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三大航空集团否认160亿注资 高负债已致举步维艰

  三大航空集团160亿注资扑朔迷离

  三公司否认“注资说”,但分析人士认为,高负债率导致三公司经营举步维艰,注资或补贴已箭在弦上

  1月15日,记者就近期市场盛传的“中国政府考虑向三大航空集团注入高达人民币160亿元资金”的消息向有关部门求证时,没有得到明确答复。东方航空相关负责人称,从未听到过上述消息。

  据海外媒体报道,按照初步方案,政府可能向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和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一共注入高达人民币160亿元资金。

其中,向3家集团公司各注入30亿元以补充资本金;向东方航空集团再注入34亿元,用于偿还该集团当初组建时承接的原西北航空公司的债务;向南方航空集团再注入36亿元,用于偿还该集团承接的原北方航空公司的债务。

  昨日下午,当记者对此传言求证时,得到的回复均为“目前并不知道”、“没有听到相关信息”,三大航空公司上下众口一词,均对此事予以否认。

  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去年航油价格持续走高,同时航空公司大量订购飞机,因此资产负债率较高,三大航方面曾向上级部门申请补贴,不过一直未获有关方面回应。

  中国2002年实行民航业重组,在原有9家航空公司的基础上重新组建了中国航空集团、东方航空集团和南方航空集团这三大航空集团公司。这3家集团公司资产总额占中国民航业总资产的80%。但是近年来,这3家航空集团的经营已经举步维艰。分析人士认为,注资或补贴已箭在弦上。

  2005年,南方航空集团出现高达人民币32亿元的税前亏损,东方航空集团也有税前亏损1.2亿元,只有中国航空集团最终实现税前利润人民币22.7亿元。而2006年上半年,南方航空集团继续出现税前亏损人民币11.7亿元,东方航空集团税前亏损11.4亿元,只有中国航空集团出现1.6亿元税前利润。

  市场人士分析,这三大集团出现经营困境既源自历史和运营因素导致的负债过高,也有燃油价格上涨的因素影响。而历史和经营因素带来的庞大银行债务使得3家集团出现了惊人的高负债率。

  东方航空集团管理人士表示,截至2005年底,东方航空集团所承接的原西北航空未偿还银行债务约为34亿元。同时,南方航空集团不愿透露姓名的管理人士也表示,南方航空所承接的原北方航空公司银行债务也有约36亿元尚未偿还。这与注资计划中用于偿还债务的金额大致相符。

  花旗集团则在日前发表的研究报告中表示,中国政府于上周因国际油价下滑,削减航油价格改善航空公司运营成本,中国航空股估值及盈利预测获调升。

  日航将获2000亿日元重建融资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为帮助因经营不善陷入困境、正在进行企业重建的日本航空公司,日本政策投资银行和瑞穗银行集团等金融机构正考虑一项总额高达2000亿日元的融资计划。

  据悉,在2007年3月底之前,将主要由日本政策投资银行融资600亿日元,而在将于4月份开始的下一财年中,以瑞穗银行集团为首的多家金融机构将完成1500亿日元到2000亿日元的协调融资。

  由于一连串的航运纠纷事件,日航经营不善的问题已经表面化。在去年3月底结束的2005年度,日航集团的净赤字达到472亿日元。2006年度,由于卖掉了旗下子公司和酒店,日航估计可在今年3月底的年终总决算中获得30亿日元利润。

  尽管日航已经在为扭转被动局面而卖出其拥有的股份、不动产,但相关金融机构却要求日航必须采取削减人工费、降低经营成本等更实质性的措施。

  日航在此前发表的3年中期计划中已经表示,在2007年度至2009年度的3年中,公司将在最主要业务部门——航空事业方面裁减3000名员工,并关闭部分不盈利的航线。

民航亏损
三大航空公司高负债已致举步维艰
 2006年上半年,南方航空集团继续出现税前亏损人民币11.7亿元,东方航空集团税前亏损11.4亿元,只有中国航空集团出现1.6亿元税前利润。
评论:民航亏损职工福利仍居高不下 享受免费机票
航空公司该不该挨骂? 不负责任的亏损和没节制福利
民航扭亏路线图
燃油附加费 从亏损25.7亿元变成赢利16.8亿
人民币升值 人民币升值给航空公司带来利好因素
电子机票 一年可节约16亿 节省部分先弥补亏损
民营航空与国有航空对比:春秋航空盈利1000万
2006年1至8月,春秋航空凭3架客机,低于行业平均票价36%的价格优势,实现盈利1000多万元。[详细]
民营航空制胜之道
·民营春秋航空公司8个月盈利1000万 只有3架飞机
·民营航空盈利的偶然和必然:飞机利用率接近极限
·制胜之道:成本更低、挖掘客源、不惧竞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集团 | 航空 | 亿元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