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出席东盟系列峰会和东亚峰会 > 最新消息

温家宝与菲律宾总统阿罗约举行会谈

  中广网马尼拉1月15日消息(记者李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出席了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后,1月15日下午乘专机离开会议主办地菲律宾第二大城市宿务抵达首都马尼拉,开始对菲律宾进行正式访问。当晚,温家宝总理同菲律宾总统阿罗约举行会谈。

  长长的彩灯温暖地点缀在总统府的参天大树中间。阿罗约总统身穿红色礼服,欢迎温家宝总理的到访。

  19响礼炮后,两位领导人检阅了仪仗队,紧接着,在充满菲律宾民族特色的总统府里开始挑灯会谈。

  温家宝:“我很高兴应阿罗约总统阁下的邀请,对美丽的菲律宾进行正式访问。中国和菲律宾是友好邻邦,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建交32年来,特别是近几年来,两国政治互信进一步增强,各领域的友好合作顺利发展,势头喜人,成果丰硕。我们对当前中菲关系感到满意。”

  温家宝说,他这次访问菲律宾的目的就是为了巩固友谊,扩大合作。

  温家宝:“中方重视与菲律宾的友好关系,高度赞赏总统阁下和贵国政府为发展两国关系做出的积极努力。我们愿与菲律宾一道,在平等互信、互利互惠的基础上,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阿罗约说:“尊敬的温总理,尊敬的中国代表团各位成员,我们今天在非常荣幸地欢迎各位到菲律宾马尼拉市进行正式访问。菲律宾和中国的关系也处在历史上最好时期。因此,你这次来访对于本地区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今天进行讨论适逢我们两国关系处在“黄金时期”。”

  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两位领导人就发展双边关系达成十项共识,主要是:扩大各层次友好交往,加强政府部门、议会、政党、军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进两国战略性合作,尽早制定中菲战略性合作共同行动计划。加强在菲律宾铁路、电力、通讯等领域的合作。中方支持菲律宾农业现代化建设。继续推进包括货币互换在内的金融合作。开展在灾害救援和预防领域的合作,共同提高防灾减灾能力。推进南海共同开发。深化防务安全合作。鼓励民间往来,促进旅游、教育合作。密切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磋商与配合。

  在会谈中,温家宝充分肯定了中国、菲律宾、越南三国在南海共同开发合作上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他指出,中菲越三国在南海共同开发对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增进三国互信具有重要意义。温家宝还高度赞赏菲律宾政府长期以来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阿罗约表示,愿在南海共同开发方面同中方进一步合作。她说,菲方欢迎更多的中国企业到菲律宾投资兴业,特别是参与农业、渔业和基础设施建设。

  会谈后,两国领导人共同出席了双方在经贸、文化、金融等领域的多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罗约 | 温家宝 | 菲律宾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