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 推动国有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编者按:近年来,各地各企业按照中央关于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和党建工作的总体部署,扎实开展以“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为目标的“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有力地推动了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工作。

最近,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在北京召开了全国国有企业创建“四好”领导班子先进集体表彰暨经验交流会议。今天本版摘发的是会上8家单位的经验材料。

  全面提升领导班子整体素质

  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 江苏省国资委党委

  全国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座谈会以来,我们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实现江苏“两个率先”的奋斗目标开展国有企业“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全面提升领导班子整体素质,有力地推动了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

  高起点谋划和推进“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确保创建活动取得实效。一是明确创建思路。突出把加强理论武装、增强先进性作为首要任务,把加强能力建设、提高核心竞争能力作为重要内容,把深化企业改革、做强做大企业作为主要目标,把依靠职工群众、建设和谐企业作为内在要求,把健全规章制度、形成长效机制作为根本保证。我们明确提出,到今年底实现“四个一批”,即有一批企业形成具有自身鲜明特点的创建经验,有一批企业成为初评考核的先进单位,有一批企业的创建成果在全省得到推广,有一批企业进入全国先进行列。二是加强分类指导。全省确定了11户省属企业、33户市属企业为“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示范单位,细化创建措施,加大指导力度,扩大示范效应。同时,加强对困难企业、资产重组企业的指导,主动了解情况,帮助定目标、议措施,推动创建活动全面开展。三是注重考核评价。为引导和规范创建活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我们制定下发了《国有企业“四好”领导班子考核评价办法》,对考评内容、程序、方法和指标作出详细规定。要求各企业每年对照考评指标进行自测自评,组织部门和国资监管部门每两年依据考评办法对各企业进行综合考评。最近,我们组织省属企业进行了自测自评,并作了集中交流,起到了互相学习、互相促进的作用。

  紧紧围绕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抓创建活动,在激发企业领导班子改革创新活力,做强做大做优国有企业上下功夫。我们坚持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原则,积极探索运用市场机制和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办法选拔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着力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职业化、现代化、国际化素质,富有创新、创业、创优精神,具备领跑、快跑、追跑能力,具有强烈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的企业领导人才群体,为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我们把“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贯穿于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始终,在强化企业发展优势、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拓展外向发展路径、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上求实效。积极支持企业领导班子不断解放思想、大胆推进改革,以改革的新突破开创发展的新局面。两年来,通过资产合并重组,省属企业由41户减少到28户,实现了优势互补,规模迅速扩大,主业更加突出;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30多户省市属重点企业与国内外大集团进行了合资合作。积极支持企业领导班子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推进企业在关键领域和核心技术上创新争优。各企业领导班子切实加大自主创新投入和技术攻坚力度,使产品从低端向高端攀升。近年来,全省大中型企业科技创新投入达300多亿元,科技进步贡献率已超过45%。

  强化“四个机制” 推进班子建设

  中共广东省委组织部 广东省国资委党委

  广东现有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7878户,资产总额1.3万亿元,是广东经济的重要支柱。两年来,省委、省政府对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高度重视,紧密结合“广东企业家培养工程”,强化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培养、选任、激励和约束机制,切实把创建活动的要求落到实处。

  强化培养机制,不断提高领导人员的综合素质。通过中心组学习、党校培训、“广东学习论坛”等多种形式,组织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坚定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的要求转化为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的具体行动。与国内著名大学合作开办EMBA班和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等数所世界著名院校合作开办培训班,分期分批组织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出国培训。两年来,共培训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近3万人次。

  强化选任机制,着力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结合我省国有企业90%以上完成公司制改造的实际,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切实规范法人治理结构,落实董事会、监事会、经营班子的职权,并普遍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特别是注重选好配强“一把手”。通过公开选拔、公开推荐、公开招聘等形式,打破行业、地域和人员身份界限,从高校、三资企业、党政机关选拔优秀人才担任国有企业负责人。

