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人民币对港元中间价首破1∶1 贵过港元将成常态

  人民币对港元汇率中间价首破1∶1(今日聚焦)

  外汇专家分析,由于人民币在一段时间内仍存在一定的升值预期,今后人民币贵过港元有望成为常态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1月15日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消息,人民币对港元汇率中间价首度突破1∶1关口,报1港元兑换人民币0.99945元人民币。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是即期银行间外汇市场和银行牌价最重要的参考指标。上周,人民币对港元在即期银行间外汇市场的交易价就曾一度升破1∶1。而在2006年年底,银行牌价人民币对港元就已经升破了1∶1。1月11日和12日,人民币对港币汇率中间价分别为1.00004和1.00037。

  目前,香港实施的是港元与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制度。人民币对港元汇率连续走高,主要原因是受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高的影响。1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首次突破了7.8重要关口。1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度创下汇改以来新高:1美元对7.7938元人民币。

  相比汇改前,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已达5.83%,人民币对港元的升值幅度则超过6%。外汇专家分析,由于人民币在一段时间内仍存在一定的升值预期,今后人民币贵过港元有望成为常态。

  人民币贵过港元,首先对内地和香港之间的贸易往来产生影响。“在这种新形势下,更有利于加深内地和香港之间的合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说。

  张燕生表示,人民币对港元升值,对于内地企业更好地利用香港高端技术和服务,会带来很大的推动作用。对于内地出口到香港的猪肉、鱼等物品,在目前条件下,还不会给香港百姓生活产生太大影响。

  不过,人民币贵过港元,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大“前店后厂”式(加工在内地、销售在香港)香港企业的成本。因为内地具备劳动力充裕等优势因素,这些企业一般不会改变他们的经营模式。

  中青旅出境部副总经理韩葵则表示,人民币贵过港元,也会进一步刺激内地游客到香港旅游。“内地赴港多为购物游,如今人民币值钱了,游客买东西更实惠,香港商店也更愿意收人民币了。”

  由于内地和香港经济活动关联性日益增强,人民币与港元之间的汇率变动,会波及到经济的各个层面,同时也会不可避免地引发一些新情况。目前广州、深圳等珠三角地区旅游、购物市场已经对人民币升值作出了反应。同时,一些手中持有港元的内地人改持人民币。

  去年底我国外汇储备达10663亿美元

  中国人民银行1月15日发布消息称,到2006年底中国外汇储备余额突破万亿美元大关,达到10663亿美元,全年外汇储备增加2473亿美元。

  央行同时发布的月度情况表明,2006年10月底中国外汇储备余额就已突破万亿美元,达到10096.26亿美元;2006年11月底达到10387.51亿美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燕生 | 人民币 | 港元 | 中间价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