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跨国婚姻中的“小失落”(生活物语)

  素昧平生的人因为婚姻而成为至亲,已经很匪夷所思。而来自不同文化、不同国度、不同生活方式的两个人所面临的家庭问题更让人头痛。

  盥洗室的门

  女友海灵最近向我抱怨,自打“十一”以来,她的英国丈夫脾气越来越坏。

海灵是在欧洲游学时结识了他,两个人闪电般结了婚——她看重英国人特有的对生活细节的重视,以及温文尔雅的绅士情怀。

  自从他们定居北京,他总是抱怨北京人开车不守规矩,每次过路口时有人加塞,他总要大发雷霆,他不懂中文,没办法向“肇事者”直接发难,于是可怜的海灵就莫名其妙地成了替罪羊。

  冤枉的事情却在后面。“十一”长假,海灵家的亲戚来北京玩,按照习惯住在她家。有一天,丈夫又雷霆万钧了,她把他拉到卧室,细问究竟。原来海灵的亲戚早起刷牙洗脸时,没关盥洗室的门,这在这位英国绅士的眼里,简直是极端无理。

  失落的阿姆斯特丹大姑子

  韩国有句谚语:千万不要相信黑头发的动物。我理解这句话的核心是人事问题。不同文化间的人事问题,尤其是姻亲问题,有时更复杂,甚至很搞笑。

  前年,金子随她的荷兰丈夫去位于阿姆斯特丹的大姑子家小住,这位荷兰大姑子非常热情和体贴——送了很多的旧衣服杂物给她。

  礼尚往来。金子今年也邀请了大姑子来北京玩。

  “车一开进我们小区,她就开始不安了——她是第一次来,在她的想像中,我们应该住在小而简陋的房子里面。她万万没有想到,我们住的房子比她家的还好。”最近的一次见面,金子向我们讲述了阿姆斯特丹大姑子的失落:“最逗的是,她大包小包地带来了很多日用品,从洗发水到毛巾、拖鞋,甚至连手纸都带了。结果她一进我们家客卫里,就发现这里的各种用品,甚至比她带来的品质还要好。假期结束时,她又大包小包地带回去了。整个假期,我家大姑子闷闷不乐。”

  我能理解阿姆斯特丹大姑子的做法,就像我能理解过去的人,从城里去乡下时所做的准备工作,但我不能理解她的失落。荷兰无疑是富庶的国度,但其他国家也在发展,不会永远停留在自然灾害的年代。对中国生活,尤其是像北京这样的城市生活状态的错误判断,或许才是最值得她失落的。

更多>>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失落 | 大姑子 | 海灵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