  强化激励机制,努力激发领导人员干事创业的热情。制定扶持政策,支持国有企业做强做大,涌现了一批资产超千亿、主业突出、竞争实力强的大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为想干事能干事的优秀人才提供了更大的施展才干的平台。积极探索和不断完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客观公正地决定其年薪标准;实施增量资产奖股、期权期股等激励措施,有力地调动了企业领导人员争创一流业绩的积极性、创造性。

  强化约束机制,始终保持领导人员“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出台了《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关于规范省属企业领导人员职务消费的指导意见》和《省属企业违规决策造成资产损失领导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若干制度,对国有企业重大决策失误、重大资本流失、重大安全事故、重大环境污染等问题和领导人员违规违纪行为严肃追究责任,使国企领导人员勤勉尽责,廉洁从业。

  “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的扎实开展,促进了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增强了国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广东国有企业户数虽仅占全省企业的5.57%,但实现销售收入占全省企业的66%,利税占54%。国有企业在广东经济社会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明显,为广东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加强责任意识 促进企业发展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

  中远集团是我国远洋运输事业的排头兵,中远船队是海上“浮动的国土”,承担着国家重要战略物资运输、维护国家战略安全、促进国际贸易发展的重要任务。两年来,我们紧紧围绕“打造百年中远”的奋斗目标,深入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

  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先导,更好地履行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领导班子带头学,完善制度经常学,构筑平台研讨学,集团政研会由每年一次改为每年两次,及时加强重大理论问题研讨。把理想信念、理论素养、大局观念、事业心和精神状态等思想政治素质作为选人用人的首要标准,选好配强领导班子。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意见》,把党组织是否有效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作为评价领导班子“政治素质好”的重要标准,作为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坚持“支部建在船上”,加强船舶政委队伍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筑牢“浮动国土上的坚强堡垒”。

  以能力建设为关键,更好地履行国有企业的经济责任。提高战略决策能力,把握发展主动权。明确了“由全球承运人向以航运为依托的全球物流经营人转变,由跨国经营向跨国公司转变”的发展战略和“打造百年中远,年创百亿效益”的发展目标。提高市场开拓能力,拓展利润增长点。实施大客户战略,开拓海外市场,积极进入资本市场,市场空间不断扩大。目前,公司海外资产已占总资产的一半,“中国远洋”已在香港上市。提高精益管理能力,实行全面预算管理,降低运营成本。提高防控风险能力,实施全面风险管理,有效规避风险,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近年来,中远集团的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在国资委业绩考核中连续两年被评为A级;在市场起伏较大的情况下,今年提前100天完成全年运输生产任务,提前1个月完成利润指标。

  以构建和谐企业为重点,更好地履行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努力“做对社会负责任的员工,创对社会负责任的企业”。建设和谐班子,增进团结协作。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和决策程序,重大决策不经过调查研究不决策,不征求各方面意见不决策,不经过集体研究不决策。坚持每日调度会和日常谈心交流制度。建设和谐队伍,不断凝聚人心。建立了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劳动关系预警机制、特困职工子女助学等制度。完善职代会等民主管理制度,深入推进“厂务公开”。广泛推行全员竞聘、公开招聘。注重社会效益,推动和谐发展。集团总部获得了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证书,所有船舶通过国际安全管理规则认证。2005年,公司被国务院侨办等单位评为年度最具责任感企业。

  为航天事业提供组织保证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近两年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扎实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为完成好高新工程、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和新一代运载火箭等重大任务,实现航天科技率先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和高科技产业化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突出抓好政治建设,不断提高引领航天事业发展的能力。我们把理论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坚持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带着问题学,在理清思路上下功夫;围绕发展学,在开拓创新上下功夫,深入思考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自觉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深刻领会和全面贯彻中央关于航天事业的指示精神,以此指导航天事业的发展。坚持国家利益至上,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精心组织、精心指挥、精心实施,以一流的技术、一流的工艺和一流的质量,续写了长征火箭自1996年以来连续51次发射成功的记录,确保了神舟五号、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的圆满成功,实现了对祖国和人民的庄严承诺。

