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新安晚报

预订年夜饭应留个心眼

  本报讯 在今年春节来临前夕,省消费者协会发出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预订年夜饭时应遵循“四要”原则,以免发生纠纷。

  据了解,关于年夜饭的消费投诉每年均有发生,主要集中在上菜速度慢、菜价“打闷包”、变相涨价、单方违反约定等方面。

此外,卷款逃逸、菜肴分量短缺、原料不新鲜等也是投诉热点。而酒店超额接受年夜饭预订,不及时增加服务员、厨师等人员,不增加原料等做法,是造成部分饭店的年夜饭价高质次的主要原因。同时,一些消费者在预订年夜饭时,只与商家约定总价及菜肴道数与品名,可每道菜肴的价格、规格、重量等关键要素却往往被忽视。由于约定不清,一旦发生争议,权益受损的消费者由于拿不出硬证据,令纠纷难以得到解决。

  因此,省消费者协会提醒消费者,在预订年夜饭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要选择经营规模与接受业务量相适宜的饭店;必要时可以要求饭店出具卫生防疫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以及店内服务人员的健康证明等。

  其次,要看清每道菜肴的名称、分量、规格和价格,有无服务费等,并用书面方式进行约定。

  再次,还要注意“订金”与“定金”的区别。消费者在支付预收款时要在预订单上写明是“订金”还是“定金”。虽然一字之差却有严格的定义,“订金”是预订性质的预收款,商家在最后结算总账时,消费者的订金可作抵充。如果一方违约,另一方可按双方事先约定的实际损失索赔。而“定金”具有法律性质的预收款,消费者违约,定金将被商家没收;如商家违约,定金将双倍偿付给消费者。

  最后,要保存好相关票据和书面约定,以便在权益受损时据以投诉,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张鸿 本报记者 何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年夜饭 | 预订 | 消费者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