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重庆晨报

3名中国工人被困利比亚网上求助

  陷入官司被困近2年,称未得到使馆帮助;驻利比亚大使回帖驳斥,我外交部发声明指出3人说法失实

  “救救我们吧!我们被困在利比亚已经有一年多了,我们在这里都快要疯了,我们是中国合法公民,我们是被驻利比亚中国贸易中心请来利比亚搞商场装修的。

我们一共来的二十几个人,可是一场大火把我们几个搞电焊的困在这里了。”1月8日,一个求助帖子在天涯社区引起众人关注。3名中国工人在利比亚打工,因被怀疑工作失误引发火灾,卷入了漫长的官司,被困利比亚近两年。在当地举目无亲的3人上网求救,并称没有得到大使馆的全力帮助。面对网友的关注,我外交部经多方核实后称,该帖内容完全不符合事实。

  核心提示

  缘由:被控涉火无法回国

  帖子称,2005年2月19日,二十多名中国工人被驻利比亚中国贸易中心聘请到达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为市区一幢7层大厦一商场搞装修。2005年3月的一天傍晚,与郑建波等人一同到利比亚工作的温州人郑阿武正在大楼里干活,他看见地下室突然冒烟起火,便与同事一起参与救火、抢搬货物。但火势蔓延很快,最终烧毁了整幢大楼。

  事发半个月后,当地有关部门对这次火灾原因进行调查,调查结果认为这次火灾是由于电焊过程中产生火花引燃的。郑阿武说,事实上,事发当天身为电焊工的郑建波与其他几名工人正在大楼外搭栏杆,电焊作业几天前就停下来了。

  当年的6月,老板吴董春、郑建波及来自湖南的工人谭水斌、谭平等被当地司法部门逮捕。在4人交出护照后准许他们取保候审,但限制出境。2006年2月,的黎波里法院以过失失火罪判处4人一年有期徒刑。4人后向利最高法院提起上诉。11月,利最高法院将此案发回的黎波里法院重审。2007年1月6日,的黎波里法院作出维持原判的决定。

  发帖者:未得使馆全力帮助

  “我们在这里语言不通,又没工作,也不知去过驻利比亚中国大使馆多少次。可是不知道他们是怎么的,好像不太爱理我们的事。”这3位工人在帖子中说道。

  他们还表示,去年老板还给他们生活费,从今年开始,老板总是躲避他们。“我们为此找过大使馆,求使馆帮我们找到老板。可他们说,没有办法,甚至还说叫我们以后不要来找大使馆了,还说使馆是不会给我们饭吃的,也不会给我们睡觉的地方。”

  使馆:他们这样讲不负责

  12日,中国驻利比亚大使黄杰民在天涯论坛上发了名为“中国驻利比亚大使馆的回信”的帖子,对三人在天涯论坛上的帖子进行了驳斥,称“其内容是完全不符合事实的。”黄大使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们发这样的帖子,真是太不负责任了。”使馆政务参赞李先生说,“我们曾多次约见该国外交部官员协商此事,希望能得到公平、公正的解决”。在郑建波等人被关入监狱后,他们特意派人到监狱探视,并通过外交努力,让其监外候审。在郑等人出狱后,使馆又派人到其住处慰问。

  黄杰民大使称,为方便他们同使馆保持联系,我馆还主动向他们提供主要领导的手机号码及使馆24小时值班电话号码。由于目前利比亚司法部门坚持认定,商场起火与3位中国公民有关,加之驻在国司法程序极为复杂,因此给该案的解决增加了难度。但大使馆会继续设法做利有关部门工作,推动对方尽快公正了结此案。

  外交部:求助信与事实不符

  中国外交部网站15日表示,近日,有网络媒体转载中国公民郑建波等人从利比亚发出的求助信,称在利被困两年,中国驻利使馆未予协助。经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向有关方面核实,求助信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

  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说明称,火灾发生当日,中国驻利大使即赴现场查看,并约见利外交部领事司司长,要求利方公正审理此案。针对吴拖欠郑等人工资问题,驻利使馆还细致、耐心地做当事人的调解工作,使郑等人顺利拿到拖欠工资和相关生活费。

  目前,利法院经重审,裁定维持郑等人有罪判决。中国外交部和驻利比亚使馆将继续密切关注此案进展情况,并在尊重当事人意愿的基础上,积极协助他们处理好涉及法律及生活安排等各项事宜。

  综合外交部网站、新京报、温州都市报消息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建波 | 郑等人 | 郑阿武 | 利比亚 | 中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