  突出抓好创新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开拓创新的能力。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瞄准国际技术前沿和制高点,注重自主创新,制订核心技术发展计划,提升核心竞争力,努力建设国际一流宇航公司。以重点领域和核心技术为创新重点,推动新一代航天技术的跨越发展,多项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得2项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30余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先后建成一批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研究院级研发中心和重点专业研发中心,成为应用基础研究和原始性创新的重要基地、技术创新成果应用和产业转化的孵化平台。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制度建设为基础,深化改革,打造航天北京、航天上海、航天西安、航天成都四大产业基地,构建布局合理、结构优化、主业突出、集约发展的科研生产新体系,实现科研生产由任务型向任务能力型的转变。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培养了一批技术精、作风硬、善攻关的创新型领军人才,形成了新一代航天优秀人才群体。

  突出抓好团队建设,努力提高构建和谐航天的能力。坚持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党组会等九项会议制度,成立战略管理委员会,完善议事和决策机制。党组成员坚持深入科研生产一线,靠前指挥;建立调研制度和基层联系点制度,经常深入联系点调查研究;思想上相互交心,工作上密切配合,充分发挥整体功能。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培育航天廉洁文化,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清晰的网络体系和信息平台,把反腐倡廉的各项要求寓于管理制度、工作程序和业务流程之中,规范权力运作和从业行为。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广大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放在心上,改善工作生活条件,狠抓安全生产,开展“送温暖工程”,努力营造集团公司发展与建设的稳定和谐环境。

  提高领导企业科学发展的本领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大庆油田

  大庆油田已走过46年的辉煌发展历程。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油田领导班子继承光荣传统,牢记神圣使命,扎实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快速健康持续发展。

  以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创建“四好”领导班子的首要任务,牢记经济、政治、社会三大责任,精心规划企业的长远发展。深入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教育,开展“创百年油田,做百年先锋”主题实践活动,筑牢科学发展的思想基础,树立“不断创新求发展,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求发展,靠比较优势求发展,安全稳定发展,以合作促发展,全面发展”六个发展理念。

  以企业发展作为创建“四好”领导班子的根本目标,着力培养领导班子的领导才干、创造才能和成事本领。通过举办“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企业持续发展”研讨班,选派领导干部到国内外知名高校和企业参加学习,建立“开放式学术报告厅”、“网络培训学院”等,着力提升领导干部“灵敏的反应、开创的激情、综合的思维、负责的勇气、推进的能力、表率的行为”六种素质。完善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选用机制,促进各级领导班子结构明显改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广泛开展全员创新实践,积极推进“人才强企”和“科技兴企”战略,依靠自主创新推进企业发展,近年来,累计取得科研成果1550项,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建立责任清晰、标准明确的业绩管理体系,有效激发领导干部的工作热情。不懈的努力换来了丰硕的成果,大庆油田石油勘探储量取得新突破,为“十一五”准备了5个亿吨级规模储量区,发现了我国东部陆上最大的天然气田;300多支队伍进入15个国家和国内24个省市,石油装备主导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等10多个国家;勘探开发拓展到蒙古国塔木察格油田,并成功取得进口俄罗斯石油的经营权,在参与国际油气勘探和石油贸易上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以过硬作风作为创建“四好”领导班子的重要基础,弘扬优良传统,传承大庆精神。坚持开展优良传统再教育,组织新建铁人纪念馆和油田历史陈列馆等教育基地,树立了新时期铁人等一大批先进人物,明确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做“持续发展的带头人、大庆精神的传承人、职工群众的贴心人”的形象标准和“改革上敢于攻坚、发展上敢于较真、稳定上敢于负责、管理上敢于碰硬”的作风要求,赋予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新的时代内涵。把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纳入企业改革发展的总体规划,逐级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持续开展“廉洁勤政新形象”活动。坚持以人为本,切实维护职工利益,不断改善基层生产生活条件,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大力实施“帮扶再就业”工程,使有就业愿望和就业能力的有偿解除劳动合同人员95%实现了再就业。各级领导班子树立了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打造“四型”优秀领导团队

