陌生人拥抱的初衷,它会导致这个社会环境,对抱抱团本身丧失力量了。就不是一个严肃的一种在大街上一种情感的共鸣,或者是一种观念的传播,纯粹变成一个玩笑。”

  而在巴黎看来,自己却赋予了抱抱行动新的含义。

  巴黎:“抱抱到十一月底的时候,就像一阵风一样吹过去了。我不想让它昙花一现,让它一阵风吹过去就没有了。我觉得这个东西还挺有意义的,我们来一个爱心抱抱,不光是我们来给你温暖彼此、拒绝冷漠,我们还会升华到一个你去捐款献爱心。这个就已经超出了抱抱本身进来的时候那个意义了,已经会更深了。”

  老K:“我们认为抱抱的本质有两点,就是由两点构成的。一个是拥抱,第二个是陌生。因为它想告诉大家的就是陌生不构成冷漠的理由。我们虽然没有任何关系,没有任何交往,但是我们仍然可以表达善意、表达信任。如果是收费拥抱它是一种交换,它是建立在首先有一个交换发生之后,才发生的拥抱。如果她借助这种方式的话,实际上就是说相当于把抱抱团它的灵魂拿掉,就留下一个牌子,留下一个抱抱团的名称来做她所认为的慈善事业。”

  面对许多质疑,巴黎等人决定把爱心抱抱活动继续开展下去。

  巴黎:“每个事情都有正负面吧,我不能强求每个人都迎合我或者支持我。我没有想那么多,我觉得只要做的自己认为是好的,然后我自己问心无愧,我就很好了。我就会继续做它。”

  爱心抱抱的活动还在继续,但是,抱抱团这样发展下去是否会变质?借助拥抱的形式来募捐是否合适呢?

  361°全民互动:为何抱抱团总会引起大家的争议?

  主持人张绍刚:北京抱抱团的发起者之一老K认为武汉的这种做法偏离了抱抱团的本意,但是巴黎他们就觉得很好啊。一方面宣传了人和人之间的零距离沟通,另外一方面又献了爱心,不是几方面都有意的事情嘛?但是在我们的平台上有一位朋友留言说,说什么给希望工程捐款,但是方式还是有让人不能接受的地方。如果我真要捐款,抱不抱我都可能会捐款的。也许武汉的抱抱团是好心,也许巴黎他们有好的想法,但是有好的想法不一定有好的结果。那么为什么抱抱团总是惹人争议呢?这就是我们今天的核心话题。在今天的互动环节当中,有两位和我们电话连线。一位是武汉抱抱团这次收费拥抱的发起人巴黎,另外一位是从抱抱团出现开始到现在一直在关注这个事情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评论员梁宏达。

  主持人张绍刚:喂,巴黎。你们也说过你们这个活动有两个目的,一个是拉近人和人之间的距离,然后另外一个还可以献爱心。如果我一定要求你在两个目的当中强调一个,是献爱心更重要还是拉近人和人的距离更重要?

  巴黎:拉近人和人的距离这是我们的基础。

  主持人张绍刚:你没想过如果在缩短人和人距离的这个基础上再附加新的概念,可能让所有的东西都变味吗?

  巴黎:确实没有考虑那么多。包括在牌子上面我没有写上是爱心募捐,而且是一个女孩在旁边一直在说,强调这是募捐。这个我得承认是自己的失职。

  主持人张绍刚:在我们的电话平台上还有一位我们的老朋友,从抱抱团出现的时候他就开始关注这个事,来自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评论员梁宏达。

  主持人张绍刚:喂,宏达,我刚才在和巴黎讨论这个事。我有一个担心,宏达,就说他们又要拉近人和人的距离,又想把爱心的概念加进来,会不会使抱抱这个事承受不了那么多的事情?

  梁宏达:这个我认为,不仅是让抱抱承受不了的问题,而是容易让抱抱团这个性质直接就变味。因为什么呢?抱抱团,它充其量只是一个社团行为,但是后边它提到爱心捐献这实际已经大到了一个整个社会慈善的一个概念。那么这两个之间可以并列,但是并列的过程当中不能说给这个作为一种手段。就这两个之间谁是谁的手段,谁是谁的目的,这个一定要分清楚。如果你把爱心募捐当做你宣传抱抱团这样一个手段,恐怕这个在伦理上就立不住脚了。或者我说的不客气一点,你把爱心募捐当作一个托儿,那不觉得在一定程度上亵渎了爱心募捐了吗?

  巴黎:我不同意。我觉得这个不是说谁是谁的手段问题,我是觉得把两个相结合。然后这样做的话,不仅拉近人与人的距离,而且还献了爱心。而且我觉得献爱心本来就是一种拉近人与人距离的一个方式,难道不是很好的事情吗?

  主持人张绍刚:巴黎,你知道,我有那样的一个担心,也许我想募捐,我想募捐,但是我不想用这种方式募捐,我反而会被你这样的行为吓到。你还不如设一个公益箱,然后我愿意投一元钱、十元钱,甚至一百块钱进去。但是你说要抱抱,我在这种角度上,我同意梁宏达的观点,我觉得这是两件事。如果让每一件事都特别纯粹,好像吸引来的人会更加专一一些。

  巴黎:但是抱抱,因为我做过很多次。我觉得如果抱抱就是说每次这样,自愿一批人上街来拥抱的话,这能够持续多久呢?

  梁宏达:即便它持续不了多久,又怎么样呢?并不等于这样的活动不存在,爱心就不存在呀。那为什么要这样一个很有意义的活动昙花一现呢?我觉得这里有一个问题。你可以用其它各种各样的手段让这个很有意义的活动不昙花一现。就是说无论是为了缩短人与人的距离,还是爱心募捐,这都是很大的概念,它的内容都应该是非常丰富的。而且就是,我觉得抱抱的形式,包括你在哪儿募捐,这仅仅是一种形式。而现在这个活动,如果把它俩搅在一起,让人感觉你在这个形式上下的工夫要大于在内容上下的工夫。这就使很多人会误会你可能,非常良好的一种初衷。而且我也觉得,现在不论是我们要献爱心,还是拉近人与人之间距离,你有很多比抱抱这个形式更为有亲和力的内容。你可以去做,也没有必要在抱抱这形式上如此的去执着。

  主持人张绍刚:好,谢谢巴黎,谢谢宏达。二位,再见。其实不管是抱抱,还是募捐,都是献爱心的方法。它都是希望人和人之间不要那么冷漠,大家沟通得顺利一些。但是刚才梁宏达也说,我们平台上也有朋友说,好像怎么看着,怎么觉得是形式大于内容的事情。爱心是什么?爱心是实实在在的关怀,在别人最需要的时候能够雪中送炭。所以,内容的真实和内容的诚恳可能要比形式的花哨来的更实际。

  栏目介绍

   《大家看法》,力图通过大家参与和独特角度,呈现高热度新闻故事、解读高关注度新闻话题,并通过展现见仁见智的缤纷看法、针锋相对的犀利观点,缩短人们与新闻之间的距离。

  鲜活热辣的新闻故事,精彩纷呈的思想表达,正是《大家看法》的生命与灵魂。每晚八点,央视社会与法频道。

  《大家看法》,您可以参与的新闻!

  首播时间:每晚20∶00 重播时间:次日8∶15 12∶30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宏达 | 拥抱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