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桑木村的“编外书记”(我是共产党员)(图)

  随简会荣走进拉萨西郊的堆龙德庆县东嘎镇桑木村,老老少少都叫他“书记”。记者纳闷:一个内地来的旅游公司经理,怎么成了西藏一个小村庄的书记了?

  “书记都是致富带头人,他领着我们致富,当然就是我们的书记!”桑木村村民丹增罗布的一番纯朴之言,解开了记者的疑团。

  简会荣,山东淄博人,1984年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读书时入党,1986年毕业后分配到中国电子系统工程总公司,1997年被公司派到西藏办事处任主任,1999年在拉萨“下海”。


  2000年藏历年,简会荣到藏族朋友家做客时,正赶上其亲友们载歌载舞,让远离亲人的他深受感染。其中,有位叫丹增贡嘎的老人,交谈中得知,老人年轻时曾到北京参加过文艺汇演。转眼间到了2002年,西藏的旅游热骤然升温。简会荣忽然想起了那次聚会:如果能开发原汁原味的民俗文化旅游,肯定受游客欢迎!于是,他走进了丹增贡嘎的家。

  简会荣把想法与丹增贡嘎一谈,见过世面的老人十分赞许。于是,简会荣成立起桑木民俗旅游有限公司,投资30万元拓村道、修公厕,把桑木村五组建成民俗旅游点。于是,西藏有了第一个民俗旅游项目。

  简会荣遇到的第一个难题是村民的卫生习惯:不洗脸不换衣服,村里污物遍地;见了生人,大人羞得躲,孩子吓得哭;擦桌子时用袖子抹。简会荣请来老师给村民上培训课,不厌其烦地纠正他们的不良习俗。

  第二个难题是游客量。简会荣一家家旅行社赔笑脸,但效果甚微。他只好与导游套近乎,许诺不但免费接待,还按人头数给导游介绍费。最初两个月,零零星星来了67个人。村民们无所事事,整日蹲在墙根晒太阳。为稳住人心,简会荣卖掉卡车,又掏出家底,每月按时给村民发放工资,一分不欠。

  当年,村里共接待2600多人。简会荣一算: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除外,经营亏损10多万元。但从游客乘兴来、尽兴归的脸上,他看到了希望。

  第二、第三年,游客增加到5000多人次,简会荣摸索出了“三步曲”:游客先进村民家里喝青稞酒、打酥油茶、捏糌粑,体验藏家生活;再观看歌舞表演,与村民一道载歌载舞;然后观摩传统手工艺品和农副产品的现场制作。原先不起眼的青稞系列食品,套上精美的外包装后,立马成了游客的抢手货。2005年,村里接待游客2.6万人次,去年达到2.8万人次。68户村民几乎家家都有人参与旅游行业。有的当“村导”,有的表演歌舞,有的加工手工艺品,23户“家访户”除了每月从公司领工资外,还有游客给的数目不菲的小费,日子越过越红火。

  村民的生活习俗和思想观念也发生很大变化。洗脸刷牙的多了,穿戴整齐的多了;看见国内游客会主动说“你好”,看见外国游客会热情地说“哈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简会荣 | 丹增 | 简会 | 书记 | 游客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