  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

  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唯一集科研、设计、施工、制造于一体的国有大型桥梁建设企业集团,近年来,我们以建设“引领中国桥梁事业发展”领导团队为目标,深入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发展。

  紧扣创建活动要求,努力打造“四型”优秀领导团队。一是突出思想政治建设,打造“开拓型”领导团队。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举办理论研讨班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引领发展的政治责任感,坚定引领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战略,推动企业向内陆与跨海大桥建设并重转变,向国内外建桥并重转变,向承包商兼投资商转变。二是强化能力素质建设,打造“专家型”领导团队。坚持把提高领导人员能力素质作为创建活动的重要环节来抓,通过加大调整交流力度、加强高层次培训、鼓励在职攻读硕(博)士学位等措施,不断提高领导人员的战略决策、经营管理、开拓创新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通过打造“专家型”领导团队,带动科技队伍建设。三是加强制度建设,打造“协作型”领导团队。始终把“团结协作”作为创建活动的重点,坚持用原则维护团结,靠制度加强协作,进一步规范领导班子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特别是通过先进性教育,认真查找和解决领导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了各级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四是抓好作风建设,打造“务实型”领导团队。始终把作风建设作为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健全了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构建了具有企业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公司一班人坚持带头深入基层、靠前指挥,抓生产,抓管理,抓经营,以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树立了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良好形象。

  始终注重创建活动实效,以创建活动推动中国桥梁事业发展。坚持把建设国际一流的桥梁企业作为奋斗目标,不断推动公司改革发展步伐。坚持以建设国内一流大桥为根本任务,在重点工程深入开展创建活动,实现“建一座大桥,树一座丰碑,育一批人才,拓一方市场”。坚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创建重点,瞄准世界桥梁科技前沿,广泛开展科技创新活动。近年来,公司先后获鲁班奖等国家级科技成果15项,始终保持了在国内桥梁建筑业的科技领先优势,部分核心技术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坚持把促进和谐发展作为创建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健全了公司制企业职代会、职工董(监)事制度,全面推行厂务公开;建立就业帮助、生活救助、医疗互助和法律援助为一体的困难职工帮扶机制,使广大员工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大力加强以“桥精神、桥历史、桥人才、桥品牌”为特色的企业文化建设,内聚人心、外树形象;我们还把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体现在桥梁建筑作品上,精心施工的青藏铁路拉萨河大桥成为融自然风光、现代科技和民族传统为一体的标志性工程。

  铸就坚强领导班子

  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

  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围绕打造国际一流重工企业目标,扎实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有力促进企业改革发展。公司经营总额、上缴利税、全员劳动生产率等指标在国内重机行业中连续13年排名第一,并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辽宁省先进基层党委等多项荣誉称号。

  学理论,强素质,铸就坚强领导班子。公司重组前的大重和大起集团,是分别成立于1914年和1948年的“百年老店”。由于技术装备老化、历史包袱沉重和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等原因,企业曾一度陷入困境。重组以后的公司新领导班子明确提出了铸就坚强领导班子,打造国际一流重工企业的目标,确立了“企业由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变、市场由国内向国际转变、产品结构由单一向多元转变、管理由粗放向精细转变、经营发展由速度向质量转变”的发展战略,在转变中让“百年老店”永葆青春。为适应企业改革发展的需要,公司领导班子以“决策要准、战略思维要新、经营管理要细、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要强”为基本要求,通过多种形式,加强企业各级领导人员的能力建设,全面提高领导人员综合素质。

  求创新,谋发展,促进领导班子创造一流业绩。建立了领导班子任期目标和业绩考核机制,使班子成员“人人肩上有指标,个个围着目标转”。大力实施技术创新,提供企业发展动力。重组以来,公司先后进行了三轮大规模技术创新改造,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集机电液于一体的1500热连轧系统成套装备和20000吨桥式起重机等多项技术成果,有的填补国内空白;累计完成新产品开发136项,其中自主开发达115项;建成了世界瞩目、国内唯一的现代化重大装备临海研制基地,公司被确定为国家创新型企业试点单位和辽宁省重大装备研究中心。积极推进管理创新,增强企业经营活力。建立了以业务流程再造和信息化建设为支撑的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和管理机制,完善了简捷、高效的市场快速反应体系和财务核算控制体系。近年来,企业经营业绩连年跃升,经营总额每年增长速度达到40%以上。

