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百姓故事

吉林老人82块石头雕刻红楼梦 每字蝇头大小(图)

吉林长春老人82块石头雕刻红楼梦 每字蝇头大小



  十年石刻《石头记》

  东亚讯(记者 姜斌 摄影 施忠威) 《红楼梦》是中国四大古典名著之一,又名《石头记》。可您见过刻在石头上的《红楼梦》吗?在长春市就有一位奇人彭祖述老先生,10年时间里,他在82块石头上雕刻出80回《红楼梦》,堪称名副其实的“石书”。1月11日,彭祖述老先生被评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找石头曾从悬崖上摔下来

  花四万元选到一块鸡血石

  1月15日,记者在彭祖述老先生家中看到了雕刻在82块石头上的微刻真品,这些刻着《红楼梦》的石书以红木匣盛装,一块石头一个木匣。

微刻字如蝇头大小,笔若蛛丝,在每块石头四周相应雕刻有与文章内容相应的图像。石书由82块石头组成,内容包括戚寥生序《石头记》80回,每回一石,再加上序言、后记,共六十余万字。

  70多岁高龄的彭老说,他曾任长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对书法、绘画、治印等颇有研究。他喜欢看《红楼梦》,《红楼梦》第一章就介绍了《红楼梦》原先刻石头上。彭祖述便想,何不用自己在书法、雕刻等方面的造诣将《红楼梦》雕刻在石头上,完成一部真正的《石头记》呢。

  于是,彭老开始仔细研究《红楼梦》,根据每一章节的故事情节画出要雕刻的草图,然后,他根据这些草图开始寻找雕刻所用的石头。为了寻找所需的石头,几年里,这位老人足迹所及之处,南到福建寿山,东到浙江青冈,北到内蒙古巴林,收集寿山石、封门青、鸡血石、巴林石等名贵的石头,每一个地方他都要去上一二十次。每遇到满意的石头,他都要倾尽钱财购买,他选择的一块鸡血石就花了4万元钱。“在找石头的那几年,我被人抢劫得身无分文,遇到过车祸、火灾……在上山和‘石农’一起去寻找石头时曾从悬崖边掉下来,幸亏被一个水坑救了一命……”

  60万字石书每字蝇头大小

  借助放大镜历时10年刻成

  而要想在石头上刻满文字更难,彭老以戚寥生序《石头记》80回为蓝本,每回一石,再加上序言、后记,共要雕刻82块石头。他只能借助放大镜完成,经过10年的努力,2002年初,他终于完成了这部总计达六十余万字的石书,这其中的艰辛,只有他自己才能真正的体会到。

  2003年底,彭老将这部融合了文学、绘画、书法、篆刻、雕刻、微雕、微刻于一身的石书印成大型精美书册,于2004年初,由世界教科文委组织正式收藏。国家博物馆有意将这82块名石《石头记》全部收藏,有关事宜正在和彭老协商之中。不久前,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审领导小组,评出161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而彭祖述成为吉林省唯一一名获此殊荣的人。

(责任编辑:韩美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祖述 | 红楼梦 | 石头记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