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州禁摩,正式进入处罚期! > 广州禁摩

广州禁摩后自行车激增 单车死亡事故翻倍(图)


广州禁摩后自行车激增 单车死亡事故翻倍(图)

昨日早上,一名骑单车的女士被公交车撞成重伤,在医院抢救。

  自行车引发车祸四大原因

  随意逆行横过马路

  ●2007年1月15日7时35分,人民北路931号门口,一辆290公交车与一名横穿马路的骑自行车妇女相撞,妇女头部撞到挡风玻璃,口鼻出血,被送往医院急救。

  当时的值勤民警告诉记者,自行车车速过快、闯红灯、违法载人、逆行等现象常有发生。交警部门进行处罚时,不少自行车主缺乏安全意识,对哪些行为会受罚并不清楚。

交警部门表示,将加大对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在执勤过程中对自行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管、严查、严纠,“可罚款,也可以扣车!”

  货物庞大车身过重失衡

  ●1月15日上午10时左右,新滘南路往广州大道南方向,一辆泥头车与一名骑电动自行车的男子相撞,该男子为一家菜馆采购果菜谋生,每天骑着电动车搭载的货物二三十公斤,车身体积庞大,穿越马路来回奔走,男子被多处戳伤送往医院治疗。

  记者观察到,在广州的大街小巷,不少自行车带人载货,重车摇晃。加之车身体积庞大,车骑得很不稳。路宽时骑车人容易麻痹大意,路窄时车辆摇摇晃晃;同时,在城市的一些小巷路口路面凹凸不平,自行车载物势必一碰就伤、一撞就倒。

  车速过快与机动车抢道

  ●1月5日早上5时30分,广州大桥北往南方向,一辆吉普车将一名骑电动自行车者撞伤,伤者腿断。

  ●1月3日,客村立交桥下由广州大道南往洛溪桥方向,一台出租车撞上一名骑自行车的男子,男子当场卧地不起。

  ●1月9日上午6点半左右,罗冲围增槎大桥北往南方向,的士撞死骑自行车的卖菜男子。据了解,当时的士开得很快,自行车又骑到机动车道上,该男子当场死亡。

  记者采访了解到,车流中有不少自行车与机动车争道抢行。值勤民警告诉记者,自行车轻便灵活,见空就钻、见慢会超、见阻会绕。

  没单车道被迫踩上大车道

  ●1月13日,新港东路新港立交西往东收费站附近,小车撞死骑自行车的男人。现场缺少自行车道,自行车不得不骑到马路中间与机动车同行,导致车祸发生。

  记者巡城发现, 禁摩以后,广州不少马路并没有设置自行车道。即使是有设置自行车道的马路,车道却比较狭窄。而有的自行车道惨被占用。乘客有时会站到自行车道等车,另外也有一些面包车和货车停靠在马路两旁,使骑车的市民不得不挤到大车道,与机动车同道行驶。

  记者巡街

  1/3单车骑士不按章行驶

  昨日,在中山路、环市路、广州大道等主要路段记者看到,不少市民在上班时间,骑着单车疯狂赶路。因为单车流量太大,加上赶时间,几乎1/3的车辆不能靠边按交通规定行驶。自行车与公交车、小汽车抢道的现象险象环生,特别是当车辆行驶到公交车站附近时,因为不想等太久,大批单车会从快车道超车行驶,更是犹如行走在刀尖上,令人忍不住捏一把汗。

  在站南路与人民北路交叉口,记者在半小时之内见到站南路不停有单车由西往东急速下坡骑向人民北路。因为该路没有单车道,许多单车都在第二车道上骑行,造成后面的机动车不停紧急刹车,刺耳的刹车声时时响起。有的单车驮着货物骑在路中央,后面机动车即使按铃也不让道,直到拐到人民北路,机动车才加快速度行驶。

  昨天下午,记者在新港西路省荣军医院公交站附近的一个十字路口巡街。在这条路上,单车很规矩地骑行在道路边沿。十字路口的红灯快要结束时,许多单车纷纷奋不顾身快速通往马路对面,而机动车小心谨慎避让。

  昨天上午,记者在天河路购书中心、环市路花园酒店等主干道路段巡街,采访行人、骑单车者、道路治安员和交警等市民,了解在主干道是否该设单车道,他们的说法各异。

  李姓市民说,自从禁摩后,有些骑摩托车上班的市民改踩单车。由于许多市民在天河和越秀区闹市地带上班,他们建议应该在主干道设单车道。只要骑单车者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单车被撞的几率不大,市有关部门在方便机动车行驶的同时,该考虑工薪阶层踩单车的情况。

  而孙姓道路治安员和王姓交警对此却有不同看法。他们表示,在主干道设单车道不妥,即使骑单车者小心遵守交通规则,只要机动车速度太快,单车被撞的交通事故发生的风险挺大。

  交警提醒

  机动车道上出车祸自行车也要负责任

  广州市交警部门有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行车在机动车道上遇事故,至少承担次要以上责任。 “其实只要自行车上路之后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无论他是行驶在哪条车道上,肇事的机动车辆都是需要承担一定责任的,具体的责任划分也应以具体情况而定。”该负责人说。

  此外,对于发生在非机动车道(也就是自行车道)上的交通事故,交警部门肯定会依例划定机动车辆负全责。而对于发生在机动车道上的汽车、自行车相撞事故,交警部门也将视具体情况依例做出判定,一般来说,自行车主要承担次要或同等以上的责任。至于发生在东风路这样的明令禁行路段上,自行车主肯定将承担同等以上的责任。

  广州市人大代表朱永平表示,“禁摩后,市民对单车的需求量增加是很正常的现象。对此,有关部门应对单车道重新规划,没有的路段可以考虑增加,该扩大的路段应与扩大、拓宽。”有关部门对占用单车道的行为要禁止,要加大管理和处罚力度。

  自行车引发车祸数翻倍增

  时间 受伤人数 死亡人数

  今年1月1日至今 20余人 4人

  去年12月 11人 2人

  去年11月 5人 4人

  (数据来源:信息时报 热线调查)


[上一页][1][2]

(责任编辑:韩美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徒刚 | 自行车 | 事故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