  讲团结,抓作风,树立领导班子的良好形象。领导班子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按照决策议事制度和程序办事,保证了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坚持开好民主生活会,将谈心交心融入日常工作之中,班子成员之间坚持相互学习“照镜子”、查找不足“开方子”,形成和谐共事的局面,树立和谐共事的形象。领导班子始终身体力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通过建立比较完整的制度体系和述职述廉、推行厂务公开等措施,强化制度监督和群众监督,树立廉洁从业的形象。深入开展“群众满意工程”活动,努力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在作业厂区建立“员工休息驿站”,修建现代化洗浴室,帮助下岗职工再就业,建立近百万元的职工应急互助基金,根据企业效益情况逐步提高员工收入,使广大员工分享改革发展成果,树立领导班子为民务实的形象。

  围绕和谐抓创建

  交通银行武汉分行

  交通银行武汉分行党委着眼交通银行成为国际公众持股银行的新形势,扎实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形成了“建和谐班子、育和谐文化、谋和谐发展,在和谐之中孕育更强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创建工作思路。

  建和谐班子,打造一个志同道合的领导集体。从理论学习抓起,达成共同的志向信念、共同的价值观。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明确政治责任和发展方向,不断提高管理现代金融企业的能力,引领全行上下团结一心抓改革,众志成城谋发展。以沟通互动为手段,凝聚班子集体智慧。修订印发《分行党委工作规则》,明确规定涉及重大决策、人事任免、重大开支、重大改革措施等10个方面的问题,必须经党委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制订了“精诚团结、坦诚相处,公平公正、不偏不倚,不断学习、自我加压,勤政廉政、率先垂范”的党委公约,并公之于众。

  育和谐文化,带出一支同心同德的员工队伍。党委班子坚持从自身作风建设抓起,以过硬的作风带出健康向上的行风。对经营管理中的疑难险阻,敢于攻坚;对廉洁自律的各项要求,率先垂范;对家庭生活中的重大事项一律从简,杜绝各种人情方面的不正之风。始终倡导简单和谐的人际关系:在工作中是同事,应当严格按照制度和程序办事;工作以外可以是朋友,但杜绝说三道四、拉帮结派,从而促进了领导班子人际关系的净化。

  谋和谐发展,走出一条全面协调的发展新路。追求速度、质量、效益协调统一。在发展目标设定上,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质量是第一责任,效益是第一目标,做到发展与资源供给、管理水平、承担的社会责任和战略转型目标相适应,走速度、效益、后劲有机统一的发展之路。在考核体系设计上,摆脱“以存款论英雄”的传统思想,突出质量效益类指标的权重。在发展思路上,把构建“大内控体系”和“大营销体系”摆在同等重要位置,围绕信用风险、操作风险管理采取有效措施。2005年,分行实现利润7.4亿元,人均利润超过60万元,不良贷款占比仅为1.35%,经营效益在当地股份制商业银行中位居首位。追求业务发展与人的发展协调统一,着眼于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积极推进人力资源管理改革,实施员工职业生涯规划,公开、公平、公正地选拔任用干部,为员工成长提供更多机会和途径;优化绩效考核和薪酬分配办法,完善住房公积金、补充养老保险等制度,关心员工工作和生活,尽力解决员工的思想困惑和实际困难,让员工分享企业发展的成果。追求企业发展与金融生态环境协调统一。树立大局意识,坚决执行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完善自主创新机制,成功推出“双利理财账户”等拳头产品,树立了双币信用卡等一批品牌形象,形成了同业中用卡渠道最齐全的技术优势。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